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Tesla 2000萬的2030年願景,有可能嗎?

前幾天,在某個投資TG群組討起TeslaTesla間公司真的很特別,對TeslaElon Mask”EM” )看好的就看得很牛,甚至認為EM是改變世界的人;相反,不看好的,就覺得EMtake advantage of 股東和顧客,不是一個好的管理層,而Tesla也是世上的其實一個騙局,對TeslaElon Mask的想法十分兩極。


事源觸發起討論的起端就是EM2030Tesla可以達到的銷售目標。EM預期Tesla就能在2030年或之前銷售到2000萬部純電電動車(BEV),而一些看好Tesla的人就對個目標充滿憧景。小薯沒有研究出處,但TG群組的網友,EM對Tesla的目標是電能車(先不管是否整體電能車市場,還是BEV市場)的25%市佔。 

小薯不否認管理層及公司是要有vision,可是我們就必須Fact-check一下管理層的vision是合理和可以達到的。先說上面的tweetEM2030年整個EVmarket3000萬,而Tesla銷售2000萬架BEV,先不管EV也有幾個細分市場,單單這說法,意味著Tesla 2030年的EV市佔高達70%,這個是否合理? 

好了,如果市佔高達70%是不合理,那Tesla銷售2000萬架BEV有沒有機會?如果有機會,可能只是整個EV market的年銷售3000萬架不合理而已。

在進一步解釋前,小薯先利申,小薯沒有深入研究Tesla,只是見這個topic好玩,所以研究一下。如果有對Tesla深入研究的朋友發現小薯有錯,歡迎指正。 

首先,我們看看整個汽車市場(即包括汽油車和電能車)。

Canalys是一間科技研究公司,他們在20211月預估2030年整體汽車市場銷大約7000萬架。

 


BCG,波士頓諮詢公司為一家管理諮詢公司,研究涵蓋消費品、工業品、能源、醫療保健、高科技、媒體及電信、金融服務及保險等行業。他們在2020年預估2030年整體汽車市場銷大約1.1億架。 

如果看兩個機構的分析,兩家機構都認為汽車市場已是飽和市場,不會有大增長,其年銷量大約7000萬架至1.1億架。一個已經成熟的市場,整體銷量好難再大幅增長。

既然整體汽車市場包括汽油車和電能車,那我們就可以看看汽油車和電能車在2030年的預期佔比,上面兩個機構預期電能車(包括BEVPHEVHEV)佔整體汽車市場大約30% - 50%,即是電能車大約年銷2100萬至5500架。

Statista是一個在線的統計數據公司,主要提供來自各主要市場、國家和民意調查的數據,其數據主要來自商業組織和政府機構。數據顯示2030年,電能車也是佔整體汽車市場大約30%


以上是IEABNEF20211月的reportIEA是一個國際政府組織,提供國際石油市場及其他能源領域的統計情報;BNEFBloombergNEF)則提供全球商品市場以及推動向低碳經濟轉型的顛覆性技術的分析。上述報告連同BCG的報告也顯示BEV佔整體EV市場大約60%,即是BEV大約年銷 (2100萬至5500) x 60% = 1260萬至3300萬架。 

另外,根據勤業眾信報告(連結)預估,動汽車的總銷量將從2020年的250萬輛增長到2025年的1,120萬輛,2030年達到3,110萬輛。BEV2030年的銷售量將達2,530萬輛,占整體電動車的81%BEV的預估數量也跟IEABNEF報告,BCG的報告相符。 

而以只提及BEV Tesla預期25%市佔去計,那Tesla 2030年合理預期的銷售量則是315萬架 ~ 825萬架,取中位數,即大約570萬架。假設Tesla的目標是整體EV市場的25%(這個假設小薯很難信服),那即是Tesla 2030年合理預期的銷售量則是525萬至1375萬,即是意味著,TeslaBEV市場40%!不過如果看那個25%市佔,去到這個位置,基本上市場對電能車的預測,Tesla要達到2000萬架的銷量是具挑戰性。 


我們又再看看Tesla能否做到25%市佔。 


如果根據以上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的全球銷售數據,Tesla做到BEV25%不無可能,但要做到整體EV市點的25%甚具難度。


我們再看看另外一份報告,Tesla在美國整體電動汽車市場的份額從 2020 年第二季度的 79.5% 下降到 2021 年同期的 66.3%,反映Tesla即是在自己的大本營,也面對著很大的競爭,更不要說過去幾年的高市佔是因為其他車厰的不作為,而現在所有車厰都踏入EV市場,新能源車除了車款增多外,在類型上也趨向多元,中國市場主要偏向低價車款,而歐洲國家仍偏好歐系品牌,在這個大趨勢下,Tesla的市佔相信只會有減沒有加! 

小薯在這裡再提供多少少資訊,2020年,美國(21%+ 歐洲 (19%) + 中國 (33%) + 日韓 (8.2%) 佔全球車輛銷售的81.2%。 

根據以上資料,大家就可以問下自己,如果Tesla要做到2000萬的目標,可能是以下情況下發生:

  1. Tesla 100% BEV市佔(因為上面推算BEV 2030年年銷量約1260萬至3300萬架)
  2. Tesla 100% EV市佔,而BEV佔整體EV市場100%,因為上年推算EV2030年年銷量約2100萬至5500
  3. Tesla 25% EV市佔,即是2030年整體EV市場是大約8000萬架。以推算整體汽車市場年銷量大約7000萬架至1.1億架,代表203070% - 100%的車都是電能車。這個假設小薯也不理會充電樁等配套是否配合得上。 

那大家就可以研究下,以上情況發生的機會率大不大:

  1. Tesla 100% BEV市佔,相信不用小薯說吧!即是強如Toyota主打低價市場,2020年全球市佔都只是8.5%。不用說中國市場還NIOXPENGBYD已經插了旗。
  2. BEV佔整體EV市場100%,如果真的行,就不會有PHEVHEV出現,因為某些落後地區的基礎設施未必全面支援到BEV
  3. 70% - 100%的車都是電能車,也未必行吧!美國(21%+ 歐洲 (19%) + 中國 (33%) + 日韓 (8.2%) 的車輛銷售100%EV,甚至是BEV,城市都區都有機會,鄉郊地區應該有些難度。

 

以上是由市場層面去看,那我們再從Tesla層面去看。要達到2000萬銷售,至少要有2000萬產能吧! 

根據Tesla 2021年第四季的投資者資訊,目前Tesla 產能大約100萬。如果要達到20302000萬的目標,即是目前shortage大約1900萬產能,再計及大約1年至1年半的建築期,即是2022年至2029年內共7.5年時間,每年平均要起253萬的產能。Tesla 柏林 Gigafactory50萬產能,即是要起多38間柏林 Gigafactory,一年大約起5間,這個目標能否達到? 

另外,據新聞報導,一間柏林 Gigafactory資本支大約 50億歐羅,即是大約55億美金,一年起5Gigafactory,即是一年CAPEX 大約275億美金,那Tesla一年能否有錢去支付一年大約275億美金的CAPEX2021Teslaoperating cash flow約有115億美金,而CAPEX65億美金。這裡還未計及通漲的因素。大家又可以問問自己這個CAPEX要求能否滿足到? 

另外,也新聞報導上海厰會由目前50萬產能擴建至200萬產能,而擴建的預算只需1億美金(如果有錯,請指正)。那小薯就假設未來的Gigafactory都像上海厰有200萬產能,而預算只需要51億美金。那總共就要10間上海厰,那均每年大約要1.3間(當可以真的這樣起吧!)上海厰(但目前一間上海厰連擴建要兩年時間),那一年下來也要68億美金CAPEX,這個又好像有些可能,不過一年1.3間上海厰能否達到(也不計試產覓地的時間)? 


明EMinventor的EM他2000是小薯跟戰友平時做功的方法,多重資料驗証,得出一個較為真實的圖象。

其實,根據以上資料,加上Tesla的財務表報,已經基礎的資料,為Tesla做一個估值出來了!

1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