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星期一

BABA 2024財年第二季業績分析(下):阿里新戰略,股東等什麼?

篇就會分析了看起來老態龍鐘的淘天集團及年輕少艾卜卜趣的國際數字商業集團LINK篇就會分析分拆到底的菜鳥集團,以及說拆不拆的智能雲集團LINK兩篇花了超過8000字去分析四大業務的目前情況。今篇就會討論一些大戰略,以及作為小股東,看看阿里巴巴集團還可以我們什麼?

六,資本管理 

在提出「1+6+N」的大重組後,阿里巴巴集團這個「1」作為控股公司,資本配置者,十八羅漢之二的蔡崇信及吳泳銘(類似於巴、芒兩位在巴郡的角色)如看「1」的現金配置和投資方向,就是重中之重。今次業績會兩位就討論了他們的策略。

阿里巴巴集團作為控股公司,戰略上:
  1. 重點提升各項運營業務的投入資本回報率(「ROIC」),目標是在幾年內將ROIC提高到兩位數。在2023財年中,阿里巴巴的ROIC只是單位數,即是還有進步空間。策略上,當然是要提升「6」的ROIC,詳細「6」的策略上面已提及。
  2. 將現金流投資于未來增長。相對之前無序過度投資,現在就會更聚焦「6」的戰略增長點。重點是阿里巴巴就是有這個能耐,可以做到這樣。因為公司有淨現金630億美元,FCFF今季也有62億美元,按年增長27%,在過去12個月合共產生了270億美元的FCFF,這就是阿里巴巴的底氣。
  3. 承上,就是因為之前無序過度投資,有不少非核心的投資項目,對「6」的幫忙不大,管層層希望將這些非核心業務儘快盈利,或者將之出售變現,向股東返還價值。目前,公司9.30的資產負債表上,股權證券及其他投資以及按權益法核算的投資總計670億美元童不計按權益法核算的投資的公允值,假設全部變現派回給股東,現市值約16,354億港元,即回報率大約32%
  4. 通過股份回購計畫或派發現金股息來回饋股東。自71日至1115日,公司已經回購了約30億美元的公司股票,約占公司總股本的 1.3%。公司的400億美元股份回購計畫中,仍有130億元美元的未使用額度。另外,公司今季將派發年度股息25億美元。同樣,如果兩個加起共返還155億美元,即是7.4%回報。不過,管理層表明不考慮做一次性的現金分紅,即是說,不會有特別息,而今次的派息也不會是唯一一次,陸續有來。
 
在資金配置上,公司定下了以下優先次序:
  1. 投資于技術和創新以促進增長;
  2. 通過股份回購減少流通股總數,以實現每股收益的增加;
  3. 通過年度股息獎勵長期投資者。
根據以上次序,今季決定派息,可能意味著公司的帳面現金已經多於投資所需資金,FCFF已經足夠在合理回報中投入增長,更直接的說,公司已經暫時不再考慮新開戰線(即是非核心業務)且目前的戰線(即是核心業務)已經充份投資,再多的投入也沒有足夠的回報(雙位數的ROIC)。
 
阿里巴巴集團的資本管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通過金融工程釋放價值,即是把各業務分拆上市,獨立估值,消去控股折讓。可是,阿里雲和盒馬(相信都是估值不到所致,而事實上盒馬目前也在轉型,加強價格力,減少SKU,加大線下投入以開拓新的客群,減少物流成本,以面對一眾會員店的挑戰)突然不分拆,就是把之前市場預期消去的控股折讓再次補回,再疊加馬雲減持的消息(雖然沒有實際減持,而小薯也不特別在意,始終馬雲一早減了很多),從而做成績後大跌的情況。從與市場溝通的角度看,即使暫定分拆可能有機會真的是合理決策,而實質上,所有業務依然如半年前所說的獨立運作,自負盈虧,但短短半年由「拆」變「不拆」,感覺上管理層仍1516,管理混亂。
 
可是,金融工程而來的估值提升不是真正的業務價值創造,更重要是這一輪的變化,能否帶來業務價值。管理層明言,他們會以三年為評估和價值檢驗週期,而公司也不是把業務獨立起來就撒手不管,吳泳銘本人也強調:「集團將繼續對各個業務進行支持,阿里巴巴處於為增長而投資的最佳財務狀況,但各項業務將獨立運營,阿里會用資源來支持各業務的協同效應」。目前,阿里巴巴明顯分仍是在一個艱難的轉型和探索新模式的階段,如果成功就會價值提升買在低價,如果失敗就是苟延殘喘價值陷阱。
 
七、總結
 
今次業績,小薯真的以全新投資去檢視阿里巴巴,看看新的管理層策略如何認對目前的境況,如第一篇文章一開首所說,這三篇共10000字,花了小薯兩個星期整合好不少資訊,你花半小時去看10000字也投訴,小薯無話可說。
 
問小薯的想法?聽其言,觀其行,都跌了三年,還差在等多三年?本身買滿倉也不好再加。低估值,現在港股不少都是低估,也沒可能無限加倉。目前阿里巴巴業務未定(新管理層剛上場,策略才剛確定),不確定性仍相對高,在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標的時,又是否要冒這個險?最後,就目前的DAUGMV做數據看,阿里巴巴在電商上仍是皇者,雲業務依然是中國第一,只要這兩個業務守得住,就有閒資去開發AIDC、菜鳥的潛力!淘天、阿里雲這個護城河,一時三刻應該仍未填平守得住,而能否守住之餘可以開疆拓土?小薯審慎而不悲觀,看好而不樂觀。你說小薯是牆頭草,但現實就是這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