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福壽園(1448) 2018年全年估值更新,現價合理可繼續持有(2019年4月20日)

小薯近日實在太忙了,很多東西想跟大家分享但實在沒有時間。不過,既然答應了網友的要求,就與大家分享一下,今天再跟大家分享一下福壽園的估值。(福壽園全年的業績表現,大家可以自行翻閱年報,再決定你的買賣策略)

福壽園2018年全年的每股盈利是RMB0.22,,較2017年增長約13%,每股資產淨值是RMB1.59。業績的表現跟小薯在2018年9月時(福壽園(1448) 估值計算(2018年9月12日)估計相若。

小薯為福壽園估值,主要從市盈率及市帳率兩個角度分析。根據2018年全年業績,小薯估計福壽園:


市盈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6.1 – HK$8.5
市帳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5.6 – HK$7.9
將兩個角度的估值作簡單平均,今年的合理價約HK$5.9 ~ HK$8.2(較合理的估值為HK$7.0以下)

故此以2019年4月20日收市價HK$7.09算是合理位置。不過也要提一句,殯葬業正處於整合期,受內地政策的影響很大,存有未知數,如看好想買入,必須要分注,不要太心急,而且中短期一定會波動,可能會受壓,要以年計的時間才能出現回報。

以市盈率分析

小薯為福壽園估值,主要從市盈率分析,根據歷史數據,過往5年年未市盈率約28x,最高市盈率約36x ,最低市盈率約21x。再參考2018年的市盈率約20x-38x,而市場也給予公司約26x市盈率,故小薯估計合理市盈率約21x-29x。

參考市場共識預測,市場估計福壽園2019年的盈利約RMB0.27,大約預計每股盈利增長約22%,考慮到內地經濟有放緩跡象,而市場估算通常有誤差,故小薯保守為每股盈利打個九折,即福壽園2018年全年的每股盈利約RMB0.25(約HK$0.29),故保守估計全年每股盈利較上年的RMB0.22增長約13%。

合理價 = 預計每股盈利 x 預測市盈率
= HK$0.29 x 21x – 29x
= HK$6.1 – HK$8.5(較合理水平則要HK$7.3以下,意味以2019年4月20日收市價HK$7.09算是合理位置。)

以市帳率分析

另外,福壽園是一間資產型公司,所以最好同時以市帳率互相驗証。從福壽園的過去5年的平均年未市帳率約3.7x,最高及最低市帳率分別約4.7x和2.8x。再參考2018年的市帳率約2.8x-5.3x,而市場也給予公司約4.0x市帳率,考慮到潛在資產增值,小薯估計合理市帳率約2.8x-4.0x。

小薯保守預計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約10%,估算基準是:

2013到2018年的平均複合增長約15%,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較2017年結增長了RMB0.19(跟每股盈利差不多),約14%。以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的RMB1.59,計算以上的估算盈利及末期息派付,所以估計福壽園2019年年未的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約RMB1.8(約HK$2.0),故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10%是合理的。

合理價 = 預計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x 市帳率
= HK$2.0 x 2.8x - 4.0x
= HK$5.6 – HK$7.9(較合理水平則要HK$6.8以下,意味以2019年4月20日收市價HK$7.09算是合理區較高的水平位置。)


作者:80后小薯的投資人生
作者原創專欄:https://xueqiu.com/8078832199/column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志,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証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証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志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盡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証、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數據或其他數據的匯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復制、改編、分發、發布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布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6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小薯兄提到的分注買入及中短期波動,似乎是價值投資者的普遍做法和想法。

    回覆刪除
  2. 小明兄,你好!你說得對,小薯是偏好價值投資,做法和想法也是以價值投資為基礎。小薯始終認為價值投資才是成功的方法。

    回覆刪除
  3. 小薯兄請問合理市盈率21x - 29x 是怎樣計到

    回覆刪除
  4. 這是根據過去數年的最高、最低及年未Historial PE,再參與現時的預測市盈率推斷出來的。
    當然看現時預測市盈率是一個好的PROXY(但不是太多人有過去預測市盈率的資料),但小薯傾向相信估值只能估一個區間出來,而股價大部分時間在在區間中間游走,少部份時間在區間頂及底部,跳出區間更加少機會,除非是有大事件發生。

    回覆刪除
  5. 請問小薯兄具體計算方法呀怎樣呢?

    回覆刪除
  6. 利用過去每年的最高、最低及年未的股價,及EPS計算出來(所以小薯說是Historial PE),再參考現時的預測市盈率推斷出來。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