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星期二

學懂 「接受」的JPEX事件

雖然JPEX事件對受害者不太好受,但JPEX這粒花生今次真的頗香口。小薯好上一篇嘗試用旁觀者的心態去冷眼看看不同的輿論。今日小薯又趁一下熱度,帶出其他投資心態。 截止周一下午2點,一共1408人報警,涉款大約10億元,即平均每人涉款約71萬。香港人有錢的人真的很多,百萬美元(即780萬港元)的富翁有12.95萬名LINK,全球排第七,但有沒有對應的財商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接二連三的騙案,就反映到人有錢不等於有財商。

,小薯對JPEX這個平台是否合法沒有立場或者意見,小薯更想著重投資者的心態。小薯google睇返一此資料,JPEX交易所提供的收息率都幾高,例如:USDT年息率23%、比特幣20%、以太幣21%

 

可是,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 的存幣利息卻非常低,BTC 0.36%ETH 3.21%USDT 2.8%


CoinbaseETH則有3.27%。其實說到這裡,先不說JPEX先前說自己是日本來但實際不是,要JPX(日交所)澄清;也不說跟Visa合作實際沒有,要Visa澄清;大家會否心有疑問,為何JPEX可以提供比BinanceCoinbase的息率更高? 

如果JPEX的資金成本是2x%(給投資者的息率其實就是JPEX的資金成本),那JPEX必須要賺多於2x%才有機會賺錢。根據JPEX官方資料,JPEX收息是建基於JPEX自動套利AIIAIA系統)。環型套利系統的核心盈利模式就是以人工智能方式同時監察超過全球100家交易所,同一個幣種,從低價交易所買入,然後提幣,到高價的交易所賣出,獲取中間差價。白話講,就是JPEX利用不同交易所之間的差價,進行低買高賣,為投資者賺取利潤。 

假設JPEX真的有這個系統,真的持有實貨去做套利,呢個價差有多大?可以持續多久?在這個訊息流通的年代,這種套利方法其實好少出現;或者真的出現了,其他參與者也會加入市場而把價差磨平。假設JPEX不是龐氏騙局,小薯只想到JPEX只有數個方法賺錢:

  1. 交易所入面幣與幣之間轉換食差價
  2. 真正的套利交易;
  3. 佣金及理財管理費收入(再補貼用戶的利息);
  4. 與投資者出入金時食差價;及
  5. 收集資得來的現金投入其他投資物(包括加密貨幣),或者放入銀行收息。

不管那一套,小薯都很難相信以上任何一項能cover高達20%的資金成本,而除了第2項外,其他都不是JPEX所說IAIA系統所做的。同時,20%年回報率,10萬投資額,3.6年翻倍,10年有62萬,真的有這麼好康的事?

小薯成日講,較高的回報通過伴隨高風險。錯價的高回報通常一瞬即逝。當你著高回報心心眼時,有無考慮過背後風險? 如果在投資前,停一停,諗一諗,會否犯錯的機會小得多?貝佐斯問巴菲特:「你的投資體系這麼簡單,為什麼別人不做和你一樣的事情?」巴菲特回答:「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變富。」其實,一個稱職的投資者,真的要學懂耐性。 

截止執筆時,林作、陳怡都被捕,而陳怡的支持者更揚言要為陳怡「申冤」。其實看到這些,小薯是擔心,也感到不寒而慄。因為他們如也發現最後陳怡真的被定罪,而他們也損失了成副身家,不知這些人會如何自處?輸錢是每個投資人的必經階段,而輸錢一定是痛苦的!心理學家Elisabeth Kübler-Ross曾描述了人對待悲哀與災難過程中的5個階段,包括:

  • 「否認」(Denial)——拒絕承認發生挫折,假裝一切如常
  • 「憤怒」(Anger) ——為自身遭遇而怨天尤人,還有遷怒於身邊人及我們認為應負責的人
  •   「討價還價」(Bargaining) ——希望可以避免悲痛,例如向神說自己會悔改以免除苦難等
  •  「抑鬱」(Depression) ——感到沒有希望和動力
  •  「接受」(Acceptance)——可以放下傷痛

其實,就小薯所見,現在不少苦主可能仍處於「否認」、「憤怒」、「討價還價」的階段。當事件一路推進,那些輸身家、首期的苦主最後也要面對追不回損失的現實,失去任何希望時,能否「接受」就是這些苦主要經歷的課題,終沒有人想這班苦主真的出現在IFC頂樓。同時,也不以為自己不投幣,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其實22年股市大跌浪,23年的內房樓債崩跌下跌,都可能讓某些投資人損手永久離場。大家仍看到小薯本篇文章,證明大家對投資仍有興趣,那不妨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讓自己有所成長,至少學懂如何面對損失,失敗,對自己的人生成長也有幫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