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投資其實是為了什麼?(2020年5月4日)


剛剛聽完鍾SIR在止凡兄的YouTube頻道錄了一段音頻,名為《避開雜音有一些感受,想立即跟大家分享。鍾SIR的短片討論什麼,大家就直接去止凡兄的YouTube頻道看吧(點這裡)!小薯就不鈙述出來了。

聽到鍾SIR的分享,小薯不期然就想到小薯在考高考的時候讀過的一篇文章,就是台灣哲學系教授殷海光先生所寫的《人生的意義》。他設計了一個人生金字塔(嚴格說,他分析了這個人生金字塔),由最低向上數:

  1. 物理層是所有生物共享的層級,因為任何生物都受物理的牽制;
  2. 邏輯層是生物法則的支配,也是所有生物共享;
  3. 文化層已經篩走了大部分的動物界,因為這層是討論生物中的文化和文明;和
  4. 道德層則是人類獨享的,人類有選擇道德的權利,亦即是孟子所說的人禽之辨

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逃避物理層,因為這是大自然的物理定律,我們從樓上跳下來,非傷即死,毫無問題的,也沒有討論的意義。小薯這個BLOG主打是投資的話題。既然能夠投資,即是小薯已經起碼滿足了作為生物所要求的基本需求。如果基本的生命所需也滿足不了,小薯會勸讀者努力工作,節衣縮食,起碼不要為食住而憂,才考慮投資。

既然頭兩層也不是投資要達到的目的,那我們為什麼要投資?再進一步,其實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金錢?名利?還是有其他的東西?如果通過投資,我們已經得到足夠的金錢,能夠在我們死前的所有時間,也能滿足了我們的文明需求,衣食住行無憂,更要享受到不錯的質素,那我們還要投資嗎?如果為了要更多的金錢,我們繼續花時間去投資,那我們死後,這些金錢能跟我們走到天堂嗎?

有些朋友會去追逐名利,希望名留青史,讓全世界都記得你的名字。可是,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其他人,只剩下你自己,你的人生的意義是否又被否定了?

亞里士多德說人生的幸福是理性和感性的結合,我們的理性讓我們知道要達到文化層,但是要感到幸福,就要感性得到滿足,其實與殷海光中人生金字塔的最高層道德層一樣。

小薯學習、讀書、工作、投資,其實沒有考慮過什麼達到名利,只是希望家人生活無憂,能否放心享受一起生活的快樂。聖經使徒行傳 2033-35節:「施比受更有福」,如果有餘閒,能夠把助人自助,把快樂和知識與人分享,這是小薯在大學時的一個想法,是希望成為一名教師,能生命影響生命。深水埗明哥沒有萬貫家坢財,但比很多人都開心;鍾SIR退休後Blog、出書、上堂、錄製「鍾記補習社」,希望感染有緣人(見鍾SIR的《感染有緣人》);止凡兄無私分享自己的心得,通過自己已有的人氣,在他自己的YouTube channel或寫新書的推序,扶持後輩。

每一個人也會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夢想,只有當我們感性得到滿足,才會感到幸福,才能達到最高層道德層。我們希望財務自由,重點不是「財務」,而是「自由」,我們是希望得到自由,才能放心地追尋自己的理想,尋求自己的幸福,如果追求幸福的本質改變,變成追求無限的金錢,只失去自己的幸福,我們又要問自己,這樣做,為了甚麽呢?當我們追求的只有物質,以及當下所得到的事,當這些事失去了,那我們的人生又會變得怎樣?

SIR提及的空樽就是我們的人生,人生的目的就是美滿地把所有東西填滿這個空樽。大石子就是我們最初自我所追求的幸福,再來的小石子就是與人相往得到的快樂,水只是把剩餘的空間填滿的最後的物質。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填滿了水,就不能再放入小石子和大石子,樽子也很大機會在大風下在水的晃動下倒下。可是,當我們就先放了小石子和大石子,樽子就有石子做基礎,即使水少一點,樽子在大風下也會安然很多。

金錢只是工具,投資只是方法,幸福才是我們追求的目的。投資也一樣,我們有的一個目標,才能計劃達到目標的方法,再考慮用什麼投資方法去達到這個目標。作為這個BLOG第200篇文章,回想一下投資的初心,不忘卻這個初心,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時點。其實,我們人生有什麼意義?答案就個我們每人的心中。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14 則留言:

  1. 不忘初心很好,希望小薯兄都能夠感染別人,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鍾SIR,記住初心,真的令小薯在這個不一樣的時候更心平氣和渡過。

      刪除
  2.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投資的原因——不只能令自己資產增值,亦能令我們學到很多做人應有的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對呢!特別是價投的同道中人(起碼小薯所認識的),心景更顯得心平氣和,有更大的胸襟呢

      刪除
  3. 我當初學投資以為單純的炒賣賺錢
    越學習投資 反而覺得自己知道的越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通常識並不普通兄,其實知道自己不是完美,已經學懂最重要,也是最普通,但也是最不普通的常識了!

      刪除
  4. 知而行難,有時候性格決定了命運,心中自由,不容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少兄,說得真好!心中自由,真的不容易,但不是做不到。

      當人一路長大,經歷越多,性格也是可以變的。最重要是否能看清自己心目中最想要的是什麼。

      大部人為了儲足夠的錢退休,令自己和家人生活富足而開始投資。可是,看到別人的成績就跟人比較,再變成「正職」投資希望「打贏」人,連本身能幫他賺錢的工作也荒廢了,最後兩頭不到岸。想回初心,其實都是想退休,令家人富足,賺到足夠的錢,為何要跟別人比,又是在途中迷失了什麼?

      要自由是不容易的,不管是財務自己,或心中自由,是要時間和經歷的,每一個經歷也是一個讓你學習自由的機會,想一步登天是很難的。其實,想深一層,也不也是價值投資的一種態度嗎?

      刪除
  5. 多謝小薯兄分享,讓我重思了投資的意義。

    回覆刪除
  6. 與薯兄的想法一致,不為名利,只注重尋求幸福。
    看出薯兄同樣也是因為學習和成長而感到真正快樂,能正面影響別人而感恩,並能運用自己的能力給予家人幸福而幸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真的不求飛黃騰達,但求無愧於心,家人幸福,如果能有機會用生命影響生命,就更完美了!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