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亮光理財x鍾記 投資講座」有感(2018年4月15日)


13/4/2018(星期五),參加了亮光理財舉辦,知名財經Blog鍾記主講的 投資講座。當天主辦單位說有200人出席,在小薯參與過的講座/課堂,是十分多人!這個人數是否從另一角度反映著市場對股票的熱烈程度?
作為一個以值投為主線的講座,內容與小薯接觸開的書本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給小薯一個機會溫故知新,是值得的。
講座的定位算是價投的入門課,主要討論了:

  • 價投的意思
  •  如何用企業本質選優質股,如經濟專利、經濟護城河等,並就每一項指標詳細介紹
  •  一間企業的重點 - 企業管治,並解釋什麼方法看一家企業的企業管治是否良好
  •  簡單財務報表的組成
  •  用什麼財務指標選優質股
  • 如果使用財務報表中的三份主要報表作基礎分析

以上的內容,坊間不少書籍也有介紹,不過鍾Sir的講解由淺入深,即使沒有會計基礎的人也能容易明白(小薯是會計專業,所以某些內容對小薯來說算了老生常談)

講座上,鐘Sir提及了有關股價與價值的分別,他一句:「平野無好,好野無平」點中主旨,用較通俗 的語言解釋了查理芒格的想法:「與其用便宜的價錢買入平凡的企業,不如用合理價錢買入好企業」。這也跟鐘Sir一開首提及的經濟專利相呼應。試想想你在買咖啡,你為什麼會肯用$3xStarbucks買一杯外賣咖啡,而不肯用$3x在茶餐廳買一杯外賣咖啡?外賣咖啡已經沒有環境服務等因素效應,就是因為Starbucks咖啡較好的質素讓你肯用較高的價錢買。投資市場也是一樣,一間有質素的企業,股價通常都不會便宜。

小薯在會後問及了鐘Sir對安全邊際的想法,他認為安全邊際最好約20%,但如何未有持貨,而在合理價,不妨考慮買入,如果已經一注,那為什麼不等一下?於小薯來說,是一句很值得細味的答案。

其實,比起講座內容,問答環節更令小薯興奮,就讓小薯在這裡分享一下:

  •  貿易戰對汽車業的影響


Sir認為如果中國減少進口外國車的關稅,對國內的車企有一定的影響,但影響不會太大。鍾Sir打了一個比如:「買開Honda, TOYOYA,不會忽然走去買保時捷。」小薯也認為同意降關稅的影響是短暫。因為中國開放,關稅遲早降,反而潮退,能看出那些車企在裸泳,汰弱留強,有利行業發展。

反而,關於股權開放方面Sir認為股權開放影響可能會較大,因為股權一開放,就會有更多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對本土的車企帶來較大的競爭,但現在股權開放的詳情未落實,所以未能下判斷。小薯回家後再做了些調研,發現2017年車企銷售頭10位有4間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車更是自主品牌已搶佔市場,顯示中國市場對中國自主品牌的接受程到幾高。在開放股權後,小薯估計外資也是瞄準新能源車市場(雖然中國市場仍是90%+是傳統車車),在2020年補貼退坡後相信中國自主品牌已搶佔不少市佔,也在中央明顯是在扶持中國自主品牌對抗外資時,完全退坡前也估計股權開放程度不大。現在已經不少外資已在華有JV(即使股權開放相信已不會放棄),如果股權進一步開放,再討論設新公司,再在地設厰,時間上可能已經輸了,效果已大減,那股權開放的影響其實是否名多於實?當然,這些都是小薯的推論,小薯也跟鐘Sir的想法一樣,現在股權開放的詳情未落實,未能下什麼判斷。

  •  有關教育股和藥股的問題


會上有參考者問及鍾Sir有關教育股和藥股的問題。鐘Sir跟其他財演不同,他一句直接了當:「我沒有分析過,不便評論」,盡顯價投的精粹!價投/巴菲特一直相信,投資一定是投資於自己「能力圈」內的事,沒有一個人能精通所有行業,只投資於自己熟悉的,那就能贏過市場。投資只求賺錢,貴精不貴多。

後來,同場另一位知名財經Blog標竿被邀上台,主動提及教育股和藥股。標竿提及,投資一家企業前,一定要了解他的競爭對手,才能知道投資標的的優劣,是否一個值得投資的項目。 他的回答,小薯給一句總結:「貨比三家!」大家買菜都貨比三家,買一家企業為何只聽「冧把」就算?

  • 大跌市怎麼辦?

有與會者問及以上問題,Sir反問一句:「是開始大跌前,還是大跌後?」小薯估計問這個問題的與會者應該未能領略整個講座的主線:「買股票等於買企業」。鐘Sir問是否開始大跌前,是想解釋沒有人估計到未來,如果想大跌前就賣掉所有股票,等大跌市後最低點就買回,那是很難的。如果大跌後,Sir答得更精警:「大跌後就更不要賣了。

如果買的是優質股,是一家良好的企業,那股價跌為什麼要賣?不是更應該買入?這點小薯十分同意,沒有人能預測未來,一旦找到了一家良好的企業,就抵住心魔,努力持有吧!


  • 內銀的估值問題


與會者問及用PB估值是否有機會低於1,鐘Sir回應說是有機會的。後來,小薯忘了是另一位知名財經Blog客止凡抑或是鐘Sir就提及了內銀的問題,說內銀PB很多時是低於一。內銀的生意是以別人的存款再借貸出外以賺取息差,而應收借貸照理應是$1借貸就是$1資產,但應收借貸的質素各異,所以會有壞帳的問題。現在內銀的壞帳準備率大約是1.x%,但市場(特別是大戶)不太相信內銀的壞帳只得這麼少,認為有幾個巴仙或者更多,故市場會為內銀的股價打個折讓,比帳面值更低。

(小薯註解:會計及監管機構會要求銀行就應收借貸的質素作評估,評估那些應收借貸有機會出現壞帳(即收不回借貸)風險,並就那些風險量化,並將那些潛在壞帳從應收借貸減出來,意味著應收借貸的帳面值會低於實際借出金額。如果市場認為內銀的潛在壞帳比他們自己公佈的潛在壞帳更多,那即是內銀的實際應收借貸/資產比帳面值更低,故在市場上為內銀的資產打個折讓,給一個比帳面值更低的股價)

  • 「怎樣看聯想(992),值得買嗎?」


講座的最後一條最題目,就是問了以上問題。同場另一位知名財經Blog止凡也於台上分享了他的見解:「投資就像夾錢做生意。當你有多餘錢,你會做一盤怎樣的生意呢?」現在智能手機盛行,幾可取代電腦,電腦產品的趨勢如何呢?那聯想是以PC為主,而聯想的手機業務則高不成(上有Apple),低不就(Oppo、小米),剛好stuck in the middle,那聯想的前景如何?大家可以想像到。

這點也跟鐘Sir在講座中一直提及的一點相呼應。在估值時,最好是預測利潤,看預測PE;當期的PE或去年的利潤作參考,因為買股票、買企業是買其前景,我們要往前看。

最後,小薯用鐘Sir一開首說的話作結。價投是從基本分析做起,是要時間的。沒錯,投資是要花時間做功課,但花少少時間就能取得好回報,那你是願意花這少少時間,抑或不花時間,聽「冧把」投資?就看你如果秤你的時間的價值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