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又係跌市心靈雞湯?三問跌市心態



有網友在友GROUP問起在跌市中有什麼方法令自己開心一些,讓自己心理上比股市下跌影響少些。其實每一次跌市,都會有網友討論這個問題,其實如何令自己不受股市影響,就是暫時不要去他,做一些自己開心的事。當然這是冶標不冶本,好似失戀,只是埋首工作不去想,其實解決唔到,最重要是自己let it go。

因此,小薯自己更深層次去想這個問題,為何跌市會不高興?
  • 最老生常談,當然可能這位網友未分得清楚價值同價格。因為如果清楚自己手持的公司的價值,就不應該因為股價而唔開心,相反在股價跌時有機會買入而開心。
  • 承上,就算清楚價值同價格的分別,但不清楚自己在買什麼,研究得不夠深入,那你得你根據你所知而現計算出來的價值,要好大機會信心不足,那你要的就是再研究這間公司,是否還如你心目中所想。當然,這也是價投中的老生常談。
  • 有不少人說心情受影響,是因為倉位超過自己可以承受的水平。可是,據小薯過去幾年的觀察,其實心情差不是倉位的問題,更多是自己的心理質素問題。因為如果網友可以「接受」到「跌」這件事,其實無論倉位幾大,心情都不會受到影響,而現在就正正「跌」這個情況影響了網友的心情。小薯打個例子,有個朋友持有一層值1000萬的樓及值10萬的股票,假設升5%,股票歸零,其實整體資產都是有40萬的增長。這不是空想,其實在19年前時都有發生,不管倉位大細,就是股票「跌」這事令到自己心情大起大跌。
  • 為何會這樣?最帶基本就是股價我們日日可以睇到,但樓價不是,這就是「市場先生」,那就返到去第一點價值同價格的分別。同時,這也是人天生就是foucs在自己理解到的事情,而忽略自己不能理解的事。眼見到的「股價」就是可以理解,「樓價」見不到就理解不了;「價格」見得到該可以理解,「價值」不懂計就理解不了。可是,諷剌的是,「股價」自以為理解到,但實質上不能控制也不知這道未來走勢,而「價值」則是自己可以去計,也能控制及理解的東西。這就是股價的升跌更容易影響我們的心情。如果過去3年經歷了兩、三次由升轉跌,跌完再升的循環,都未能做到心如止水,面對大環境的轉變,不確定上升,相信心情一定會受到影響,對自己的心靈健康也不好。除到你真的學懂接受「跌」,否則可能把持倉賣清,乖乖打工賺錢,至少目標明確,也更安心。
  • 承上,其實即使持倉是一早建立,已經升了幾倍,即是現在只跌20%跟仍然有賺,可能網友的心情也會變差。因為人的天性就是focus在近期的情況,而忽略較遠期的現實。因此,即使10年前贏落的不管,也忽略掉,而近日的下跌就投入過多的注意力,變相影響了自己的心情。當你能把時間線拉長一點,其實事情未如你所想的糟糕。
  • 資產組合上,其實資產理論上有好多,樓、現金、股票、債券,其實最好的配置,是整個組合計,跌的時侯跌少過大市,升的時候跟大市同步,這個組合已經跑贏大市。問題是一個人很難有一個戶口知道整個組合真正的回報,只會focus在容易睇的資產上,例如股票,即是100%股票的回報輸20%,其實是比90%現金,10%股票(輸50%)的組合來得更慘,但偏偏輸50%的人心情會更差。出現這個情況,可能他自己都不了解你自己的組合情況,那他要好好整理自己的資產,可能做得比想像中更。另一角度看,如果這個人自認了解組合情況,而股票是輸到心情差,而其他資產是表現得好些,但這個人還是繼續玩股票,一是這個犯賤儍子,一是買股票的目的是賭錢求刺激,咁你情差,就是抵死心甘命抵唔好怨;如果其他其他資產表現得比股票更垃圾,那還為股票跌而心情差,是否有一點放自錯focus?我們做投資,要把格局放大一點,看清每個資產的情況之餘,也要了解平衡整個組合的情況,也是為了減輕理波動的心理壓力。
  • 心理上,見「跌」而心情差也可能是源自不服輸的心態。看著跌了的股票,知道沒可能返身(價值損失),就是不肯認輸,妄想會「格價」回歸返家鄉,誰知越跌越有,心情越跌越差。其實,這時你要懂得認輸,認輸不一定要賣出,出清,好像小薯自己也有一些已認輸了股票,但仍在組合中作為警誡,但最重要是意識自己是輸了,要認錯。討論中網友A會說:「人係習慣既動物, 輸多幾次就慣, 因為真係咁」,網友B就說:「當我賬面,輸5萬蚊時,我開始唔能夠專心工作。輸10萬個陣,無時無刻睇住價。輸20萬個陣,我開始失眠。輸30萬個陣,唔知點同老婆講。輸40萬個陣,開始習慣。輸50萬陣,已經冇感覺,心靜如水。幻覺來既,嚇我唔到」,其實就是一個慢慢接受認輸的過程。其實如網友B所說,輸到50萬,認輸了,就放下重新出發。好彩就股價回家鄉,呵呢吉帝。再跌?其實都認輸了,who's fucking care。
  • 承上,為何不認輸?小薯只想到幾個情況:A) 你係KOL,贏有貨,輸對沖,excel檔,幾個盤,賣pateron賣堂為生,那當然不能顯弱,一定要100%贏率才可以吸客。如果是這樣,就不是怨跌,因為需應該要care的,應該是有幾多客,而不是投資回報;B) 自視過高,覺得自己不會輸,所以現在跌只是暫時性,不是真「輸」,那只好等你輸到認清現實,就會知道自己幾on9,無人幫到你;C) 你耳仔軟聽KOL或親朋好友講去買股票,什麼長期會贏,睇長些,有質素,又是自我催眼認為現在跌只是暫時性。這即是說你自己沒有做功課,同時反映你對KOL同對自己都沒有足夠信心,所以才會跌而變很心情差,否則你就應該會認為50年後會就會大贏,現在是沒必要擔心情差。如果是這個情況,那一是你做多些功課,一是你要奉KOL做神,跟住KOL的說法,輸錢就可以100%賴落KOL身上,讓自己的心情好過點,當然你要預了繼續loop下去。如果兩樣都不做,一樣是抵死,那有人去飛田新地跟人自由戀而不請人食飯,還要女朋友介紹多幾個女仔同你三、四角戀?
  • 跌價心情差還有另外有一個因素,就係組合主要靠capital gain增值,沒有股息、利息現金流收入。其實,如果組合中每年穩定有息收,還要年年加,就算價跌,心情其實都會好過些。

長篇大論完,其實最重要都是三點,不關倉大倉細的問題,更多是心態的問題:
  1. 你有沒有輸的打算? 沒有的話,輸多大多少都一樣會心情差,因為你心底中打算必贏,沒有輸的可能,那跌那你預期不同,心情一定些。那小薯會建議你可以去找Elon Musk,因為地球唔啱你,因為地球沒有100%贏面的投資,就算現金也會輸通漲。
  2. 你有沒有做功課?如果不肯功課,小薯會說抵死,無得救,肯做功課還可以繼績學習,終有一天會明白投資的真理,輸是投資必然會發生的事。
  3. 你有沒有自視過高?如果是,那你也可以過主,因為無論小薯如何說你不覺得自己有問題,係市場是錯,恆指跌是美帝陷害,bla bla bla。只有謙遜,懂得認錯,再懂得虛心學習,就更懂得擁抱「跌」的時機。
只要你在上述的問題都有正面的答案,你才可以透過倉位控制,透過學習,慢慢放開跌價的心理影響。否則,再行下去,只會可能是退出市場,只係輸鋪大,還是好彩輸不入肉而退出;或者是loop loop loop,落入「跌,心情差,輸,賣,升,心雄,高追,再輸」的無間地獄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