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投資是尋找自我的路

其實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當大家跟小薯留言發問,小薯不會有罐頭答案(小薯真的用心去答每一題),但也不會直接提供答案,通常都是:「不如你從這個角度想想?」「你自己從這個方向搵下先睇下先,唔明先再問?」其實並不是小薯懶,不想答問題,而是希望想大家了解其幾件事:

 

1) 討論或轉載新聞,blog或新聞報導已經是第2手,even n手消息,如果習慣直接接受blogger的論述,慢慢就很容易受其他人影響。小薯自己睇其他blogger的業績分析,習慣是拎住本年報,睇下blogger的見解,跟年報的上文下理,會不會有斷章取義或跟自己理解不同的情況,以確保不會因為blogger的自我偏見,而誤判公司的情況。

2) 學習本身是一個實踐的過程,想想你現在還記得多少你在學校學的東西?On job training學到的又記得多少?

之前有網友曾經給小薯看過上圖,閱讀在學習上效率不太好,只得10%,實踐就有75%Practice makes perfect,只有不斷去實踐,印象才會深才能把知識化成自己內在的東西。

3) 每事問,不是不用腦的去做伸手黨,其實是想不斷challenge 自己的想法,不斷驗証自己的觀點。例如:好像騰訊其他中概股過去一年有這麼多負面消息,市場上有多負面解讀,同時又一些內地blogger也有超正面的解讀。其實,不管負面消息,還是正面解讀,我們都必須只當成其中一個觀點去看,而不是當成一個答案。如《投資不是找答案,而是建立自己的觀點》所說,投資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根據現有的客觀事實得出來的自己的觀點。同時,千萬不是自我安慰,有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公司的正面和反面都想多少少,才形成出自己的觀點。 

投資這件事,其實是很蝦人玩,有興趣的人自自然然會去周圍去搵東西看,沒有興趣的人,你說多兩句也會覺得悶。小薯有朋友問小薯如何學投資,小薯跟他說「我每日至少會看一些投資書籍、文章(say Howard Marksmemo)、公司資訊、公司的年報」,他就反饋說沒有專業知識不懂,那小薯就跟他說「那看一些入門書?如窮爸爸、富爸爸,投資簡義」,他就反饋說沒有時間。有時沒興趣就真的沒興趣,也不能勉強,那就簡單的投資VOOQQQ就算了!如果有心去學,就一定要先建立好心態,財商類的籍一定要睇要先,什麼是資產?什麼是現金流?什麼是負債?要理解得很清楚(不是會計學上的定義)。接下來就是intelligent investor,弄清楚投資的本質,之後學會計的基礎知識,才學估值。最緊要,是要自己落場找,落場做,google多些,伸手少些,看多些財報。特別是一些事實,盡量不要第n手資料,要自己找找,不要一來就伸手,養成一自分析,形點的自己習慣。 

其實在blog上分享,不是認為自己識很多東西,可以做什麼老師。事實上小薯識的東西很少,自問有負「老師」的稱號〔所以小薯才叫「小薯」,always 一個要學習的小薯仔)。其實,分享的過程中,發現可以從不同的網友學到自己不認識的領域。

再參考上圖,討論的學習有效率有50%,而「教導」他人則是90%,因此分享討論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過程。同時,討論也是give and take的過程,是不斷自我反思的過程。投資的道路亦是一個自我學習的過程,弄清自己的投資框架,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深入公司的財務情況,計算出自己認為合理的公司估值。投資不是只是上網走馬看花,看50間公司的簡介,就是分析完畢。投資、分析遠多於這些。小薯希望大家都能夠同小薯一樣,stay humblestay foolish,用謙遜的心去學習,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路。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同感, 記得以前進步得最快既時候, 係自己將年報數據手揼落excel, 跟住用excel plot, 睇到pattern, 再細心想點解會咁, 倒推business model、資金喺公司既運用情況、同埋隱含管理層既能力同信用; 而近年則喺自己present既訓練中逼自己思考多D, 亦都係令自己進步多點

    不過近期又無咁多時間了, 希望自己心態上有consolidation, 遲D再重新出發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