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

跌市冇雞湯,心靈自撫慰,用四步去面對跌市(2021年11月7日)

小薯的一個TG群組谷友在群裡表示自己沒有投資美股,組合完全被港股擊落。面對面對最近港股的跌市,就詢問其他谷友有沒有心靈雞湯,希望有些扎撫慰。這個問題,其實不單單這位谷友,其實連小薯也經歷過,18年,19年,20年,其實這幾年港股是不是犯了太歲,總是升了幾個月,就有些原因又跌大半年,總是弄到心有戚戚然。小薯不敢教大家什麼人生大道理,也沒有什麼心靈雞湯,只能分享小薯如何渡過這個時刻。


第一,跌市一定不要慌!沒錯!就是「阿媽係女人」的道理。不要慌,保持冷靜字其實要避免恐慌性拋售,在這個基礎下,重新檢視自己所持有的公司。因為你當初買就是看好這家公司的未來,這個未來不是一個月,不是一年,是五年、十年!如果重新檢視後,未來五年、十年的前景仍然沒有變,就堅定地持有!好像谷友所說:「買得唔好驚,驚就唔好買」,你驚代表你自己對這家公司沒有信心,就不如賣掉這些公司好了!重新檢視是要由公司基礎做起,當新投資的方法去評估公司的體質,不要把自己過去刻意找資料再確認,落入確認偏誤的陷阱。

 

不過最忌就是,看好公司的未來但被被短期波動嚇怕而賣出。同時,又出現眼紅症,見其他人買的不斷升升升,就心情低落,懷疑自己,然後換馬,高位接貨。這個把目前undervalue且看好的好公司賣出,再去買入一些overvalue,市場熱到飛起的公司,是對自己的資產最不負責任的做法!

 

第二,除了所持有的公司外,還要檢視自己的組合。組合中會不會有壞公司?一個升跌市的循環永遠可以反映自己所持的公司是否優質,因為時間永遠是壞公司的敵人!這就要結合上面所說的去評估。如果發現是壞公司,就誠實面對虧損,忍痛講聲:「我切!」。如果你選股真的這麼好,全是好公司,也要評估一下組合的公司佔比。小薯今次能心安面對這些監管風暴的跌浪,是因為小薯除了做足功課,也有適度的分散市場、分散行業,不會一面倒的跌,也不會一面倒的升。

 

集中投資和分散投資是很個人的選擇(這個小薯可能12月時再另文討論),但也有一定的比例去平衡風險,現有的比例是否把組合爆露於不必要的風險?會否令你在跌市時瞓不安?如果是的,可能要重新組合,慢慢的去調整組合佔比。不過,謹記,調整組合不是要一步到位。你看好的好公司目前undervalue,為了調整組合而賣出去買入一些overvalue的公司,不是一個明智的決擇。組合不一定要長期維持一個特定比例,短期是可以容許偏差,不過,中長期就要調整好附合自己的性格的比例。

 

第三,跟著價值走!老實說,現在大家對港股有少少結果論,因為美股升,港股跌,美股就一定神,港股就地底泥。記住花無百日紅!一間升上升仙,但無基本面支持,其實比有基本面支持,但股價跌殘的港股更高風險!其實,大家上網找找,香港過去3年也有大升的公司,大路的有1211,小眾的也有1137;美股也有一堆過去3年跌100%的公司,好像GOVXCEI等等。因為外在雜訊,把所有市場的公司一致看好,或者看差,都不是理性的想法!最出色的回報,就是要堅守自己能力圈,在能力圈範圍內去買入好公司,再睇估值,以安全邊際買入。MAMAA如何看好,如果現時的股價也透支了未來10年的增長,就是一個差的投資,是一個回報與風險不對等的投資!緊記,好公司也要好價錢,一齊回歸價值的根本,現金流!

 

最後,把握時間突破舒適圈,擴大自己的能力圈。如第三點所說,現在大家對港股有少少結果論,因為美股升,港股跌,美股就一定神,港股就地底泥。英文差,不懂睇英文,就算不投資美股外國股票,港股、A股也有很多sector吧!只是買開新科技?新能源、工業股、物管、建築、白酒、醫療、半導體,其實這世界很大,行業之多,why not看多些?就算找不到投資機會,也叫學到新事物,難保有一日能用得著?

 

當然,只買港股不是不行,不過始終有會地域的集中風險,大家過去兩年應該感受到。如果有些語文能力,嘗試突破地域界限,去學學投資美股,歐股吧! 小薯不是盲目吹捧「美股叻叻豬,港股快死啦」,「外國既『屁屁』特別圓」,而是香港有2千多家上市公司,美國有4千多家上市公司,看多些,也能找到多些投資機會吧!在香港2千多家上市公司中找到10間優質公司,在美國4千多家上市公司再找多15間優質公司,那你手上就有25間優質公司了!

 

嘗試突破舒適圈,擴大自己的能力圈,這樣才能做到分散組合風險,形成一個可持續的投資系統!起步一定會是自己最熟的sector,自己的home country,不過不固步自封,打開自己的腦袋,小薯也是這樣慢慢的擴大自己的視野,由舊經濟跑到新經濟,由香港跑到美國再跑到歐州。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小薯沒有了不能的腦袋,但自問有一個虛心學習的心,一個願意行多一步的想法。萬事起頭難,但是不起頭,就什麼也做不了!學多些,睇多些,想多些,不要以為一睇就找到好公司,其實目標只是擴大自己個database,資料用時方恨少呀!


7 則留言:

  1. 「跟著價值走」,呢句我鍾意,加油

    回覆刪除
  2. 遲到好過無到,去美股是明年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要美股,總之嘗試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不斷去學習。

      刪除
  3. 小薯,為何Patreon中不見了估值101(第二課)?
    利申:今個月才入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了,仍在的說,在Jun 11, 2021 at 9:00 PM發佈的

      刪除
  4. 買得唔好驚,驚就唔好買!!!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