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Versign Inc.估值分析(2020年12月26日)

 上一篇文章小薯從多角度分析了Versign Inc. (詳看:威瑞信(VeriSign,Inc.- 網絡世界中的港交所和中電混合體),如果未看的話,最好先看看Versign Inc. 的業務分析YOUTUB傳送門:按這裡,特別是今次小薯初下海拍YOUTUBE,請多多支持!今兌現YOUTUBE的承諾,在BOXING DATE,與大家討論一下其估值方法,拆開這份禮物。

因為Versign Inc.的業務十分穩定,所以在取數據時,小薯就參考上一份合同的起始年,即2012年起的數據。在選擇估值工具時,因為Versign Inc. 的業務相對穩定,收入和成本的可預視性較高,所以小薯簡單的以盈利為估值基礎。

以核心盈利市盈率角度分析

2012年起的高低位核心盈利市盈率為平均大約20x ~ 29x(當然最好是用市場預測市盈率,但又有多少人有BLOOMBERG機呢),年未中位值大約是27x。根據Versign Inc. 的第三季業績內提供的全年盈利預測:

  • 收入:美元12.62~ 12.67億(較2019年增長2.4% ~ 2.9%
  • 註冊數目增長:3.5% ~4.0%
  • 經營利潤率:64.75% ~65.25%2019年為65.45%
  • 淨利息支出及非營運收入:支出美元7500~ 8000
  • 有效稅率:稅務回扣6% ~9%

小薯採用較保守的數字去計算預期2020年的利潤

  • 經營利潤 = 美元12.62x 64.75% = 美元8.17
  • 稅前利潤 = 美元8.17- 8000= 美元7.4
  • 稅後利潤 = 美元7.4+ (美元7.4x 6%= 美元7.8
  • 每股利潤:美元7.8/ 1.14億股 = 美元6.8 (即較2019年增32%

即是2020年的估值約美元6.8 x (20x ~ 29x) = 美元136 ~ 美元197 ,合理估值約167美元以下。

可是,現在2020差多完結,基本上所有析員都會展望下年。如小薯在片中提及,下年Versign Inc是可以加價7%,另外註冊數目增長:3.5% ~4.0%,即增長大約有11%,這還未考回購的因素。假設小薯很保守的,2021年每股利潤只增長11%,即2021預計每股利潤為美元7.55

即是2021年年底的估值約美元7.55 x (20x ~ 29x) = 美元149 ~ 美元223,合理估值約185美元以下。

可是,以上是2021年的估值,基於time value of money的概念(不懂的網友請自己GOOGLE下,簡單來說,現在的$1因為通脹等因素,是比1年後的$1更值錢)。小薯就假設折現率是8%好了,另2021年的估值折現到今天,即【估值】/ (1+ 折現率)^ 年份,即:

即是2021年的估值折現到2020年就是約美元138 ~ 美元206(合理估值約美元172以下)

不過,大家要考慮一下以下假設是否與自己的做法相同:

  1. 2021年每股利潤增長11%這個假設是保守,還是樂觀,請各位自行分析。
  2. 市盈率範圍是取自2012年起的數據,但在全球放水新常態,資產價格大幅提升,PE會否較以往提升,是一個問題。可是,我們又不能過於常觀的提高市盈率,因為最後也會出現均值回歸,這就考驗大家的分析。
  3. 美國10年債息又回新低點。理論上美國10年債息作為無風險息率的代理,無風險息率減低,有風險資產的回報要求也會相應調低,那8%的折現率是過高還是過低,就要看大家的取態。如果折現率越高,折回今天的估值就會越低了!
  4. 最後,大家要隨時留意新的.com協議的情況,因為只新的.com協議不利於Versign Inc. Versign Inc. 的估值就應即時調整,不管是調整市盈率範圍,還是折現率,總之要反映新的.com協議對Versign Inc. 的影響。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Kontent專欄: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資理念

小薯Kontent專欄: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公司估值

小薯Facebook重思人生 - 思考投資人生的80後小薯

小薯部落格連結:重思人生 - 思考投資人生的80後小薯

小薯部YOUTUBE連結:80後小薯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10 則留言:

  1. 影片拍得好好,先介紹呢個行業簡介、點解有護城河,圖表都好清晰有point,財報分析又學到野。
    期待下一條影片,btw,你本書仲未睇晒,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貓哥兄的支持,也多謝貓哥兄購買小薯的書呢。對YOUTUBE或書有什麼意見,歡迎交流

      刪除
  2. 多謝你的分析。但現在股價$215已是2021年估值的上限,而且在過去年半大部份時間在這個股價徘徊,好像沒有買入機會。請指教。

    回覆刪除
  3. CDRW兄,謝謝!因為市場在2020年年初時已消化了Versign Inc加價7%,所以股價已反映這個利好消息。如果CDRW兄真的有興趣,可以小注買入(美股是可以一股一股買的)追踪,到出現明顯回調時才買入。
    誠然,如文中所說,以上估值是保守的,原因也有文中列出。CDRW兄也可以自己分析,是否需要調整假設,並用同樣方法調整估值,並作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決定

    回覆刪除
  4. 多謝小薯sir 分享,好詳細,YouTube講得好好。呢個估值,可以跟你學到思路同分析,多謝。2021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R這個稱呼小薯不敢當,大家一起交流學習下呢!共勉之

      刪除
  5. 6690是國衛會計師行,不是4大行加2中型行,有冇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ngtak兄,首先我們不要假設非4大行及2中型行就是有問題,小薯建議最好看4大行核數的公司,是因為4大行的資源較多和風險管理較嚴謹,可以省去一些時間去評估財務有沒有問題(但也代表完全沒有問題)。重點是,你應該管理層是否有誠信,不會去做假或操控利潤,因為管理層刻意做假,其實四大也未必能發現。如果管理層有誠信,對小股東,即使為了省錢用2線行,也不是問題。

      刪除
  6. 我學校有bloomberg 機,但唔識點用,如果有需要,你教我用,我幫你查。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