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星期二

(標題黨)投資8萬港元,賺取9億美金!這間公司,小薯佩服了!(2020年7月14日)


前幾天止凡兄拍了一條YouTube片,討論某導師一個8萬蚊的課程的銷售手法,之後就有一位谷友就分享了這位導師的一些原片廣告,其中一條廣告說每天收每日9億美金的收入。

看這個標題是否好吸引呢!每天收9億美金,就算利潤只得2%,每日也有1,800萬美金,整年計落有65.7億美金的淨利潤。這盤生意做一年就可以打跛腳不用憂了!

作為標題黨,不知你又不click入去看看?原來每日收入9億美金是指福布斯預計整體網上教育產業規模,福布斯提出網上教育產業規模於2025年計達到3,250億美金,以日算就是9億美金收入,而他就是想分這9億美金中的一杯羹。

既然這位導師以2025年網上教學的產業值來作切入點,就看至一些統計。根據   Edtech Digest 報告 顯示,2015 年,全球教育市場規模有 5.5 萬億,在線教育占到其中約 3% 的比例,達到 1700 億美元。如果以 2025 年時線上教育產業將成長至 3,250 億美元的規模,即是每年複合增長率是7.5%

這個增長率算不算高?又作比較一下,Frost & Sullivan(企業增長諮詢公司),全球手遊市場的總收入已從2014年的338億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780億美元,預計到2023年將以11.3%的複合年增長率進一步增長至1330億美元。另外,根據eMarketer(市場研究機構),到2023年,電子商務銷售額將達到7萬億美元,佔全球零售額的五分之一,幾乎是2019年的兩倍。那我們為什麼要投入增長潛力較低的網上教育產業?

再退一步這個行業真的很大前景(事實上也是),也很容易人行,我們絕對可以分一杯羹。可是我們憑什麼讀完這位導師的課堂之後,就能在市場站穩陣腳,並能夠永續地分到這個行業的一杯羹?(小薯沒有他的課程,但想相信是教如果通過網絡將你的知識賣去,做線上教育)我們價值投資者經常講護城河,究竟你又有什麼能耐能在這個網上教育產業,長期穩勝分到一杯羹?是有什麼知識(他的廣告經常提及「知識」),是你獨有而不可被取代嗎?這個值3000多億美元的網上教育究竟是主打那個方面的教育也是一個問題?K12?大學?職業培訓?興趣班?如果有一個人在網上教摺紙,也想在這個市場分一杯羹,相信沒有人認為這個人會成功吧。

在退一步,又假設你的知識真的能夠吸引到人參與你的網上課程,能夠分享每天9億美金的龐大產業的一杯羹。即是你能好像導師在片中所說,他一個月的收入為900港元。那即是一年下來有1.08億港元了!那做一年之後把這1.08億港元投資入有6%回報的投資工具,年收入都有六百萬元,還需要出來教書賺錢?

不知大家記不記得,在利潤表中,收入只是整個利潤表最頂的一個數字,樓下也有一堆成本,例如做實體店零售的,會有銷貨成本、租金、人工及其他行政雜費;做手機遊戲業務的,有研發費用、廣告費、科技基建費用等等。這個網上教學,也會有他的成本,例如科技基建、開發教材、開發教師、維持學生的社群的售後服務,還有就是導師所說打響自己名堂的廣告費用,這些費用不會是輕的。看看新東方在線,過去3年的純利大約14%21%,就知道成本不輕。也看看這位導師,不斷在YouTube上賣廣告,相信這筆費用也不輕,再加埋他的課室佈置、技術平臺建設等費用,這盤生意利潤率多少,大家心裏會有個底。收入有多少不是一個重點,重點是這一盤生意能夠為你帶來多少現金流,能持續多久才是一個重點(做資源貿易的收入大,但利潤不高)。

再者,如果根據他所說,上完整個課程之後就能夠建立自己的系統,不再需要在上他的課堂,即是他的課程是沒有持續性的收入。導師在片中所說他一個月的收入為900港元,以他一個課程大約8萬港元計,即是他一個月大約有100個學生。這100個學生給完錢之後就沒有了(當然他也可以有升級版就是別話,但意味著他教的那個系統不能自行運作,要依賴別人的維持)。

不過,換個角度看,既然他廣告的語言是廣東話,潛台詞就是他的主要目標市場是粵語系統的人。根據維基百科,全球以粵語為母語者約有1.2億人。假設當中有10%的人會開展生意,再假設當中有1%的人願意想這位導師嘅堂,即是全球有12人會上這個堂,每個月100個人,那就有100年的收入,對他來說,這個系統又真的能為他帶入持續性的收入。可是,這個百分比是否過於樂觀,大家心裏有數,小薯也不多評論。不過,如果這個市場真的這麼大,而他又是他所說得那麼獨一無二,他的系統又這麼神奇,那又何須要大賣廣告呢?靠word of mouth都足夠了吧!

其實說穿了,他也是其中一位利用網上平臺,教導別人創業的創業導師,而正是他的生意。他只是通過這個廣告找尋他的顧客,而這位顧客能否「成功使用」他的產品,建立好系統,並成功賺錢,其實他是沒有責任的。重點是,他已收了你錢,他已經得到了他的「9億美金」。

正如上文所說,我們根本不知道這個產業需要些什麼知識。即使我們投入這個產業,也要冒著很大的創業風險。這個產業成長不代表我們的生意是伴隨著這個產業成長的,網上零售現在是火紅行業,但是究竟有多少間網上零售商真的能夠生存下來?看看淘寶內的競爭有多大,大家心裏也會有一個底。既然風險這麼大,倒不如我們找尋這個產業來的成功者,投資於這間公司,來讓這間公司來幫我們享受這個產業的成長。何必我們那幾萬元去投資一個不確定性那麼高的項目,而不穩打穩紮的找一個這個行業內的優質公司?

4 則留言:

  1. 報佢嘅課程,能否成功創業,是未知數
    但他的銷售技巧,的確好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小薯也佩服的銷售技巧。先不管是正評、負評,起碼有exposure、有nosie了!

      刪除
  2. 你一講複合增長率係7.5%,咁好似買大市好D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切割一下,產業成長率不等於個別公司的成長率。如果我們能相中一些公司,能享受產業成長,同時又能搶佔其他競爭者市場,那這家公司的成長也會比產業成長高。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