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新年新希望,祝大家新年快樂!(2018年12月31日)






2018年就快完結,又是一年總結的時間。

今年尹始,大市橫行了一段時間,到年中開始向下調整,到現在也沒有好轉的跡象。在這個市況下,末知大家的投資表現如何?如果大家的表現優於市場(包括組合跌幅少於市場),那小薯跟大家說聲恭喜。

回顧過去一年,小薯年頭的目標達到,工作上更上一層樓。這個網志不知不覺又捱多一年,沒有被小薯拋棄,一年半寫下來的文章累計有130多篇,瀏覽人數也突破二萬大關,也知道有些忠實讀者,對小薯這個業余說廢話的人,總算是一個交代。
過去一年,是一個異常動盪的一年。先看看數據:


  • 盈富基金由年初$30.95,跌至12月28日的HK$25.60,跌17.1%
  • 恆指由年初30,814點,跌至12月28日的25,504,跌17.2%
  • 恆指由年初33,154點左右見頂,到昨天收市25,500點,大跌23%
這個情況與2017年的大升市形成鮮明的對比!這一年,小薯也承認小薯的財富縮水,所持組合較2017年底也出現虧損,幸好組合相對平衡,組合的表現比大市跌得較少。做得到,不求升市時大贏市場,隻求跌市時跌得少於市場。

在2018年初時嘗試計算以借貸形式(非孖展)進行投資計劃,不過計劃沒有實行,因為有感那時股債均在高位,高處不勝寒,風險太大而不沒實行。到了一年後的今天,小薯可能再研究一下,不過加息環境下,值博率要再計算,始終借貸是投資中的一張皇牌,不可輕用。要知道,杠杆是一把雙刃刀,倍大回報也會倍大損失,所以必須考慮清楚現金流以及抗風險的能力,做好風險管理,以免造成巨大的精神壓力和資金損失。

上星期小薯曾報讀的一個投資課程的導師在群組中問過他的學員一個問題(請看鍾記的《價值投資還有效嗎?),問學員2018的投資環境有沒有打擊對價投的信心。學員的響應大多是正面。人類是一種需要認同的動物,抗拒孤獨感,同時偏向跟大眾走同一方向。價投是一班跟大眾走相反方向的儍瓜,但知道有一群同路人與你走同一條路,走這條價投路會更輕鬆,而這也是為什麼小薯寫這個網志的初心——通過分享小薯想法,提供一個平台讓志同道合聚集,互相扶持走這條大眾眼中的儍瓜路。

故此,在這班同行路人的互相扶持下,堅定著價投的信念。股市有起有伏,但優質的企業長遠會為股東帶來財富。如果有未能堅持這個信念的價投者,或許暫時離開市場,努力充實自己的理財知識,是較好的選擇。

過去一年,雖然起伏不斷,甚至慘淡收場,當中也有一些作出了一些錯誤的決定。可是面對自己的錯誤,總結教訓,始終是要必須做的功課。

一、優化投資組合:雖然小薯認為,在找到優質企業並低於估值時,應該決斷投入資金,但組合中隻得三、四間公司,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下,同時小薯依然是個投資課上的實習生,風險依然較大。如果因為一些特別原因,做成大規模的資本損失,小薯實在承受不起。特別今年黑天鵝、灰犀牛跑來跑去,市場慢慢的陰乾式下跌,感覺更為深刻。所以,在集中投資(公司)的同時,有適度的分散(行業),由普通的投資標的轉至較好的投資標的,以減低黑天鵝、灰犀牛的風險,可能調整當中會有損失,但卻能平衡好風險,對一名投資者來說是必要的功課。

二、加強學習:作為投資課上的實習生,如「小薯」這個網名,在投資路上依然有很多知識仍須學習。同時,學到知識是一回事,實踐又是另一回事。要把知識學以致用不單單是理論的問題,更是心理上的自我鬥爭。現價足夠低應否買入?明明見到公司低估,但持倉也太多,是否還應加貨?一個接一個的問題,在這個多變的新世界,不斷自省學習是一個永恆的課題。利用學習的時間,讓自己沉澱,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理念,不失是一個減少自己亂做決定的方法。

三、擴闊自己的能力圈:有一直與小薯交流的網友們,小薯主力分享幾個行業/公司:賭業(銀娛)、房託(領展)、零售(莎莎)、汽車(比亞迪)、殯葬(福壽園)。固然在自己能力圈范圍內精心篩選是小薯的投資核心理念。本身優質的公司已經不多,加上自己能力圈范圍較細的情況下,小薯觀察名單內的公司數量不多,變相減少了小薯可投資的機會。這個反思是呼應第一點的「在集中投資的同時,有適度的分散」,在沒有足夠大的能力圈下,要做到分散是較難的。所以,雖然工作是繁忙,不過擴大能力圈是小薯不能逃避的一個課題。

展望下一年,估計工作會更忙碌,也希望在專業上取得更多成就。不過,小薯依然期望自己會堅守自己的對價投的信念,不讓2018的投資環境有沒有打擊對價投的信心,長期復利始終是獲取成功的最快方法。當投資環境越是困難,越是實踐價值投資理念的最理想時機,而最終你所投資的會回歸價值,並取得回報。同時,也努力在這個平台繼續跟大家分享,寫更多的文章。小薯經營這個平台,不是求名成利就,隻是基於一點點的興趣,但也希望大家多些留言。因為留言一來對小薯一點點的鼓勵,小薯也能在留言學到多一點點東西。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樂,來年投資賺得盤砵滿。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2 則留言:

  1. 祝薯兄新年快樂,投資路上得心應手 ^^

    回覆刪除
  2. 祝窮小子雲地兄新年快樂,新一年投資得心應手!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