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如何確定成長股的成長率?

現在市場個個對成長股都嗤之以鼻時,認為成長股不再成長,小薯偏偏就「成長」這個題目。其實早一兩年市場對「成長」趨之若慕,只要有成長,就可以做獨角獸、十角獸,其實back to the basic,「成長」的預期(to be exact,成長率)我們可以如何得知? 

成長率是一個很重要的topic,因為成長率可以告訴投資者資產、投資、投資組合或業務在特定時期內的成長情況,並幫助投資者預測公司未來的增長。這個成長率也會影響公司的估值。那問題就來,我們如何決定或者預測公司的成長率?

 

就小薯經常使用的,主要的方法有五個:

 

1) 用公司本身的往績以及同行去推斷很簡單,就是看著公司過去的表現,合理預測未來的成長率。同時,即使有護城河,一間公司的很少成長會outperform同行太多,例如同行普遍增長20%,龍頭公司再厲害,也沒有可能有200%增長。可,這個方法有一個盲點,就是如果公司所處行業是處於夕陽行業,那我們看說往績和同行,就很容易高估了未來的成長率。

 

2) 公司管理層的業績指引,或者對前景的闡述公司管理層手持的數據往往比投資者多,對公司的理解是最深的,所以公司管理層的業績指引是很好的切入點。有些公司不會提供業績指引,但會在年報、在業績會用文字或說話闡述前景,這些也能成為我們去評估公司成長率的方向。實際如何做?大家可以看看小薯為台積電 (TSM)的第一季業績做的分析(LINK)。問題是,管理層很多時都希望把公司的前景描述得很漂亮,指引過於樂觀。如果我們基於管理層過於樂觀的前景想法,就很容易高估了未來的成長率,我們就是小小心評估。大家可以看看小薯分析Tesla 2000萬的2030年願景那一篇文篇(LINK)。

 

3) 通過上下遊產業鏈去推斷一家公司的下遊產業的需求如果強勁,那很合理地下遊產業的公司對公司的產品的需求就更高,成為公司的增長點。同時,如果公司預期自己有高增長,當然也會向上遊產業加單,這就成為是上遊產業的增長。因此,大家就可以看到,增長是一個由上向下流的過程。例如半導體行業,ASML的銷售會先增長,因為TSM要加大CAPEX去滿足未來下遊產業的需求。緊接就是TSM的增長,因為AMZNGOOG會下單TSM去做他們的CAPEX,最後就是AMZNGOOG賣給end user的增長。實際如何做?大家可以看看小薯為台積電 (TSM)的第一季業績做的分析(LINK)。

 

4) 市場報告。很直白,就是看看公司是做什麼生意,主要收入和利潤由那個行業而來(詳細就看《價值解密》),再找相應行業的行業統數據和預測,而對應公司在該行業的市佔,就可以大約預估公司的未來增長。行業統數據和預測則看看不同機構的行業報告或分析,把不同機構的核觀點互相對照,得出一個較合理的推算,以免一個被一些過份樂觀/悲觀的分析影嚮了成長率的估計。小薯分析Tesla 2000萬的2030年願景那一篇文篇(LINK)已經作出一個比較詳細的示範,大家可以看看。

 

5) Reverse engineering 逆向工程。平時我們是基於自己的觀點和假設去計出一個估值,逆向工程就是將工序倒轉,以目前市場的價格,究竟市場正給予公司怎樣的估值?給予多少的成長率?再評估一下市場給予公司的這個成長率是否合理。小薯上年年中快評騰訊的文章(LINK)也有示範,大家可以看看。

 

最後,其實大家看這裡,就會發現,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得一個標準答案,或者一個方法走天涯,而是需要幾個方法混合使用,互相驗証,還要對行業有充份的了解。投資沒有捷徑,而有勤力不勤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