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再續BLOG友飯聚,看分享者的窘境


繼續又是BLOG友飯聚,出賣BLOG友的系列。話說飯聚當天,除了討論投資課題外,一眾飯聚現場的參與者都是BLOG友,都是分享者,少不了也會分享BLOG界的是非(笑),也會有提及到過去及惋惜不斷有分享者不再分享,或不再公開分享而轉戰PATERON的情況! 

---以下出賣BLOG友內容(笑)----
 
當討論到以上話題時,BLOGC就點評價投分享者的窘境,作為一名分享者:
  • 要承認大眾的認知跟我們的不一樣
  • 要承認大眾追求的不是一個解釋
  • 要承認大眾跟我們不是同一個步速
  • 要承認大眾才是最大的市場
  • 要承認價投的投資分享者(不是生意人)自己有份傲氣,要放下傲氣分享,大眾才會了解。

聽到
BLOGC的分享,真的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好像某KOL雖然在網上負評如潮,但那位KOL事實上是捉住了大眾的心理,大眾的市場,就成就了大眾眼中的「名師」。 

當中BLOGD也曾參與該KOL的堂,他/她說如果說該KOL有料,其實相比在座的BLOOGER是稱不上有料,可是該KOL的表達和營銷手法是夠貼地,也夠入門,對沒有相關知識的大眾,那些基礎到不基礎的知識就是「天音」。當然,小薯負面(醜話說到明)理解就是,那些課堂足夠起步,但不夠用來進步,所以才會有之後的「負皮」。對於BLOGD的評價,小薯是認同的。先不管某KOL是否投資有道,作為投資者是否達標(畢竟某KOL沒有直接說友 D自己的投資回報),但作為生意人或者marketer,小薯是佩服的。 

回到小薯的想法。其實,價投的投資分享者真的或多或少會帶有一份傲氣,或者,to be exact,是so far小薯接觸的貫切執行投資的投資者帶有一份傲氣。因為價投天生就是要抗拒大眾,要與大眾不同,所以難聽少少,是要自覺有一股與大眾不同的傲氣。這份傲氣不是性格使然,而是來自於對投資的公司和行業的深入理解和對公司價值的計算! 

可是,去到作為分享者的角色,就會變得不夠貼地,對受眾來說就會有一種距離,變相分享者希望得到的影響力或者共鳴就會大打折扣。對分享者來說,如果不希望有人認同,不希望引導別人認同自己的理念,那也是講大話。可是,這就進入一個兩難的局面(也是小薯正在面對的),如果想大眾明白,就要去到大眾的level,不能用「其實呢D係一定要識,咁你都唔明,都唔想去學,都係算啦!」的心態。可是,如果要大眾明白,就要從大眾的level去慢慢引導分享,這就需要精神時間,也會怕自己說得太淺白而別人錯誤理解運用。 

更甚的是,分享得來無錢收之餘,還要有人「負皮」,影響到私人生活,那分享者引退,不再分享,其實也是理之所在,情有可原。可是,如果有分享者真的希望引導大眾,或者利用大眾去賺錢,就一定要接受及遷就大眾的level下頭盔,不是說享者有多厲害,而一般coaching,或者父母教小朋友,也會面對同一個窘境 

在小薯的分享歷程當中,可能因為小薯一直接觸的群體都是有一定的基礎知識,所以小薯一直以為所分享的知識(例如業績分析、會計知識),以至作品的內容已經足夠淺白(畢竟再深入的小薯也知道太深,不是專業人士也不會明白)。可是,在兩年前出版第一本著作時,雖然小薯不至於認為是初階入門書籍,但也希望是定位作中低階,可以帶領有價投基礎的人走入年報的大門。可是,最後卻是不約而同有很人都說該書是應合中高階人士,程度太深! 

雖然小薯純綷互相學習,紀錄功課的心情去分享,但小薯也不否認也會希望分享能會接觸到更多的人,因此,大家可能發現小薯近日分享多了較簡單/心靈雞湯類的文章,但太入門感覺又好像不是小薯的定位,這就是小薯的作為分享者的窘境。小薯明白每個分享者都有他的定位,但大家又點睇?不妨大家給些意見跪求留言)

(先旨聲明,可能小薯意見照聽,但態度依舊,因為最緊要開心,好玩~~~笑!)

20 則留言:

  1. 可以重溫這條片
    【分享者演化論 珍惜眼前人】
    https://youtu.be/qc8zVsByQj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看了。其實somehow都想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想法,又或者想多些feedback。同埋,真心覺得分享是雙向,但是so far 真的feedback不多,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有沒有錯

      刪除
  2. 中高階分享係薯兄嘅利基市場,其他人模仿唔到。想多啲分享高階分析,小弟非常enjo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個利基市場好難打。當受眾是中高階,你有什麼是優於這班勁人?
      小薯自問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跟本不敢自稱勁人。
      再高階的,pateron有嘗試,但深到一個點,小薯都覺得是教科書。

      刪除
  3. 其實你都已講到很明確了,看寫博的目的。
    如果寫博是為賺錢,就用賺錢的手法,而且要臉皮夠厚不在乎自己投資業績是否實際跑輸八條街。
    如果寫博是為開心,就只需要同一班志趣相投者合瑟,無須想著所有讀者都能appreciate,無理的評論亦直接忽略或者刪。
    如果想要太多,只是徒增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做得分享,都想有回響,有人回應。正如受邀上台演講,也求一片掌聲。樓下鴉雀無聲,其實都幾無癮的

      刪除
  4. 係明就一講就明
    唔明成世都唔明
    最緊要你寫得開心,以為你又要封筆,多謝你無私分享,留言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未封筆既,暫時都玩得都開心。至少都識到一班網友

      刪除
  5. 你寫深D我無所謂🤣
    其實計量派姓菜果位本紫色書concept都幾深, 但銷量都好勁
    你覺得寫得深會無市場, 其實唔驚既, 最緊要比到value-added
    百貨對百客, 具體而言, 鍾記比唔到既, 你比到囉

    回覆刪除
  6. 分享者都有百態,你的心境看來是比較看得開的,謝謝一路以來的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小薯又唔係靠文字或者教班搵食,當然可以feel free咁玩。
      小薯一直都講,好玩咪玩落去。其實不知不覺都寫到第6年

      刪除
  7. 衹知道下期小薯再難跟衆blog友飯局,或小貓雨三隻,並耍埋單續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拿、拿!利申先,小薯問過當事人先出賣嫁~~

      刪除
  8. 唔算出賣啦
    你講得好到point呀
    你的專業知識,造就咗而家嘅你
    出到第二本書,即係有知音人
    如果想再擴闊讀者層面,可能一係畀唔同角度,一係喺深淺度斟酌?
    你有Patreon, 可能睇吓你的Patreon讀者口味,佢哋關心或最有興趣嘅係乜,會有啓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Patreon面對harcore讀者,Blog就免費都叫面向大眾,可能從呢個角度出發。
      其實深淺度就是小薯最大的心結,太深受眾不多,太淺就唔到肉好不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