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淺談投資框架(2020年12月20日)

 今日與網友們討論學習投資的問題。

網友A:「價值投資,是否不會頻密買賣?因為確定買了認為是對的投資標的,就不會隨便放手,只會在股價過高,高於估值時才賣出,對不對?可是,估值人言人殊?」「另外,有朋友見一間公司很成熟;但同業有對手有國策支持,雖現時技術未追上,但想像空間好大,好有潛力。他會寧願押注在這間有想像空間的公司。他這看法,對嗎?買成熟、盈利有保證的企業,不是更好嗎?」

網友B:「有一句老土但很直接的問題:『你想好悶咁嬴,定係好刺激咁輸?』」「假設買盈富大約可以跟到通脹,有股息。穏定但唔會發達,咁你會唔會以後淨係買盈富?」

網友A:「我覺得兩樣都需要,要有部份投資物可以提供現金流。所以才需要資產配置,股票組合又要分前鋒、中場、後衛,有不同的比例。」

網友C:「我覺得要因情況而定及不斷更新策略。人人都想找投資的lazy formula,但所有投資法都會衰敗。」

網友D:「抄功課很容易,但會好容易在下跌時被震走,或在上升時太早離場。始终都要自己花時間去研究個股,沒有捷徑,亦很花時間。」

網友E:「其實可以先去研究多一點內功心法先,我是先找一位真心崇拜的偶像作為目標,再想辦法鑽研該學派。現在我對價值投資成功建立了:教授、老師、前輩、同輩、後輩,不同的學習對象。有了這一套關係後,學習就事半功倍。」

其實,網友們討論很多投資的角度,包括資產配置,投資心態,但最多會發現沒一個統一的答案,頭上依然有很多「黑人問號」。同時,好像網友E那樣說,有學習的對象,學習是事半功倍,可是學了很多,但依然不知如何實踐。老實說,這個情況在學習投資的路上必定會發生,小薯也經歷過。

投資是一件非常個人的事,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也不同,財務目標也不一。別人行得通的方法,自己未必行得通。我們學習其他人,其實不是要複製他們的做法,而是理解他們的理念,學習的是他們的投資態度,而方法是慢慢摸出來。例如,我們會看見某些基金經理的投資方法很成功,可是只能應用在他的情況和有自己的局限(如資金多但有持股和買貨限制),這套方法應用在我們散戶未必可行。同樣,一位全職看著股市,有程式底的朋友,能運用程式投資賺錢,但對一般打工仔未可行。如果盲目參考複製,只會是瞎子摸象,變成四不象。

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所以我們投資之前,更先想清楚自己想達到的目標,例如鏽創業、退休、環遊世界,再計算為達到這個目標的財務要求,並且化為一個實際且能量化的財務目標,接著跟據自己的能力和局限,整合一個適合自己的組合。這個組合不一定只是股票,可以是買債券、買ETF、買BITCOIN、買物業、買金等,最重要是自己覺得舒服的方法。最後,千萬不要跟人比較回報,因為有人吹捧自己某一項投資100%回報,但你不會知道他們的組合風險,而組合有多少是賺有多少是虧。

這個世界沒有必勝的投資框架,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巴菲特的方法交到江恩手上未必行得通,投資模式只能通過自己實踐慢慢摸索出來,再慢慢演化。好像小薯自己,由「盲中中」聽貼市,到基金,再到收息為主軸,再到收息+增長,慢慢走到其他的投資項目。中間都是經歷不斷的摸索、學習、失敗、再摸索、再學習、又失敗,最後才演變出目前認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但小薯這套投資框架又非必完全適合其他使用。

投資沒有捷徑,也有自己才能對自己的投資負責,不應隨便相信和依賴別人的「貼士」。不管是價值投資,技術分析,投資者都必須在買入某隻股票前做足功課,清楚自己買的目標(短炒定長線),用什麼價位買入,採取什麼策略。只有對自己的投資決定和取態了解越深,才能承市場的雜音,建立出最適會自己的投資框架。

10 則留言:

  1. Thanks
    我會努力學習,繼續摸索,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你一樣,建立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

    回覆刪除
  2. 哈哈。正呀薯兄說得很對,支持👍

    回覆刪除
  3. 市場會懲罰那些心存僥倖, 不願自己動腦子的投資者
    例如電視節目中問冧把的那種

    回覆刪除
  4. 紀律第一,唔好因爲人地一兩句,就咁買入賣出,唔跟自己道心而行。

    回覆刪除
  5. 所說的和自己正經歷的很相似,這邊學一些那邊學一些,
    但最後仍要清楚自己的目標,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
    多謝分享,互勉。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