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星期二

理性分析,股災定股JOY?(2021年7月27日)

原來準備好講稿,討論恆大的債務問題,但這兩天的市況,無論如何都要說幾句。 

這兩天的市況,相信有人歡喜有人愁。一班上年不斷高追新經濟的朋友,現在變蟹;而一班靜待時機的朋友,這兩天就興奮,終於見到入貨的曙光。面對股JOY,我們如何面對,大家可以看看《其實跌市又什麼可怕WOR?小薯跌市應對術》這篇文! 

其實,要給理由給這個大跌市,相信大家都說得出來,就是中國政府加強規管某些行業,影響到某些行業及公司的未來增長空間及幅度。可是,現在入貨,是「執平貨」的時機,定「價值陷阱」? 

大家首先一定要明白,我們投資,是做公司的老闆,而不是交換一張「牆紙」。而決定是否注資公司,做公司的老闆是取決於公司的未來回報,更直接的是,公司所持有的資產或者公司的商業邏輯或者商業模型。只要我們的決定,是以此為基礎,才是「投資」,至少這是小薯一直所信奉的理念。 

當我們決定用什麼價格買入公司,考慮的只是公司的價值(aka. 估值)是否低於價格(aka. 股價),而價值(aka. 估值)是一個經過理性分析公司商業模型,未來的現金流情況、財務狀況,以及投資的機會成本及風險(即是反映在「折現率」),而不是人性決定出來的價格。只要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就安心持有等待公司成長,讓公司回報我們這位老闆。 

大家可能會跟小薯說,買在谷底不是讓我們賺得最多?無錯,買在谷底當然賺得最多,可是沒有知道何時才是谷底,而家買入是「買早咗」(即是未到谷底)?還是「買遲咗」(即是過了谷底)?只有成了現實,我們才知道答案!如果現價是低於估值,但希望捕底,撈底,那只是以「投資」做幌子的投機行為罷了(即是鍾意田田,但繼續同Francesca一齊的KK,不認自己是攣的)! 

我們現在最應該是離開市場少少,不要被短線股價表現及市場氣氛所影響,想一想現在的客觀情況。同時,不要見「監管」,就跟著市場情緒去理解成一定要負面。大家有留意新聞,都知道內地政府過往都不時對不同行業有不同的政策(不管是扶持還是規管),N年對遊戲行業,2018年對殯葬業,又或是前兩三年的電動車補貼退坡。同時,「監管」也不是中國獨有!每個政府的監管,目的都是希望營造一個更公平的營商環境,令行業發展更穩健,所有持份者都受益(當然,目的一回事,實踐上來成效如何,有沒有其他ageda又是另外一回事)。

最重要,其實我們需要分析,目前內地政府的監管程度及實際措施對公司有什麼影響?是根本性的影響?還是會令行業整合,讓行業有更穩健的發展?如果是前者,而家買入可就是「價值陷阱」,如果是後者,就是「執平貨」了(2018年殯葬業規管出台,小薯也有做分析)!最最重要的,就是問清楚自己,現在你不用錢去尋開心,而投入注資這間公司,能否在未來為你帶來更的多開心(回報)!

4 則留言:

  1. 謝謝小薯兄的提醒, 投資者應以「價值」為本, 「價格」只是參考用作買入及賣出。

    回覆刪除
  2. 以往管理層可以變則通,應對政府政策轉變,但今次管理層都人間蒸發,黨委說了算。

    所以我是買前者,希望我是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自己make 自己的judegment,打死無悔~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