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止凡分享會「心裡有數 拆解財報數字 分析投資實例」(2019年12月14日)

圖片來源:iMoney

很早就已經報了名去參加止凡兄在9號舉辦的iMoney x 止凡:心裡有數 拆解財報數字 分析投資實例」講座,上個星期依然怕因為工作關係而未克出席,也擔心當晚的交通情況。幸好,漏夜趕工之下,終於在週末完成工作,能夠參加止凡兄的講座。其實,這些以大眾為主導有關價值投資的講座,小薯也會預計到講座內容大部份也是懂的,而且特別以小薯的CPA的背景,有很多關於財務報表的技術層面的解釋,隨時比止凡兄了解得更深入(小弟太「串咀」了,見諒)。

講座內容小薯就不討論太多,始終是參與者用金錢換取止凡兄的心法,不過有幾點小薯認為值得跟大家分享。

第一點是PBPEPEG的分別。止凡兄不只是單單討論如何計算出這三個比率,而是點出這三個比率所引申出來估值的不確定性,重點提醒必須了解每一項保值工具的應用上的背後理念:
  • PB的不確定性較低,因為股價和每股資產淨值完全是公開的資訊不需作出估計。
  • PE就多了一層,需要估計的預測盈利
  • PEG就再深一層,還要估計盈利的預測升

其實,如果聽到這裡,大家有學習開估值的,就會明白止凡想說些什麼。如果只是單單應用估值工具的算式,大家看當書本也可能懂得,但是要理解每一種工具背後的深層意義,才能運用得當才能達到有意義的結果,還了了解當中的限制,並因不同的情況作出調整,卻是知識和經驗之談(所以小薯很少會在BLOG中討論一些較深奧的估值工具,例如STOPPEG,現金流折現等,因為這些工具不確定性高,解釋上來所需要的技術知識要很多,若果一知半解去使用,反而用最傳統的工具會更好)。

另外止凡兄還通過之前他在BLOG中詳細討論過的飛機租賃行業,去解釋不同投資者的層次。一般散戶只會開着股票機,看看PEPB、股息率以及股價的金額大細,就決定股票的平貴(事實上當止凡兄討論兩間飛機租賃公司的時候,也看見不少與會者立刻拿起手提電話,查看有關公司的股價版面,甚至在問答環節是查問有關公司的是否值得買入,當然止凡兄也是一如以往,沒有直接回答,而小薯也知道仍然有部份與會者未能了解到止凡兄的密心法);第二個層次,就是會計佬的層次,這一類的投資者會看年報,了解公司的會計三寶,從財務數據上去了解分析公司的潛在價值(這一部份是小薯較擅長的);最後一個層次就是以企業家的眼光去觀察公司,了解這間公司所處的行業公司的定位,競爭優勢,賺錢的引擎等,從做生意角度看這間公司的未來發展潛力。要做到這一步其實是很難的,沒有一定的經驗,是很難有這一種商業觸覺。從小薯的角度看,如果一般投資者能達到第二級,其實已經走少很多冤枉路,如果能到第三級,那你的投資路肯定會順暢了很多。

說心裡的話,小薯參與這些以價值投資為主題的講座,最期待的反而是問答環節。當中有兩條題目小薯是特別深刻。一條是詢問止凡兄對新股的看法。止凡兄沒有到直接了當的回答,反而帶與會者「遊花園」「遊」到去人生哲理。究竟人生是否只有錢?如果現在你有100萬身家,可能1,000萬身家,那可能對你有很大分別。但是,如果你有1,000萬身家,多給你1,000萬,生活上是否有很大的分別?其實,如果我們達到了生活的目標、理想,賺多1,000萬,賺少1,000萬,有什麼大分別呢?

小薯記得,在第四屆世界浙商大會上,馬雲說過一個月掙一兩百萬的人那是相當高興的,但是一個月掙一、二十億的人其實是很難受的。這個說法,其實跟止凡兄的回答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錢賺越多,其實也用不到(因為真的找不到花到哪裡去),這些錢老實說已經不是你的了,而且你也得去管這些錢,更甚的是,賺到這麼多錢,代表着你要為更多人的人生負責,責任更大。那如果已經賺得足夠,那我們為何要賺更多呢?不如過更有質素的生活更好。
  
另一條則是一位年輕人問止凡兄如何在工作,投資,家庭平衡,時間如何取捨。止凡兄答得很妙:上天很公平,每個人都有24個小時,但是如何用這24個小時,就取決自己的態度,有些人會浪費時間,有些人則會善用時間。止凡兄舉例說,很多人都會乘車上班,有些人會在車上打機發呆,有些人則會拿來看書,這些時間你用來娛樂還是充實自己,是自己的決定。如果每天花10多分鐘去看10頁書,其實一個月已經能看一本書了!其實 重點是你有沒有這個決心。小薯每天坐車來回時間都需要兩個小時,小薯就利用這些時間來看書。星期一小薯開始看止凡兄的《財職兼收》,一個星期已經看完這本作品。其實,沒有時間只是一個藉口,最重要是你有沒有這個心。

最後,小薯完場後,做小粉絲找止凡兄簽名的時候,竟然碰到網友,而跟網友傾談的時候,又認識了一位新的朋友。能以文會友,寫的文章有人欣賞,其實作者最高興就是這些了!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1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