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

資產?不是資產?This is the question!(2021年1月24日)


看完上一篇文章,未知大家是否記住了會計學上恆久不變的公式:資產 = 負債 + 股東權益。如果未記得,就請重看上一篇文章和聽多一次YOUTUBE了!(傳送門:文章YOUTUBE



今篇文章會討論什麼是「資產」,看莎莎的資產負債表,大家應該會認為莎莎的資產總額是33億港幣。是否真的那麼直接?這篇文章會給大家一個答案。

先給大家資產的一個定義。會計學上定義的資產,

1.       企業擁有或者控制;

2.       由過去交易的引起;

3.       能夠用貨幣去計

4.       能夠為未來帶來經濟利益流入的經濟資源。

 

簡而言之,資產就是可以用貨幣去計價,而這件資產是公司在未來帶來經濟利益。這裏有兩個重點,一是「現金可量度」,二是「可以帶來未來長期的經濟效益」。

首先,「可以帶來未來長期的經濟效益」較易理解,好像我們買MAC BOOKMAC BOOK可以用好多年,為大家工作上帶來經濟效率,這就是未來長期的經濟效益。如果是買食物,食了入肚就沒有了,在未來沒有用處,所以就不是資產了!

因此,莎莎的資產負債表上,存貨、設備是資產,因為存貨可以未來出售收來利潤,設備可以協助莎莎進行銷售活動而帶來收入。相反,電費、水費用完就沒有了,所以我們不會在資產負債表見到電費、水費。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現金可量度」。這裡有一潛台詞,就是如果一件資產很難,或者不適宜,或者不可以用貨幣來表現的資產,我們是不會在資產負債表裡面看到的。

我們用回莎莎的例子,莎莎帳面上的資產總額是33億港幣。可是,莎莎也有其他我們見到的資產,例如會員計劃下的顧客忠誠,良好的管理層,這些也是莎莎很重要的資產。



可是,我們不能用錢買下
客忠誠和良好的管理層,甚至不能給予他們一個價錢,當然很合理地也不能用貨幣來表現的,所以不會反映在資產負債表裡。因此,莎莎的資產是多於33億港幣,但是多幾多?可是,小薯答不到,因為這些資產是不能用用金錢量度,不能用貨幣來表現出來。如果能夠量化而讓小薯答到,那大家就可以在莎莎的資產負債表裡面看到,!

根據以上例子,就會發現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資產負債表裡的資產,其實只是公司全部資產的其中一部份,只是一批可以用貨幣去表現,去量度的資產。



很多人說新經濟公司是輕資產,其實也不是,他們是的資產其實也很多,只是大家看不到罷了!例如AMAZON
客忠誠,VERSIGN.COM壟斷,都不能用金錢去量度,但無可否認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如果大家只是用會計報表上的資產金額去評估間公司有什麼資產,可能分析上就會有所缺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