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BABA大勢,合久必分,「1+6+N」大剖析

寫下近日熱度的BABA一拆六。28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佈全員信,宣佈啟動「1+6+N」組織變革。所謂一拆六,就是把目前公司的業務業務群和業務公司分成以下六大業務集團+N間不包括在六大集團內的N間業務公司,分別成立董事會及自己的CEO,每個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的董事會及CEO自己直接營運,BABA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

  1. 1)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張勇
  2. +6)阿里雲智能集團CEO:張勇(包括雲、AI、釘釘等業務)
  3. +6)淘寶天貓商業集團CEO:戴珊(包括淘寶、天貓、淘特、淘菜菜、1668.com 等業務)
  4. +6)本地生活集團CEO:俞永福(包括高德、餓了麼等業務)
  5. +6)菜鳥集團CEO:萬霖(萬霖是在2014年從亞馬遜離職後加盟2013年成立的菜鳥,擔任總裁)
  6. +6)國際數字商業集團CEO:蔣凡(包括Lazada、速賣通、TrendyolDarazAlibaba.com等業務)
  7. +6)大文娛集團CEO:樊路遠(包括優酷、阿里影業等業務)

另外(+N獨立的業務公司,包括阿里健康、盒馬、飛豬、高鑫零售、銀泰、大潤發、誇克、瓴羊、平頭哥等。

 

業務集團和公司的角色和定位

先講講這次組織變革的結果,有別於過去由BABA大集團董事會提借營運方向,由集體負責,改變為由六大業務集團和N間業務公司的CEO自行負責,自己問責,不再直接向張勇匯報。相對以往BABA大集團可能要求犧牲某業務群的利益為其他業務服務,現在希望讓業務集團和公司直接面對市場,互相以市價購買服務,自負盈虧,由市場機制為各大業務集團和公司提升價值。另外,業務集團和公司的股權激勵由原本拎BABA的股票(變相減少了BABA股動的攤薄),變成拎六大業務自家股票,變相二次創業,更有動力做好自己業務,把業務推上市(情形就好像螞蟻)。同時,因為決策鏈完全下放到業務集團和公司上,不再上報中央,整個決策鏈就變短,反應就更快,整個組織就更具彈性。

 

BABA的角色和定位

BABA就只會以控股公司的形式存在,即是類似於700BRK的模式,只持股份,不干涉子被投資公司的營運,集中做資源配置,投資為主(以張勇的說法:「從業務運營走向資產運營和資本運營」)。BABA只會以股東角角,在到業務集團的董事會發揮影響力。各大業務集團保有獨立融資上市可能性,「成熟一個,上市一個」。如果業務集團和公司真的上市,就再決定BABA會否繼續控股,還是不合併變成聯營公司,甚至只是純投資的少數股權。其實這個做法不是新鮮事,聯想控股、JD也是這樣。

 

變動一早講左?

其實小薯對這個「1+6+N」的變動其實不是太過驚訝。因為在202112月時,BABA已經將零售商業板塊分成「中國數字商業」和「海外數字商業」,由蔣凡和戴珊分管,集團的財務決策(從segment reporting就睇得出,不知道就可以參考《年報解密》),也由原本三大業務群(商業、雲、大文娛及其他),改為六大業務群(中國商業、國際商業、菜鳥、本地生活、雲、大文娛及其他),可以看得出這個變動意圖,反而應該說沒有這個組織上的變動反而更不合理。不過,今次變動相對1) 2011年,一個淘寶變為「 三個淘寶」,長出了天貓;2) 2015年的「小前台、大中台」調整;3) 2017年的「五新」戰略; 4) 2020年的經營責任制,中台戰略升級為多元化治理,業務總裁承擔起小 CEO 的職能;及5) 2021年的商業分拆中國商業、國際商業,拆出四大業務群及四大,這次變動是最大,是由根本的資源調配、薪酬機制、到權力分配的重大變動,甚至可能響各業務的經營策略。小薯覺得今次的變革可以比得上2012年七劍下天山」子公司制變事業群制。

 

變動的目標及益處

今次變動有表面和底層的意義

表面上:

  1. 精簡結構BABA出名的是他的狼性文化,但現在的BABA已經是一個跨行業務的Titanic,結構太大,要轉身好難(過去兩年大家都睇到),就是患上了「大公司病」。因此,要精簡結構,提高決策效率。同時,集團總部層面的成本更低,行政架構更精簡。
  2. 增加資金效率六個業務集團現在獨立運營,非中國商業業務的利潤周轉可能更快,不會受中國商業業務的激烈競爭拖累。相反,中國商業版塊是BABA最大的收入和利潤來源,是六個中唯一一個去年有利潤的版塊如果沒有搖錢樹的支撐,其他業務勢必將努力提高效率和利潤。其次,核心電商業務將有更多的現金來對抗競爭者,或者是提高股東權益報酬。而目前虧損業務如國際商業本地生活則可能將更多考慮增長與虧損收窄之間的平衡持續推進降本增效
  3. 提高激勵效果:股權激勵拿回六大業務自家股票,變相二次創業,更有動力做好業務推公司上市
  4. 重組架構:其實看2022年,本身行緊分封制的業務群體制。可是由中央集權管理,集團內部就很容易出現「強藩」和「削藩」的爭執。那就不如直接如分封諸候國,定時上貢好過,對天子更有益處。
  5. 價值提升:綜合控股集團通常會有估值折扣(即是holding discount或者Conglonmerate discount),即是相對於集集團所有業務的估值加起來,綜合控股集團的估值會比所有業務的估值加總會較少。目前市場多以電商業務的PEBABA,而無視其他業務的價值(相對20年又會price in新業務的價值)。可是,如果以小薯在FY23 Q2時做的SOTP估值(LINK(不知道是什麼,可以看《價值解密》),BABAholding discount已經高達50%,較全球已發展國家的控股公司的13-15%的折扣要大(Source: Wiki)。其實同樣是電商的JD也有折扣,但JD在過去幾年中開始把業務分拆上市。(其實,在2020 年投資者日期間,武衛也公開表示:「根據分類加總估值法,市場對阿里巴巴集團總體業務中的諸多業務板塊並未賦予應有的價值,無論是核心商業中的新業務,還是雲計算,以及在被投資公司中的股份價值,這些並沒有計入阿里當前應有的市值內。」 

底層上:

  1. 規避政策:內地《反壟斷法》,慢慢拆骨,就可以減輕政策的風險。
  2. 減低政策風險:一個業務被制裁,也不會因而搞死整個集團。假設美國要封阿裡雲,如果繼續業務放到BABA,那可能波及其他業務群,火燒連環船。現在分拆起碼風險會細些。
  3. 減少BABA的股權稀釋ESOP(員工持股計畫)由BABA層面改為每個子公司層面,阿裡巴巴控股公司層面的股份稀釋或更低。
  4. 減持雞肋業務:一些對整個BABA不重要的業務,就可以放棄控股,變成少數持股,做法可以是上市,或者直係介紹形式上市派股給BABA股東(同700一樣)。

 

當然,這次變革好的方面,就上述提了。可是,變革後,業務群之間會不會失去了協同效應?下權分封諸候國後,會否有毛有翼不要阿媽?以至,底下的決策及戰略一旦出現失誤,如何去收拾殘局?這次變革推動,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 

作為投資者,我們就要下一個問題,如果一拆六是通常上市去實現價值釋放,那BABA旗下那些公司中短期內會有機會上市?作為BABA的投資者,實際上可能只對BABA的單一業務有興趣,那分拆後,是否要考慮由BABA換馬至分拆後的業務?這個問題,編幅所限,小薯就放到PATERONLINK)裡解答。


=================================

宣傳下:

未必是全港最勤力,但自問言之有物!商業,洞察,價值,心態決定一切!可能係香港最長氣的BLOGGER! 過去成績不代表將來,不過JOIN PATERON不涉及風險,一個月只需一杯咖啡,40個大洋,就可能助養一下薯仔,歡迎大家助養。如果大家想瘋狂跟小薯對話,直接Q爆小薯,歡迎大家加入薯圈TG group,都是需要多一杯咖啡,80個大洋,肯定物超所值!

 

小薯pateronhttps://www.patreon.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FACEBOOK PAGE,實時分享小薯的一些不能成文的簡單想法,大家快趣LIKE爆佢!(小薯希望過2000LIKE呀!)

 

小薯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小薯兩本拙作,想小薯有機會出第三本,就買要用業績話俾出版社聽先得了!

 

小薯《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te6tLA

Google Play 電子書:https://bit.ly/3JHz6Ho

▸各大書店已經上架

 

天窗出版社網上書店《年報解密揭露公司價值真相》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0V0f6n

另外各大書店均已有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