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隆重宣佈,小薯新書出版了!《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登場!

不知市場先生是否不喜歡小薯,新書推出前一個星期,港股和美股跌足整整一個星期。國際上,這兩天向烏俄局勢更急轉直下,俄羅斯直入烏克蘭輔;美國加息就肯定了,但通漲就知何時能夠解決。

當我們以為靠自己挺過了2020 Covid-19 最嚴重的時間,投資者也挺過了2021 年股票市場的不明朗。想不到到今天,全球仍受Omicron 變種病毒困擾,不過各國政府在應對上已愈來愈成熟,香港這邊,第五波疫情殺到,政府推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做嚴厲的防疫政策。國際上,這兩天向烏俄局勢更急轉直下,俄羅斯直入烏克蘭輔;美國加息就肯定了,但通漲及供應鏈問題就知何時能夠解決,隨後縮表的時間表又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雖然投資者應該已經準備好加息和通漲的影響,並開始調整應對。不過,縮表、供應鏈問題,還有烏俄局勢(相信這個只是短期影響),仍然有很大的不確性。作為投資者,雖然不能預測結果,但可以未雨綢繆,預早準備,減低投資組合的風險。2020 年及2021 年,讓普通大眾重新學懂珍惜,讓投資者重新明白變化原是永恒。

今次這本書就是在這些大環境下推出。這個時刻,有些投資者可能因為看不清前景而感到憂慮,決定退出市場,減持或止蝕;另一邊廂,有些投資者見跌市,依然持續投資,繼續買貨。不過,小薯相信更多人是迷惘中,因為美股升了10年,如果而家退出市場會不會失去了未來的升幅;如果不止蝕,加息、縮表、通漲下,美股再跌咪無益命賠?港股,同樣大家都知道平,但又不知道是否價值回歸,或是沉淪三十?

不管你是什麼狀態,不如回歸基本步?返回平常心,客觀和冷靜地應對,重新審視自己投資中,或是有興趣的公司的情況,掌握好公司的價值。即使大跌市,但沒有好好了解公司的價值,我們又如何拿出勇氣趁低吸納呢!

這本書是《年報解密》的延續。《年報解密》介紹了小薯的投資理念,以及詳細解釋一本年報包括「會計三寶」(以這個Term 向鍾Sir 致敬)在內的不同部分,讓大家了解公司的一舉一動和管理層的想法。同時,也討論了一些公司的會計化妝技巧和通過杜邦分析法與大家一起找出公司成功的引擎。《價值解密》這本書以《年報解密》對年報的知識為基礎,為大家打開分析公司的入口,之後的分析工作,就要各位讀者各自修行了! 

各位讀者可能會發現兩本書一路讀下來,小薯不會派「冧巴」(股票編號),也沒有上網把一堆公司的資料抄下來就結集成一本「冧巴」書,「冧巴」也只是作為例子,以便更好解釋書中的概念。Blog 中的「冧巴」,也只是分享小薯的分析思路,不會提供切實的投資建議。因為小薯的所有分析都是建基於當刻的資訊,而每個人的經濟狀況、資產分配、資金狀況、投資知識和心態都不盡相同,因此任何投資建議實際上都沒有意義,今刻的建議只會適於今刻。明天資訊一變,投資決定又會改變,而只有自己才清楚自己的情況,所以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的投資負責,也是一生的責任。正如小薯一直相信,「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小薯希望這兩本書,能夠提供各位「捕魚」的技巧,在投資這場挑戰自我的馬拉松跑到終點!  

這本書跟《年報解密》一樣,除了會結集一些小薯的以往文章外,超過一半的內容都是全新寫作的,所以即使是小薯BLOG的讀者,也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至於小薯這本心血有什麼內容,小薯就先買個關子,遲幾天再跟大家分享,不過大家看書名《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可能也有些想法呢! 

最後小薯想多謝鍾SIR止凡兄AC 儲蓄兄Kano 四位財經博客界猛人,和小薯的良師益友,Pre Lam 抽時間為小薯寫序,沾一下這班前輩的光環。同時,也想多謝天窗出版社繼續邀請小薯出書,和這本書的責任編輯Jodi,這本書能夠面世實多得各編輯同事的協助!



這本書預計一至兩個星期內會在書局神神秘秘的出現,而Google Play已有電子書了!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te6tLA

Google Play 電子書:https://bit.ly/3JHz6Ho

 

希望各位多多支持!

5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