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阿里巴巴2022年財年全年業績分析 - 是韜光養晦?還是龍入淺水?(一 の 三)

今年BABA的業績真的很多東西看,足足看了一整天。這篇文章也寫了一天。同時,因為今年BABA發生了太多變化,且情勢都很悲觀,因此今次分析比較長,足足寫了10頁紙,9000字,為方便閱讀,所以小薯會分開四篇去寫。一篇這長的分析,加上BABA原罪,小薯不會expect太多人有興趣,但真心希望有興趣讀者能夠看完。寫完這篇,真的休息幾個星期才行。

另外,小薯很少在BLOG叫人俾LIKE,不過今次也想叫大家在下面留言,留下一句「謝分享」也好。

在入題之前,值得一提是,不知有多少人會用環比,或者看京東的收入去做比較。如果用環比去看第四季的業績而得出一個本期業績很差的結論,那就反映這位分析員不熟書,因為內地電商業務主力是在6.1811.11兩個「節日」,所以內地電商在年曆第4季通常是最高,之後是第2季,這個兩季度往往銷售會在環比大幅上升,而第1季因有農曆新年的關系則通常較低。因此,BABA過去四個財年(即是2019-2022年的財年),財年第四季(即年曆第1季)都會有35%或以上的環比跌幅,在收入減少的情況下,財年第四季的利潤率通常都會較差。

另外,用京東的電商業務收入(如果是總收入就更錯!)去做比較也是問題,因為商業模式不同,京東的收入不能跟BABA的收入直接比較;加上BABA在下沉市場開始有進展,如果單用京東是看,就不是全面檢視BABA的整體業務競爭情況。這個問題小薯在《價值解密》也有討論。因此,如果有分析員只用京東的業績去比較BABA的業績,那也是不太解BABA的競爭情況。

 

開始入正題,首先看看第四季整體業績。

  • 2022年財年第四季(下同)收入為人民幣(下同) 2,040.52 億元,同比增長 9%,大致上收入的分類如下圖:


  • 客戶管理業務持平。收入增長主要來自直營業務、本地生活、雲業務和菜鳥。這些都會在下文再深入分析。
  • 經營利潤為167.17億元,而2021年同期則為經營虧損76.63億元。看數字,好像有很大的改進,增加了243.8億元的利潤,但實際上今季以下有幾項特別項目影響了兩年的經營利潤:
    • 與螞蟻集團的股權激勵相關的費用淨撥回約126.8億元(上年撥備4.4億元)。
    • 高鑫零售的資產減值損失和特別計提撥備(「高鑫減值」,約18.9億元。
    • 上年有反壟斷法罰款182.4億元。
    • 以上都增加近294.6億元的利潤。
  • 若不考慮以上的影響,經營利潤將同比下降46.1%59.27億元(上年是110.07億元)。管理層解釋同比減少主要由於公司對淘菜菜和淘特的投入增加,反映在銷售和市場費用上升8%提升),以及淘菜菜增長導致的物流成本上升;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影響,反映在3月的GMV有所下降,令整季於淘寶和天貓的線上實物商品GMV(剔除未支付訂單)同比錄得低單位數的下降(可是,客戶管理收入同比維持平穩,反映take rate有所上升)。
  • 看回高鑫零售的年報,高鑫減值主要是因為業務重整的資產減值。這個業務重整還在進行下,估計2023年財年都可能會有類似的資產減值。可是,這個業務重整主要是配合BABA的發展,而在高鑫的業績也開始出現與BABA的協同效應。
  • 另外,值得一提是,今季是有一筆53億的商譽和投資減值(上年:5.3億)小薯暫時未了解到是放在經營利潤前還是經營利潤後。小薯就等年報出爐時再看看。
  • 經調整 EBITA同比下降 30%158.1 億元, EBITA率為8%(上年同期:12%),大致上經調整 EBITA的分類如下圖:

  • 從上圖看得出,經調整 EBITA同比下降主是由中國商業分部(會在下文詳細解析),原因一也是淘菜菜和淘特的投入增加,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影響以及來自高鑫減值。同時,直營業務(如高鑫零售,天貓超市和盒馬)佔比提高也導致利潤率下跌的原因(這個點小薯在之前的業績文提過不少次)。高鑫零售也因為業務重整和疫情影響,季度的收入和毛利率也有所下跌。管理層也預期中國商業分部的經調整 EBITA 利潤率將會持續受到直營業務增長所影響。
  •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淨流出70億元,2021 年同期為淨流入241.8億元。本季自由現金流為現金流流出150.7億元,相較 2021 年同期的現金流流出6.6億元,同比減少主要由於繳納反壟斷法罰款餘款91億元,以及利潤下降(經調整 EBITDA下降65億元)。

 

接下來,首先看看全年整體業績:

  • 2022年財年收入為8530.6 億元,同比增長19%,大致上收入的分類如下圖:

  • 客戶管理業務輕微增長。收入增長主要來自直營業務、國際商業分部和雲業務。這些都會在下文再深入分析。
  • 經營利潤為696.4億元,而2021年同期則為896.8億元,下降了243.8億元的利潤,但實際上今季以下有幾項特別項目影響了兩年的經營利潤:
    • 數字媒體及娛樂分部相關的商譽減值人民幣251.4億元
    • 與螞蟻集團的股權激勵相關的費用淨撥回約115.9億元(上年撥備173.1億元)。
    • 高鑫減值約18.9億元(上文已解釋)。
    • 上年有反壟斷法罰款182.4億元。
    • 以上都有近201億元的利潤差額。

  • 若不考慮以上的影響,經營利潤將同比下降32.1%850.8億元(上年是1252.2億元)。管理層解釋同比減少主要由於對淘特和淘菜菜的投入增加(上文已解釋)、為用戶增長而增加的費用(反映在銷售和市場費用佔收入比例由11.4%提升至14%,金額也有47%的按年升幅);以及我們支持商家的舉措(反映在由第二季起的較低的客戶管理收入增長,下文再解釋)
  • 另外,值得一提是,今年是有一筆151.2億的商譽和投資減值(上年:147.4億)小薯暫時未了解到是放在經營利潤前還是經營利潤後。小薯就等年報出爐時再看看。
  • 經調整 EBITA同比下降 23.5%1,304 億元, EBITA率為15%(上年同期:24%),大致上經調整 EBITA的分類如下圖:


  • 從上圖看得出,經調整 EBITA同比下降主是由中國商業分部(會在下文詳細解析),原因也是跟經營利潤下降的原因一樣。如上文所述,中國商業分部的經調整 EBITA 利潤率將會持續受到直營業務增長所影響。值得一提是,雲業務首次獲得全年經調整 EBITA 為盈利。另外,國際商業分部虧損加大,主要是要由於 LAZADA的市場和推廣費用以及 Trendyol的新業務的投資。
  •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1427.6億元,同比減少38%。自由現金流從 2021 財年的1,726.6億元減少至 2022 財年的988.7億元,主要由於利潤下降,以及全額繳納反壟斷法罰款人民幣 182.3億元,以及利潤下降(經調整 EBITDA下降386.3億元)。

 

轉入每個分部,這裡小薯只會討論重點分部(原因?《價值解密》一書有說呢,笑),並主要以全年業績去看:





68 則留言:

  1. 回覆
    1. 慢慢啦,沒看懂就看多幾次,或者留言一起學習呢。

      刪除
  2. 辛苦小薯兄, 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多謝分享。要慢慢消化你消化完嘅嘢🤣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短文也要支持同LIKE呢~~(無恥討LIKE~笑)

      刪除
  5. Thank you so much🙇‍♂️🙇‍♂️ 寫得好好

    回覆刪除
  6. 討分享,好詳細,期待其他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寫完呢篇已經吐左幾升血,要休息下先呢!

      刪除
  7. 多謝小薯分享👍🏾

    回覆刪除
  8. 小薯兄非常有心既分享, LIKE 爆!!!!!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真的好用心呢,寫左好耐(笑)

      刪除
  9. 謝謝小薯兄用心分析!

    回覆刪除
  10. 謝謝分享。經調整 EBITA同比下降 30%至158.1 億元, EBITA率為8%(上年同期:12%),大致上經調整 EBITA的分類如下圖:<--好似少左張圖?

    回覆刪除
  11. 謝謝小薯兄分享,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請教。
    1. 2022全年經調整 EBITDA為158205MnRMB,全年經營現金流142759Mn,兩者相差主要是反壟斷一次性罰款18228Mn嗎?
    2. 對於本地生活服務(餓了麽和飛豬),對比美團,真係做得好差,經調整Ebitda利潤率-50%,不明白戰略意義何在,是爲了最後一公里的配送服務?還是希望與淘菜菜、盒馬、天貓超市等生活日用品直營銷售配合?
    3. 消費佔中國GDP比例都很低,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近五年每年增長額接近4-7%增長,阿里每年GMV維持增長應可以做到吧。
    4. 對於菜鳥,相對中國,國際物流基建才是菜鳥目前的重點發心。我都同意小薯兄,一可以幫Lazada、速賣通降低物流成本,二可以幫助擴展國際批發業務,三對於中國生產外國銷售既公司例如SHEIN的公司對跨境物流的需求應該都很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是,年報明會出一份現金流量表,可以到時看看。
      2. 之前小薯也認為他想跟美團競爭。而家應該是想由公司其他的業務群處理到家零售(目前非餐、药店等訂單增速以高雙位數計),下一步也會結合淘菜菜做全品類覆盖。好似你咁講,最後一公里的配送服務。餓了麽其實4月已經差不多breakeven,而家虧損反而係由投資「高德」和「飛豬」而來,呢part小薯反而抓頭
      3.小薯不太明你個邏輯推論。其實,消費佔中國GDP比例都很低,跟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跟阿里GMV增長沒有條性關係。不過,估計你想講大市場好,那龍頭就會好的想法,但實際上要睇的更多(你睇第三篇)。小薯對阿里GMV增長審慎樂觀,一來多了下沉,二來多了直營。不過,用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可能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會更好。
      4.其實菜鳥係無謂在中國打,物流太大競爭,JD物流,SF、四通一達,已經插左旗,又係比EC platform更紅海。菜鳥而家同四通一達做同盟,自己中國物流網建設就主力做大hub,同配合Sun Art、淘菜菜、Ele.me建設下沉的最後一公里,唔洗自己用好大的CAPEX。

      刪除
  12. 辛苦小薯兄, 謝分享

    回覆刪除
  13. 多謝分享, 雖然未完全睇得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啦,沒看懂就看多幾次,不會刪文的,或者留言一起學習呢。

      刪除
  14. 感謝小薯,文章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把小薯分析到,了解到的,跟大家分享罷了~~^^

      刪除
    2. 順帶一提,小薯的Pateron真心抵睇,內容非常豐富。謝謝。

      刪除
  15. 謝分享,等下一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寫完呢篇已經吐左幾升血,要休息下先呢~~

      刪除
  16. 辛苦薯兄,like 左先睇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