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

財自和工作,不會是平行線

上次分享匯君拉闊問答大會的總結後,也有不少討論。不驚訝地,財務自由(「財自」)的話題是引起最多人討論。今次想再進一步闡釋我的想法,也歡迎朋友一起討論:

 

  • 小薯也明白,香港處於投資世代,不少中學生,大學生都知 「財務自由」這個概念。可是,對於年輕人,不要Day 1一開始投資就妄想立刻,係立刻,可以財自。先出來工作,先儲多些本金,學多少少知識,賺多少少人生經驗,這樣對未來人生賺的發展或享受人生是很重要。因為工作也是一個學習場所,當中可以學到人際關係相處,溝通技巧這類軟技術,也可以擴展人際網絡,這些在人生都是必須的!我們可以有財自這個理財目標,可以早點知道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但不要當成是人生目標,人生是more than that,不是只得錢。 

  • 對投資(投機)股票多年過是停留問「冧把」,不斷輸錢,仍然不肯開竅(重點)的人,那不如乖乖地打工,節衣縮食,把錢儲起,起碼辛苦得來的錢是在銀行定期或者超保本的產品,即使輸通漲,也不是在市場把本也輸掉。如果可以,就買一層自住樓,不升值也至少通過還款迫你儲錢,也不用承擔租金上的通漲風險。說起來好像沒有大志,但事實上這類人才是社會上的大部分,投資財自才是少數。否則,也不會看到問「冧把」的財經節目在大氣電波佔據長時期,那麼多人樂此不彼去上財經班但也沒多大用處,有這需求才會有這些供應。這才是現實,真正開竅的反而是少數。
 
  • 千萬不要將財自和打工對立,兩者不是有你無我。強烈建議工作(這也是小薯一貫態度)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與社會保持連繫,能讓自己持續更新。投資是要in the market才可以保持競爭力。好像近日的AIChatGPT,如果你沒有工作,可能或者好大機會不會實際感覺到這些工具對工作上的效果,也就不了解還者市場會對之趨之若鶩。財自後打工就是讓自己可以打風流工何為興趣打工,當作與社會connect的手段。總之,財自不等於不工作,而是能選擇工作,回饋社會。有風流工,多一份主動收入,財自status 安全些,又connect 到社會不會自閉,為何就一定要不打工再算是財自?重點係選擇,唔係打工。如果有心有力可以工作,鐘意自己的工作,做多幾年為何不行?
 
  • 承接第一及第四點,既然工作目標是為了賺取知識、人生經驗,和社會保持連繫,讓自己持續更新,那找尋工作的目標就應該是循這個方向去找,不是說進了大公司,有高人工就是人生贏家。無錯,人工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這份工作能否增加你整個生命的現值present value)。現在人工低,但未來人工是以倍計增加,對比現在人工高但往後十多年都沒有增長。當然這個可能是時代的選擇(過去10年的金融人材,和未來10年的IT人材),但你也是有作出選擇的權利。
 
  • 千萬不要為了財自而財自。人生是要享受體驗,活得精彩。錢不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人生得到滿足更重要。為了所謂財自,不見家人朋友,食好些也要計過度過,宅在家食面包財自,那就不如不去財自。千萬不是為財自放棄人生。錢不是人生成敗標準。AGAIN,財自的重點是選擇,而不是不工作。省少少不住6000villa而住600呎三房,這樣可以早少少財自,也多出不少時間好食西、旅行體驗人生,是一種選擇。這種生活是否差,自己判斷。延遲消費和享受人生是要平衡

 

財自和工作不是永遠不碰頭的平行線,而是互相纏繞的線係編織成一塊名為人生的布。工作能讓我們得到社會的認同感,知識力,而投資則讓我們取回人生,開發非工作以外的生活。


=================================

宣傳下:

未必是全港最勤力,但自問言之有物!商業,洞察,價值,心態決定一切!可能係香港最長氣的BLOGGER! 過去成績不代表將來,不過JOIN PATERON不涉及風險,一個月只需一杯咖啡,40個大洋,就可能助養一下薯仔,歡迎大家助養。如果大家想瘋狂跟小薯對話,直接Q爆小薯,歡迎大家加入薯圈TG group,都是需要多一杯咖啡,80個大洋,肯定物超所值!

 

小薯pateronhttps://www.patreon.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FACEBOOK PAGE,實時分享小薯的一些不能成文的簡單想法,大家快趣LIKE爆佢!(小薯希望過2000LIKE呀!)

 

小薯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小薯兩本拙作,想小薯有機會出第三本,就買要用業績話俾出版社聽先得了!

 

小薯《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te6tLA

Google Play 電子書:https://bit.ly/3JHz6Ho

▸各大書店已經上架

 

天窗出版社網上書店《年報解密揭露公司價值真相》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0V0f6n

另外各大書店均已有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