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與其預測未來,不如活在當下(2018年12月23日)

上次在《運氣是一種實力,但不要高估自己的運氣(2018年11月28日)》一文中說到有些業餘投資者傾向把自己的運氣當作自己的實力,而忽略自己的錯誤。除此之外,業餘投資者以至專業的也會出現一種謬誤,甚至小薯也不例外,偶然也會犯下這個錯誤。 

這就是預知宏觀未來。市場有不少預測經濟走勢的機構,但宏觀過去這麼多年,有多少人能準確預測到?以至作為投資者,參考不同報告再作出自己的預期,從而作出投資決定(例如估計息率向上而估計樓價下調),一定會發現每一間機構也有不同的預測,更直接的說,又有多少人能對很少有人對未來經濟走勢、利率等宏觀情況能作出一槌定音的預測?



再落一步,看倌會在公仔箱看到不少股評人利用以往股價走勢從而估算未來股價的去向,可是又有多少人能準確預測?這個預測是以統計學作基礎,並假設世界運行是有既定模式,在某一概然率和信賴程度(confidence level)下,走勢是重複而因此能預測的。可是這種方法論是無視了黑天鵝和灰犀牛的發生,而未來的不確定性更是沒有一套科學能解釋。

當投資者根據自己對宏觀經濟以至股價走勢的未來預測並自我良好的認為是準確下採取積極以至高頻的投資時,而這個投資是建立有很大機會是不正確的預測假設時,成功率有多高,大家不妨自己想想。

小薯在投資的哲學觀是活在當下,擁抱未來。小薯不會也不懂得預測未來。既然未來是不能預知,而宏觀經濟又不能操控,那倒不如花時間在「已知」的事實,公司本身的情況,所處行業的走勢,深入了解投資標的的所有現在情況。隻要對公司的微觀觀察深入,對公司的方向和價值就會有更大的把握,甚至比左盼右顧的專業投資人了解得更多。基於對公司現在深入的了解,剖析宏觀情況的影響,無論未來怎樣,做足最壞準備,積極擁抱而非預測未來,堅持自己的原則,就是小薯一直以來的投資哲學。

預測未來可能在某些時候是有效的,但是否足以帶來長期而穩定的成功則是未知數。如果一套方法隻在某些時刻是完全正確,但卻不是任何時間都是持續正確的話,這樣的方法又有什麼價值?如果預測股價走勢是可行,那財演們就應全部上岸,不需工作,但他們為何依舊為兩餐奔波?

我們不需要永遠的正確,也不需要完美的準確(巴菲特也有犯錯),只要「大部分」時間(在別人恐懼時出手)做「大致準確的事」(買入價格低於價值),作出「接近正確的決定」(堅持安全邊際),就算不用看穿未來,已能不被市場先生牽著鼻子走了!

最後,聖誕將至,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