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星期日

查理·芒格教懂我們的二三事(2020年5月10日)



早前,投資群組的朋友分享了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的三十金句,小薯覺得很有意思,想跟大家分享。同時,小薯也把這些金句整理成數個大理念!

投資是很簡單
  • 理念要簡單,踐行要認真。
  • 我們將投資分為三種:可行的,不可行的,以及太難以理解的。
  • 人們算計得太多,思考得太少。
  • 我們總是非常喜歡將事情簡單化。
  • 哪怕是再天才、再有經驗的飛行員,也必須按照操作手冊行事。

投資是很簡單,但也很難。投資要賺錢,低買高賣,每個人都知,但實踐起來卻不是每個人都做到。簡單的跟著你自己的能力圈行事,不要算計太多,預測太多,一步步的腳踏實地,簡簡單單的投資就是賺錢的最快途徑。推薦大家看看鍾SIRBLOG文《Investingis simple but not easy》。投資是簡單,因為只要做到以下幾項質素就行了!

承認無知,不斷學習
  • 知道自己不瞭解什麼,要遠比聰明才智有用得多。
  • 真正偉大的賢哲,我都是在書本里,而非課堂上遇到的,這再正常不過了。我已經記不得我第一次讀富蘭克林(Ben Franklin)的書時有多大了,只記得自己七八歲的時候,牀頭就總是放着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的著作。這就是我們的家風,通過科學訓練、求知問道和自律來出人頭地。
  • 終我一生,從未見過一個不堅持讀書卻可以聰明睿智的人——一個都沒有。
  • 唯有不斷學習,人生才能不斷進步。
  • 重複是教學的核心。
  • 投入更多時間去學習和思考,而不是胡亂行動,這樣的習慣只能是培養的產物。
  • 學習普世智慧,據此調整自己的行為。
  • 量入為出,堅持儲蓄,學習必要的知識。

人是一種很自大的動物,永遠覺得別人是較差的,別人成功是有人幫的,是幸運。總是不肯承認自己的無知。但只有承認自己無知,才會虛心學習,堅持學習。如果能把學習養成習慣,就是更瞭解自己的無知,才會更謹慎行事。

緊記初心,學習犯錯
  • 發現錯誤要早,改正錯誤要快。
  • 不犯下大量的錯誤,就不可能過上想要的生活。
  • 人生當中的大多數錯誤都是源於忘記了自己的初心。

緊記你買入公司的原因,被雜訊影響就是錯誤的開始。不過,當你發現一開始是錯,就要勇於承認錯誤!小時候,每個大人都教你要認錯,但人越大,就越肯去認錯。錯誤其實是最好的學習,但更好的就是學習別人的錯誤。最後,請謹記你的初心,《投資其實為了什麼》!

分享就是學習的捷徑
  • 如果身邊的人一時無法接受你新的態度和行為,只管讓他們見鬼去。
  • 一個人所能做到的最棒的事情,就是幫助另外一個人開闊眼界和思路。
  • 做事要盡力,更要誠實。言出必行,蒼白的藉口説服不了任何人。

分享能讓你了解你的缺點,虛心接受別人的分享能讓你學習別人的優點。不過,分享一定要言行一致,謊言只會蒙蔽了自己的雙眼,令自己不肯接受別人的分享,以至損害了自己的人性。可是,別人不接受你的分享也不用介意,因為你不需要為別人的人生負責。

堅持自己,永不從眾
  • 永遠堅持走大道,那裏反而不擁堵。
  • 你並不需要多麼才華橫溢,只要在長時間內保持比其他人的平均水準聰明一點兒就足夠了。
  • 從眾使你退化。
  • 你必須強迫自己去研究那些與你相反的觀點,尤其是那些對你最鍾愛理念構成挑戰的觀點。
  • 面對不同的企業,你需要有不同的着眼點和不同的心態。我從來不會過度簡單化,將一切都總結為三個要點之類。你必須用一生的時間不斷在頭腦當中推演和掌握這一切。

市場是大眾的需求和供應組成的,當中更有一大群金融精英在操縱著市場。從眾只會迷失自我,跟隨大眾是沒有可能跑贏大眾。只有眾人皆醉我獨醒,比別人清醒多一點,比別人想多一點,多問為什麼別人為何這樣做,而不是用自己的方法就已經不會走歪路。價值投資者永遠都是狐獨的。而且,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是擁有別人投射出來的人性。可是,最了解自己的想法最終都是自己,只是看著別人投射給你的形象而活,那你是自己,還是別人?而只有自己才能為自己負責,別人是不會的,跟著別人的步伐,活在別人的投影內,出了什麼事也沒有是人幫你補救。

耐心等待,果斷行事
  • 大多數人總是內心浮躁,患得患失。只有平時保持耐心,時機到來時果斷行事,才能獲得成功。
  • 以極度的耐心結合極度的果斷。
  • 賺大錢的關鍵其實不在買進或賣出,而在等待。

越想行動,心情就更激動,就越容易做錯事。這不單單只說投資,做人做事也一樣,看清楚事情的核心,耐心等待出擊的一刻,務求一擊即中!

無自由,毋寧死
  • 和沃倫一樣,我也有強烈的致富衝動,這倒不是因為我想買法拉利,而是因為我想要獲得獨立——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了。
  • 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能夠做出那麼巨大的貢獻,前提正是因為他擁有財務自由。
  • 如果我只是追逐平庸的目標,我就不會成為現在的我。

自由是一個高尚的目標。因為自由,我們才能獨立,才能不從眾,才能活出自我。我們為自由而奮鬥致富,但不會言行一致。我們會為著達成每一個小目標努力,而這些小目標能引領我們至更大的理想。財務自由,財政獨立不是終點,財務自由,財政獨立是讓我們活出自己所想的一個手段而已,而投資更是一個工具。不要被投資所帶來的刺激(如果你投資是為賭博)或財富沖紛頭腦,堅記是為了獲得自由、獨立,再進一步更遠大的終點而投資的!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4 則留言:

  1. 我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所以投資方面也不喜歡跟隨市場風向,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多的時候要做多些防疫措施,避免受「市場先生」「感染」呢

      刪除
  2. 幾年前睇過佢的《普通常識》,自己的體會係知易行難。一般人好難好似佢同老巴咁買入持有幾十年,唔對路時亦唔怕失威咁即走呢(例如IBM 同前排果堆航空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要做到他們的境地很難,盡力而為呢,共勉之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