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匯君財經三週年拉闊問答總結


止凡的YT channel常駐客席主持匯君舉行的六場共十多小時的三週年拉闊問答,在13日灑花結束先利申,小薯未聽第五場的重溫,不過已經聽其他四場公開場及第六場的私人場,都想趁記憶猶新,整理一下作個總結。為何小薯膽敢做這個總結,因為匯君所有答案都好自後一致,不會像一些KOLlive,答案變來變去,想總結也無從入手,有時回答也是遊花園,摸不著邊際,沒太多意義。

 

  1. 關於自我提升:投資於自己、健康永遠都是最好的投資,而書本就是最好的老師。同時,提升的不應是技術結論,而是思考方法。只有訓練好思考方法,才會有局勢有所改變,得出自己的一套評估。因些,匯君特意說明,大家對他所有問題的回答,應是重視推論的理據,而不是結論。同時,要提升這個世界的理解, 不要活在象牙塔內。因為所有關乎自己的決定(投資, 事業, 關係)都是來自自己對世界的評估。這個評估不夠全面,有偏頗甚至錯誤, 最終的決定都是有問題的。
  2. 關於各方面(投資、讀書等)的方法的建議:自每個人都會有適合自己的方法,他的方法不等於適合其他人。匯君甚至自嘲說自己的方法是異類,不適合其他人,講來都沒有意義。
  3. 關於宏觀大局的問題:不要二元非黑即白,不要過份簡化,不要單向將問題延申至答案。(註:好像第五場的LIVE主力講宏觀,小薯未聽,故不多加總結。不過從每週LIVE,都大約理解匯君的想法。)
  4. 關於追夢:追夢永遠是贊成的,不過都要考慮現實。年輕沒負擔就勇敢追夢,有負擔的就想清楚自己最重視的是什麼,最好平衡。
  5. 關於家庭:溝通是最重要的!有什麼問題,開心見誠吧!
  6. 關於個人能力及生涯安排: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市場對的時間比你想對中多,你錯的機率比市場錯的機率高。如果有什麼想法,跟家人溝通好,就想辦法做,想辦法達成。周圍問人意見,即是決心還未足夠,那就不如不要做。問意見是可以,但目標不是尋求應同,更多是挑戰自己的想法,尋求改進。
  7. 關於投資及資產配置建議:每個人情況都不同,幾行字是不可能給到意見,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對自己負責。對別人適用的方法,不等於倒對你也適用。投資上,價投也要了解經濟,運氣時機都是實力,順趨不是順技術走勢,而是順著大環境趨勢,就會事半功倍。
  8. 關於專家意見:同(7),專家都不知你的情況,點樣俾到合適意見?同時,專家的意見都是當刻的背景下提供的,如果背景改變了,那你又怎麼辦?專家意見不是不行(大行報告如是),重點不是結論,而是理由,思考理由是否合理。同時,也要善用專家,每個人都只有7-24,沒有可能所有野都睇到raw data,善用一些有信譽的專家吧(例如匯君)!
  9. 關於財自:現在不少人有財自妄想症。為了財自減低生活質素,延遲消費和及時行樂要取得平衡,花錢去體驗人生及陪伴親友是非常值得的!如果還有能力,還何要躺平,而不去工作貢獻社會,與社會保持連繫?同時,如果加收入,想想自己最得夠多未?如果未夠,先做好自己能力最到的事吧!
  10. 關於堅持:堅守是一個give and take的過程。有收獲再能堅持投入,付出。因此,要匯君繼續分享,大大力俾like、留言!
  11. 關於生活:錢不是最重要,開心才是。如果可以工作是興趣,就最好。如果不行,也嘗試發掘當中的樂趣。如果不斷屌老海鮮,但自己又不肯去作出改變,其實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都有壞處。


最後,有人問匯君是否不做預測(以下是同場客席嘉賓麥加文整理,小薯亦有稍加修改)。他回應佢也是不斷在預測,但是不會「公開做預測」。 因為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根據資訊去做預測, 。可是,因為情況日日變, 今日預測的結果在明天出現新的事件而要改變, 他是不可能跟當天的聽眾更新他的預測或要求他們忽略當天的預測。如果有人聽了當刻的預測而認為當刻的預測是一成不變,就會變成害人。 

實際上,最佳的情況是讓自己處於一個不需要預測也沒有事的狀態。換個角度說,就是世界如何變也對你沒有影響。可是要到達這個層次是不容易,不是睇一兩本書,聽別人侃侃而談就行,而是基於自己對這個世界最沒入子最真實的理解及判斷。


說在最後。其實小薯很少對KOL(可能匯君不認為他是KOL,但他對一群人也是有影響力)的講話作出整理。可是在今次LIVE中,匯君明確表達出他對分享這件事的一些厭倦、迷惘。同樣作為分享者,小薯也明白當中的感受。雖然不求名利(如果真的追求名利,就開班,賣model,內容再貼地到肉一點嘩眾取寵好過啦!),但分享是一個雙向的過程,分享者分享自有他的益處(好像小薯就更能弄清自己的想法,從網友獲得更多的idea),但沒有反饋是不知道他的分享對別人有沒有價值。望著後台冰冷的數據,說xxxview,其實也不及一個留言,一個鼓勵,一個感想,至少能讓分享者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或者改善空間。 

有時分享者也會面對haters(其實依匯君的回答及以往的分享,不難想像有人會屌「空泛、無內容、唔中point、只是讀新聞沒有分析」,但是以上的回應卻是最真實、最正確、最能幫助到別人的答案,而有沒有得著更是取決於自己的水平),留言及鼓勵更是一個留住分享者的良藥。 

雖然小薯是no body,但抓車邊也算是一名分享者,就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十多小時的分享,後面花費的時間是以日計。匯君這種超小眾的topic,其實在香港真的不多,甚至是瀕危物種,小薯花少少時間整理,作為紀錄也好,作為鼓勵也好,表達一下主講的匯君,協力的止凡和麥加文的謝意也行,其實是值得的。


=================================

宣傳下:

未必是全港最勤力,但自問言之有物!商業,洞察,價值,心態決定一切!可能係香港最長氣的BLOGGER! 過去成績不代表將來,不過JOIN PATERON不涉及風險,一個月只需一杯咖啡,40個大洋,就可能助養一下薯仔,歡迎大家助養。如果大家想瘋狂跟小薯對話,直接Q爆小薯,歡迎大家加入薯圈TG group,都是需要多一杯咖啡,80個大洋,肯定物超所值!

 

小薯pateronhttps://www.patreon.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FACEBOOK PAGE,實時分享小薯的一些不能成文的簡單想法,大家快趣LIKE爆佢!(小薯希望過2000LIKE呀!)

 

小薯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小薯兩本拙作,想小薯有機會出第三本,就買要用業績話俾出版社聽先得了!

 

小薯《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te6tLA

Google Play 電子書:https://bit.ly/3JHz6Ho

▸各大書店已經上架

 

天窗出版社網上書店《年報解密揭露公司價值真相》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0V0f6n

另外各大書店均已有售

3 則留言:

  1. 謝謝小薯的整理,又再加深我的印象。
    Sérgio

    回覆刪除
  2. 謝謝做總結,本人都有聽足6場live, 的確獲益良多,亦好感恩在人身路上,能有緣遇上幾位,當然包括小薯兄,用心分享,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