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投資成功最重要的原則 - 能力圈原則(2018年8月18日)


前幾天提及我在一個課堂上重溫了能力圈的重要性。今次也想跟大家分享另外一個重要的概念,

巴菲特告訴我們投資成功最重要的是能力圈原則:「投資人真正需要具備的是對所選擇的企業進行正確評估的能力,請特別注意‘所選擇’(selected)這個詞,你並不需要成為一個通曉每一家或者許多家公司的專家。你只需要能夠評估在你能力圈範圍之內的幾家公司就足夠了。能力圈範圍的大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圈範圍。」

巴菲特也說過:「對你的能力圈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能力圈的範圍大小,而是你如何能夠確定能力圈的邊界所在。」


因為如果能堅持在自己的能力圈事,就能夠儘量避免犯重大的錯誤,而一個投資者只需要做很少幾件正確的事情就足以成功了。 對於大多數投資者而言,重要的不是他到底知道什麼,而是他們是否真正明白自己到底不知道什麼,最大問題的,就是不明白自己不知道某東西,更以為自己明白,最後藥石亂投,埋下虧本的伏線。

講到這裡,大家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持倉,問一問自己幾個關於所持公司的問題:
1.          業務範圍:好像領展是收租的REITS,福壽園是賣墓園及相關服務。如果你連自己所持公司的業務也解釋不了,那肯定不可以清楚瞭解他的價值所在
2.          業務地區?其業務所處的國家情況如果不太瞭解,那相信你也不會清楚該公司的未來發展
3.          未來方向:買公司是買他的未來,如果他沒有未來,之前有多好也是沒有用。就好像找一個伴侶,即使他以前品學兼優,現在又賭錢又吸毒,看不到他的未來,你也不會選他做終生伴侶吧!
4.          公司類型:究竟公司是快速增長、中速增長、抑或慢速增長?公司有未來,也要知道他得多快呢!

以上四個簡單問題,如果你能清晰回答,起碼這間公司、這個行業是你的能力圈範圍之內了。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