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星期日

薯友問答:加息週期的資產配置


TG群組內有薯友問起,如果再來一次由低息急急加息,我們可以如何做些資產配置,以避免損失。
 
當時小薯看到這條問題,就想到兩個方向。首先,再來次由低息加息變高息,即是這是有一個循環,是由高息變低息,而高息已經足夠高,所以再上升有限,而大概率在中短期向下走。簡而言之,即是市場現在正預期的狀況。只有變回低息,才會有機會由低息變高息,所以小薯第一樣想的,不是下一波由低變高的資產配置,而是在高變低時如何應變。
 
首先在過去一年多由低變高,股債出現下跌時,應該或多或少都應該加貨,不管是增長股,還是收息股或債券。因為現時買入收息股或債券基本上已經鎖定了較高的股/債息率,而增長股已理應未來受惠減息的估值修復。因此,小薯做估值時,也會有一個敏感性測試,如果無風險利率下跌0.25% - 0.5%,大約是什麼光景。當然,如果這段期間沒有加貨都沒所謂,畢竟經濟循環,以後還有機會,只希望你捱過這段時期,沒有輸身家,同時在這段時間有提高一下財商。
 
理論上當環境高息變低息這個週期,所持有的資產應該會有所升值,而理論上增長股的升幅應該會較收息股高。因此,理論上由高變低時,增長股升值後,是應該賣少少,轉把資金轉到收息股儲現金流。一來組合有現金流支持著,增長股的持貨能力會更高,二來這個時間增長股大多去到高估的水平,而收息股可能仍是合理價的時刻。事實上,在剛剛年初市場憧景減息,特定主題的增長股有一定升幅時,小薯是有賣出部份增長股(當然都會留返些來放風箏),再轉成收息類資產。
 
同時,到了低息期(如果真的回到過去10年的情況),理論上做槓杆是一個好時機,所以為何小薯說組合有現金流支持是十分重要。一來高息時期買下的高息資產,可以讓你有底氣去支付借貸利息,二來也收息股也平穩了組合波動性,減少爆倉風險,三來優質的收息股也有較大的借貸額度,同樣減少爆倉風險。當然,如果無什麼財商,不知道如何運用槓杆,其實小薯真的不建議網友做槓杆,最多累積財富慢些,但不會大輸。小薯見到不少KOL202021年做槓,之後在過去一年爆倉消失,又或者關倉,另組新倉再跟網友繼續hiyo
 
現在回到網友問題,如果再來一次由低息變高息又如何?其實加息理應股債都會下跌,當見到好實在的加息勢頭,其實最重要先減槓,減少爆倉機會,以及慢慢減持增長股,可是不要一炮過減,以及不要一口減到零。因為優質的增長股理應是穿越經濟週期,短期增長減速但長遠也是價值提升。網友也提過REITS的問題,其實REITS還好,至少有息收,只是因為cap rate上升而物業估值短暫下跌,從而做成公司的估值短暫下跌,只要物業優質,捱得過加息週期,cap rate下跌,物業估值就能回升,而這段時期公司可能租金也有所提升。
 
其實以上方向,大家在過去兩三年由低變高,應該都知道,感受到。最好當然是最好在加息前,慢慢減,轉為現金,捱得過加息期,之後到開始到頂峰時買入。可是,有早知,無乞衣,基本上以上全部都是廢話!其實問題是如何判斷加息和減息週期,但這才是最難的東西。小薯也沒有答案,FED 21年時也想不到,inflation不是temporally22年也不知道要加息多加高才可以把inflation壓到2%,到現在也不知要higher for longer多久,把inflation壓到2%,同時又可以soft landing。在21年那時,有多少人想到今次加息會那麼急而事前能大幅減持。如果最後沒有加息,你減了持股就失去之後升幅。同時目前又有幾多知道什麼開始減息而大手增持?
 
小薯在今次反應也是慢了,以為今次covidinflation很快會完(特別是covid),但慢慢變成而家既higher for longer。幸好在加息初期已減持了一部分REITS和增長股減槓,同時用較平的fixed rate loan替代高息marginlock住低息,再慢慢用人工還錢。雖然部分硬食REITS和增長股的跌幅,但至少留住了margin額度,慢儲錢,保留現金,再上年10月,跟過去一季債市有波動時趁機操作,帳面虧損小薯反而不太在意(始終在過去一年多,一些股票賺虧,虧變賺循環見得太多),加上組合又退回上年虧損還有賺,一來一回,年收息金額反而多了,又減到槓,心就更定了。
 
其實,上面講了一大堆,都是一些大家都明的東西(如果是傳統理論的資產配置,小薯在《年報解密》也有分享)問題是自己願不願意去實行,賺少些錢以平衡組合的風險,考慮多些組金的現金流身不管是加息還是減息週期,現金流也是避免錯誤的良方,只是在不同時期時的配置問題。說到底,不管是「歲數」資產配置、「25-75股債」資產配置,目標都是因應自己的風險,加大現金流,減少組合波動性,以減少心理壓力,減低錯誤決策和total loss的風險

因此小薯一直都是同一個論點,千萬不要過度貪婪,all in 某一類形股票,玩到好像契媽,真的隨時PK。同時,千萬不要過度恐慌,100% cashalways stay invest,因為你不知道個市是否真的如你所期望的下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