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星期一

MOODY'S 2023年第二季業績分析

 


今天跟大家分析一間得簡單的公司。就是因為簡單,所以小薯之前一直都沒有分享(基於小薯偏好分析複雜的公司,越複雜學得越多,再看回簡單的公司就很易上手)。這間公司就是Moody'sMCO),MCO盤數小薯很多時都不會細看,甚至一年睇一次都okay。因為業務簡單,即使業績往下跌多數是大圍經濟原因,其市場地位堅固,通常都唔會「死得去邊」,能夠穿越經濟週期。 

先大約講講Moody這間公司是做什麼業務。MCO是一間credit ratingresearchrisk analysis公司。大家成日聽到的穆迪評級,就係指這一間公司。 除了提供credit ratings,還會提供其他quantitative credit risk measures, risk scoring software,仲有credit portfolio management solutions, securities pricing software, valuation models。 

以上所有生意,公司就會分成兩個segments

  • Moody's Analytics [MA]:提供不同的資料、research、同risk assessment solution
  • 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MIS]:主要provide credit rating,評估debt obligations, programs and facilitiesissuer

每個segment目前大約佔收入50:50(之前MIS60%左右)。不過,以operating income 來說,MIS的稍潤率是高於MA,佔整體operating income的比重也較高,大約60%。目前這個市場基本上主要有三個playersMoodySPGI(標準普爾,S&P 500就是SPGI推出的指數)跟Fitch(惠譽國際,就是之downgrade美國評級那間公司),大約佔80%市佔,而Moody係排第一。


說回2023 Q2業績,收入 Y/Y + 8%,主要由MA 收入Q2 Y/Y +11%帶動,YTD YY+8%(已經連續62季增長),MIS 收入Q2 Y/Y + 6%YTD Y/Y -3%


細看MAsegment,增長主要來源係Decision solutions。大致上是因為KYC的分析需求和insurance公司的精算模型及HKFRS 17的會計分析需求而來。 

上圖下半部分就是annualized recurring revenue,即係MCO將現時手上in forcecontractannualised得出來的一個non-GAAP收入,Y/Y+10%,反映數據分析的需求正持續增長。重點是公司個客戶留存高達93%,舊客戶新需求,和新客戶需求,造就出這個double digit growth。 

MIS方面,其分部可以給我們insight 現在融資市場是否活躍。Q2收入增長,反映企業開始有更多的融資活動,這個可能是因為Q2的「不明朗因素」較少(如果大家記得Q1有個bank distress),rate hike也算更加確定是higher for longer,所以融資活動增加了。


不過,融資活動主要集中在IG gradeHY grade Q2都有反撲現象(需知道,過去一年HY grade真的不多活躍)。可是,其融資活動主要是要再融資需求,多於新融資需求。另外,Leveraged loan下跌,則反映市場的M&A仍然低沉,不太活躍


MCO主力賣的東西,就是賣data,賣solution,大家可以想像到PPE(固定資產)不會太多,主要係人力成本,以及系統和product的開發成本。因此,margin 都會較好,同時因為人力成本短期內都是相對固定,而開發成本也是為將來的增量收入而產生多於是因為銷售而產生,所以銷售量越多的同時,成本的增加相對較低,賣得越多,marginal costs會越來越少,margin就會越高。這就是operational leverage。當然,相對的,銷售量業少了,成本相對固定下,margin下降幅度就會較大。不過,因為主要是人力成本,中期還是可以裁員來適應市場變化。


看看股息,過去20MCO的股息都有加派,而基本上公司在Q4就定了緊接一年每季派多少息。好像今年,就會係0.77 x 4,好容易估計,亦因且很容易做估值。Again,公司的總分派金額升幅是少於DPS的升幅,是係因為MCO不斷在市場回購所致,過去10年,公司的股數足足少了14%,就算唔加派,DPS也會自動+14%


上圖就是小薯最鍾意看的slide事實上小薯看Moody的業績更多了為了看公司對經濟前景的看法。因為Moody有大量數據,所以佢對經濟判斷有一定可參考性。現在Moody明顯係覺得會soft landing,年底可以inflation問題可以解決而不會有recession。另外unemployment會上,但都是FED可以接受到的4%。同時,MCO都順應FED的說法,higher for longer,要到下年年初先有機會減息,但是MCO自己也不說準。


除了上述經濟預測,公司也會預期企業的融資活動和M&A活動。公司預期2H 融資活動會再度活躍,HY Bonds會不斷做refinancingM&A和基建活動也會再度活躍。基於公司的這個觀點,也就不難解釋為何他們認為美國會有soft landing。 

可是,在這個高息期refinanceIG gradeissuer還有「牙力」叫低息,但HY bondissuer就不會這些「牙力」,未來一兩年的profit會唔會受損,就會是一個問號。不過,債到期就要refinance,高息都無計,MCO估計,2023-26,足足有US$4Trefinancing needs。另外,看不同的資產管理公司,dry powder又不斷上升,也增加了MCO的分析、融資活動,和投資需求。

當然,只是資金需求面,供應面又能否配合到,例如有沒有資金去買HY bonds,又例如有沒有資金願意去做M&A?如果沒有,有需求都轉化成不了MCO的收入。


最後,MCO最好就是提供經濟、公司整體和分部業務的預測指引,做valuation就會易做好多。其實,要說MCO最大問題是什麼?就是貴,公司的股價大部分時間都是有premium,根本買不一手,當然不買東家買西家,好股票又不是只有MCO,是看你願不願意花時間研究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