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恆指到30,000點,是入市時機?(2019年4月5日)




很久沒有執筆了!這兩三個月,工作佔據了不少小薯的時間,出差之餘,也幾乎每天工作1617小時,更有時日子要通宵工作!作為小薯這位80後的「老人家」,真的有點吃不消。正因為工作太忙,沒有太多時間留意股市(這個小薯毫不介意),大量業績也積壓未看(小薯對這個心中有剌),所以動作也不多,估值也只有粗略計算,因此也不太好與大家分享。

說回股市,不知不覺,恆指從舊年跟輾轉下跌至10月時的24,5000點左近,一洗頹勢,今年年初起又慢慢回到30,000點的大關。小薯雖未至於恐懼,但也開始有一定戒心。所以,如果看倌想問小薯現在是否合適的時間買入,小薯只能說你這個問題問遲了幾個月了!如果,你想問會否繼續升上去,小薯也會說不知道,因為要估大市升跌,見頂見底,比小薯做長實的估值更難。 

從估值看,恒生指數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約13倍,最高22倍,最低8,較小四分位數11倍,較大四分位數14倍。根據彭博Bloomberg,恒生指數2019年預測每股盈利約2,558點,所以目前恒指處於30,000點,預測市盈率約11.7倍。不過,一如小薯的說法,預測是有誤差,而且經驗告訴小薯彭博的預測通常會較樂觀(樂觀的市況較樂觀,悲觀的市況較悲觀),所以必須做一些敏感性測試(即是小薯常說的安全邊際)。當預測每股盈利分別下跌10%20%30,000點下的預測市盈率分別約13倍和14.7倍。故此,對小薯來說,恆指處合理區區域內,但未到至於昂貴。

跟據以上估值,大家便可以調整自己的風險資產的比重。小薯過去半年現金水平慢慢上升,也有意無意沒有太多動作,慢慢的股票比重調整至50%的水平,提升自己的現金水平,讓自己在跌市時有足夠的彈藥買人優質股


作者:80后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志,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証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証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志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盡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証、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數據或其他數據的匯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復制、改編、分發、發布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布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