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星期二

薯友問答:投資者的抉擇


在上一篇回答了薯友有關加息時的資產配置問題,就再追問了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涉及出售股票的考慮。 

薯友舉了一個例子:「假設股票A賣了的話就即時蝕50-60%,如果發現有另一隻股票B長遠息率較高,或者這股票中長線增長率會高過股票A,就算慘蝕賣股票A都可以?」 

其實不少朋友都會有這個問題。看著帳面大虧的股票,總會有希望會回到家鄉。可是,有這個想法或問題,就是未完全脫離了股價和價值這個思維,也脫離不了買入價的心理陷阱。 

我假設公司B201819年時,以當時的監管環境、經濟狀況和利率,估值$300,用$250買入,是合理的決定。可是,到了2022年,股價跌到$80,大跌近70%,而這時的監管環境、經濟狀況和利率跟買入時經全然不同。以現在利率,目前的增長,可能估值只餘下$100。從$80$100,其實這一至兩年的回報率可能只有25%(假設公司不派息,所有只有capital gain),那由$250跌到$100的部份,就真的是capital loss(價值損失),這個虧損不是因為股價跌,而是本質上的改變,可能是

  • 因為監管環境改變而增長沒有以前想像的高;或者
  • 風險系數上升(加大折現率);或者
  • Rf也可能回不到以前0%,未來會維持在3%+(加大折現率)
這些因素是由根本上侵蝕左公司價值。如果還想由現時的$80回到買入的$250,甚至去到之前的$300估值,其實是非常困難。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在這項投資真的虧了。 

大家可以想像08年前的HSBC,和現在的HSBC,本質上因監管環境不同而增長大幅減慢,估值已經下跌,還想去到08年半的光景真的很難。 

回到薯友的問題。假設06年用$100,000買了1,000HSBC,現時只有值$50,000。同時,你重新評估後,$50,000真的是這1,000HSBC的估值(即是真的虧了)。這我們先簡化事情,所有股票只有股息回報,沒有capital gain。 

  • 1000HSBC未來會為你每年提供$3,000股息($3,000/$50,000 = 6% 股息率)
  • 如果現在套現,賣出HSBC拿到$50,000,買入1883,而這$50000等值的1883可以為你每年提供$4,500股息($4,500/$50,000 = 9% 股息率)

那你會如何選擇?如果因為回歸不到$100,000而死抱不放,而放棄未來更多的股息,是否值得?其實個我們思考這個問題的方向應該是,如果一切由零開始,現在你手上有$50,000,你會買HSBC,還是買1883?如果答案是買1883,那死抱住HSBC望穿秋水希望回到$100,000的理據又何在? 

事實上,當你見到一個機會,面對「投資者的抉擇」,過去的買入價對你當刻的決定是完全無關。現在是應該站在目前時點,重新評估手上的公司,看看那個未來的回報率較高。即使手上的持股有paper loss,只要換股的回報率長遠是較高,就值得換。不要執迷於手上的paper loss及過去的買入價,而是以當刻的情況即時評估每一支股票,作出買賣決定。 

投資無包贏,輸錢要認命

係要輸打贏要,包你輸得仲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