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CFA考試有感(2019年6月21日)


上星期日終於考完CFA 特許金融分析師,小薯的生活慢慢又回歸平靜,返回正軌。準備考試中途,沒有太多的投資動作,只是買入了少許銀娛,買入價$46左右,也買入了少許莎莎,買入價$2.1左右。

其實有不少朋友問小薯為何會選擇報考CFA,對小薯的工作其實沒有太大的裨益。老實說,說為了虛榮也行,為了興趣也行。

身邊的專業朋友常常說CFA很難考,試了數次不行。聽得這類說話多了,心裡就出現了一團火,心想不如挑戰一下,考上了卡片上多數個英文字,考不上也沒有什麼損失。況且,小薯也對投資領域有些興趣,也不妨了解多些。

其實看看考試範圍,大概也明白一名股票分析師的關注什麼範圍
  1.  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  道德和專業標準(10%):不只是專業人士,做人也應有做人的基本道德和標準
  2. Quantitative Methods 定量方法(6%):簡單來說,就是以統計方法做技術分析
  3.  Economics 經濟(8%):大環境是不可分散的風險,但了解大環境走勢,對投資有益無害
  4.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 財務報表分析(10%):有看小薯的分析,就會明白財務報表分析的重要性
  5. Corporate Investment 企業投資(6%):主力是討論企業管治和股債結構的問題
  6. Equity Investments 股票投資(13%):主要是討論公司估值的方法
  7. Fixed Income 定息投資(13%):主要是討論定息估值的方法
  8. Derivatives 衍生產品(9%):看名稱就明白了
  9.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另類投資(7%):主要是討論非股權及債券投資的投資標的,例如地產、商品等
  10. 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Wealth Planning 投資組合管理和財富規劃(18%):主要是討論如果做資產配置。

從以上的考試範圍及分數比重看(CFA總右共有3個階段,以上百份比為3個階段的加權平均比重),看得出如果要成為出色的分析師,其實也是主力在財務報表分析及估值,了解各項產品的特性,作出合適的投資組合管理,用高道德標準,透視經濟大勢,配以定量方法逮去進行投資,就是一位成功的分析師!

其實,如果能夠通過所有考試,拿到CFA這幾個英文字,當然是最好!即是使最後評估後,認為高攀不了,決定放棄,通過這些學習,其他也學到不少東西!小薯一直都說,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如果自己比較懶散,可以給自己一個目標,一個挑戰,一個障礙,就能激發起自己的動力,發揮自己的潛能!



作者:80后小薯的投资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8 則留言:

  1. 薯兄厲害,祝順利考到 🙏🏻👍🏻

    回覆刪除
  2. 薯兄你好,初次留言,多多指教
    我認為CFA的內容是對財務理論的一些概要,即使不去真考試,內裡一些內容也有學習價值
    祝合格!

    回覆刪除
  3. 安利兄,你好!多謝你的留言。
    小薯也同意內裡的內容是很學習價值,是否考試就看各人有沒有需要呢!
    小薯始終是在專業介別工作,有一個CFA的資格也是有好處的。

    回覆刪除
  4. 薯兄,真西利,工作之餘,還讀埋個cfA

    回覆刪除
  5. 其實也是為了興趣,也給自己一個動力再學多些東西。

    回覆刪除
  6. 八掛問下,你本行都係從事金融相關既行業?

    因為我見要考取CFA,需要相關工作經驗。

    回覆刪除
  7. 小薯不是金融專業,不過所需的工作經驗要求倒是可以達到。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