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星期日

小薯選股三大指標大總結!(2021年6月27日)


Return on Capital
ROE),股東權益回報率, 即是公司運用股東資本帶來的回報,即是要創造出股東價值。如果有過小薯的《年報解密》,就ROE可以用杜邦分析法,細分三個項目,包括利潤率、資產周轉率,以及財務槓桿,這三個就是股東價值的在杜邦分析法三大驅動因素。

可是,在小薯眼中,嚴格上財務槓桿未必真的是股東價值的驅動因素。因為小薯覺得,只有當公司的價值提升,才會真真正正為股東帶來價值。財務槓桿則在公司的價值沒有提升的清況下,通過調整財務槓桿去提升股東價值,並非真正的價值提升。

小薯認為,股東價值的三大關鍵驅動因素其實包括盈利能力、資產(資本)營運效率(即是資產周轉率)和成長性。 

盈利能力
很簡單直接,公司的盈利能力體現在,跟同行業競爭對手得到更高的毛利率和淨利潤率。對股東而言,這意味著在相同的銷售額和投資下,可實現到更多的利潤。
 

提升盈利能力的做法不外乎是優化產品結構,砍掉低毛利產品重練,專注高毛利產品,即是走高端的路線。當然也可以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成本,但是這個方法,總會有一天減到盡頭。

 

資產營運效率
公司的資產營運效率包括營運資本(存貨、應收、應付等)和定資產兩個方面。更高的資產營運效率,意味著用更少的資本,實現更高的銷售額和利潤,從而得到更高的資本回報率。
 

定資產(通常是在非流動資產)方面,通常都有capacity的限制,而且前期投資都較高,通常資產營運效率都會較低;相反,營運資本(通常是在流動資產),流動性較高,liquidate得較快,投資較少,回本期較快,通常資產營運效率也會較高。因此,為什麼現在很多投資者都追求平台、輕資產公司。 

同樣,與提升盈利能力,做法不外乎是優化產品結構,走高端的產品(可提高價格而不損失客戶),或者通過制度或者技術提高資本生產率。 

現在這個世代,很多公司都會把人力資源的效率提高到很重要位置。因為在技術的幫助,加上產業由重資產化轉為輕資產化,把「人力」定性為一項「資源」,而非「支出」,也是一種提升運營效率的思路。小薯在分析公司時,也會採用這個思路,計算一下,每個人員(即收入/員工人數),以及每一元的工資(即收入/員工成本),可以賺取多少收入。很易明白,得出的金額越大越好呢!


成長性

公司的成長性包括銷售額和淨利潤兩個方面。以股東價值驅動因素而言,我們要看的是淨利潤的成長性。因為只是追求擴大規模的情況下,公司的銷售增長未必會轉化為利潤的增長,甚至可以為了單純追求銷售增長而做出損害股東利益的行為(大可以看看《年報解密》)。沒有利潤成長的成長性,不僅不會為股東創造價值,反而可能毀損上市公司的價值。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沒有銷售增長的利潤成長性,長期來看也是不可以持續的。大家想想,利潤是由銷售減成本而來。如果沒有銷售成長,那利潤增長只能由削減成本而來。利潤如果是由成本的優化而來,這個增長只會是短期的、有限的,因為降低成本總會有一天減到盡頭。長期來看,銷售額的成長是必需的。銷售額的持續健康增長,可以攤薄固定成本,從而會提高公司利潤率。因為成本和費用裡,一般有一部分是中短期是固定的,例如租金、後勤費用,有一部分是隨銷售量,按比例增長的,例如材料,銷售佣等。當銷售額增長時,固定成本就會被較多的銷售額攤薄,從而得到較高的利潤率。 

因此,理想的價值投資的公司,應該是淨利潤與銷售額同步增長,而且利潤的成長要略快於銷售增長。而這些正正能夠確實地提升公司的價值,從而提升股東的價值。而不是通過調整財務槓桿這些財技,在沒有提升公司價值的情況下,去提升股東價值,實際上,所謂提升股東價值,其實是補償因提高財務槓桿的風險而已。

                     

以上種種的股東價值驅動因素,最後就體現在公司現金流的顯著改善,也就是股東價值或估值的提升。如果大家不明白為什麼公司現金流上升就提升了股東價值,家可以JOIN小薯的PATERON,在PATERON的《估值101》有提及到。因為,當小薯選股,初步評估公司時,以上三項就是小薯的核心指標了!

 

2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