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LVMH 2022年第二季業績分析

就快踏入8月,本身正職的業績期最後衝次,加上忙一些私事,可能8月未必會有太多時間寫文。這次的業績期的一些分析或者估值,可能真的要留到9月才有時間出。不過,老實說,一個月也不是很長時間,特別現在市場不確定性較大,一動不一靜,不過花多些時間睇下公司,計下數好過。
 
今次就跟大家分享LVMH的業續,亦是小薯第一次跟大家分享的公司。其實22 1H的業績,小薯算是很滿意。
 

先看分地區的收入。其他美國零售股的業績不太靚仔的情況下,LVMHUS仍然有24%增長!EUJapan經濟不算特別好,仍然分別有47%33%增長!整體1H按年有21%增長!
 
大家需要知道,22Q2的基數是大過22Q1,因此,EUJapan Q2的增長比Q1還要高,是頗驚喜。US Q2的增長也大致與Q1相若,需非預料之外,但也是不錯的現象。不過,22Q2中國封城 ,APAC - 主要中國,出現負增長,不過end up 1H都不好出現負增長都已經好好彩。另外,APACrebound也比其他地區弱,也看到清零政策,真的隨時自己國內的經濟活動都清零,也反映到除中國外的其他地區回復得好強勁。
 
收入增長的原因,公司說是因為加價(果然是奢侈品帝國,通漲下,非必需品仲有人買),加上USEU重開,travel resume,所以銷售量都有所上升。
 

那公司說因USEU重開所以導致收入增長有沒有講大話?我們看看Visa,主打美國,Cross-Border Volume事實上真的有上升,反映US travel resume這個說法都算合理。
 

另外再看看Master,主打EUCross-Border Volume同樣也有上升,反映EU travel resume這個說法亦都算合理。
 

我們再看看product type,化妝品同時裝的增長Q2弱了很多。這個是合理並預期之內,因為看211H,化妝品同時裝這兩個product type,中國211H年佔45%2019年佔40%)。在22Q2中國封城,其實一定死(實際上,基本上中國所有product types的中國都跌)!不要跟小薯說,買LV包包,買Christine Dior的香水,去京東,天貓買,買得LV包包,就是想要那種在專門店給人服待的優越感。221H不是因為USEU頂住收入,收入增長一會更差!
 
 

我們再跟2019 pre-covid作比對,21年已經完全回恢,22年上已經有突,如果23年中國解封,相信23年業績應該都會不錯。
 

我們再看看operating profit margin,其實好正!191H21.1%,到221H27.9%。我們再看毛利率,191H66.2%,到221H68.9%。這就反映了在supply chaininflation的情況下,LVMH不單止可以將inflationary effect通過加價轉介到給顧客,成本控制也做得不錯。
 
不過,有一點可以提一下,就是221Q2Qoperating profit margin1.3pt的增長。其實這個增長某程度上是匯率效應,特別是USD的匯率效應。因為公司的財報是用EURO出具,而US的銷售及利潤是USD定價,當221H USD相對強的情況下,USD 1的銷售及利潤兌換去EURO就會變相增加了!
 

大家看看這幅圖就明,EURO相對USD,在221H足足跌左11%
 

大家收入增長就可以有所理解。Organic growth是除去收購合併及匯率的影響,而As reported就是在財報數字反映出來的增長(即是包含了收購合併及匯率的影響)。221H基本上是沒有structural impact,所以匯率對公司有高達7%的正面影響。當然,收入會有正面影響,對應的成本也會增加,結果匯率就對operating profit就有大約1.3%的正面影響。
 
其實,大家想到匯率對歐洲公司有正面影響,另對有國際業務的美國公司就會有負面影響。GOOG就是剛好相反,在財報數字用USD反映,非US的收入就變相同等外幣金額下,元值就會下跌,所以GOOG的利潤有近3.4%的匯率負面影響。
 

最後,我們睇埋現金流。Free Cash Flow出現下跌,主要因為交稅多了,以及change in Working Capital上升。看看財報,change in Working Capital上升主要因為inventories上升,不知是因為生意轉好,刻意stock up,還是剛好cut off問題,在盤點當賞金額大了,之後就已經賣出。可是,看存貨周轉日沒有大變,估計都是正常的業務增長而加大存量。
 
另外交稅方面,其實主要是因為賺多了錢,所以交多些稅。事實上,公司的effective tax rate211H26.5%跌至221H25.6%,主要是受惠於法國減稅。

「貨比三家,睇多幾間笑哈哈」,Prada剛好今天都出業績。小薯不打算細看,但可以作為相互驗証!小薯cap幾張圖,就知龍與凰:


大家看到上面數字的走勢,是否似曾相識?
  • 毛利率及經營利潤率都有上升,也高於19年1H
  • FCFF也是下跌,看回現金流量表,又是存貨上升。不過,支付稅金多了這麼多,就要研究下。
  • 亞太區(aka.中國)收入跌,美國、歐洲、日本收入都大升
又看看管理層點講?
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亞太區的零售銷售較二零二一年同期按固定 匯率計減少6.7%,乃由於政府當局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所實行的限制措施導致中 國的零售銷售下滑所致。該等限制措施於二零二二年六月放寬,令有關零售銷售情 況有所改善,而有關跌幅由該地區內所有其他國家(尤其是韓國及東南亞)錄得雙位數增長所抵銷。與二零一九年首六個月相比,亞太區的銷售增長26.1%。
受期內第二季度的國內消費及旅遊業復甦所帶動,歐洲的零售銷售較二零二一年首 六個月按固定匯率計急增88.7%,而較二零一九年同期則增長34.4%。
美洲市場的零售銷售較二零二一年按固定匯率計增加41.1%,維持二零二一年錄得雙位數增長的向好趨勢。與二零一九年首六個月相比,銷售錄得三位數的增長。位於該地區的所有國家均錄得銷售收益
日本市場的零售銷售較二零二一年同期按固定匯率計增加28.2%,有關銷售仍然受持續實行的限制措施影響,而第二季度的增長進一步加快。與二零一九年首六個月 相比,日本市場錄得2.9%的輕微跌幅。
其實,分享到這裡,次等的Prada也有這樣的業績,小薯就有少許期待Hermes的業績了。

2 則留言:

  1. 免費分享值得俾個like

    回覆刪除
  2. 多謝示範用不同公司年報去cross chk

    AL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