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對習特會的一點小小想法(2018年12月3日)

圖片來源:香港01

小薯過去一個忙到死去活來,更新也慢了很多,也有很多業績未看,但不管怎樣,新聞也會每天必看的!昨天的頭條新聞是習特會,相信大家沒有異議。當中就貿易戰達成了數項共識,包括:

  1. 中國同意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以減少貿易不平衡;
  2. 同意暫緩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如果中美雙方在90日內未能就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網絡盜竊和農業等貿易問題達成協議,雙方同意將關稅從10%提升至25%
  3. 中國同意將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指定為受管制藥物;和
  4. 中國對美國高通(Qualcomm)收購荷蘭同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 Semiconductor)持開放態度


從以上的共識看來,情況是樂觀的。明天市場如何反應,一如以往,小薯也不去估計,也不預估貿易戰的戰況發展,始終小薯相信兩國領袖也知道貿易戰長久下去也會兩敗俱傷,而美國作為民主國家,如果貿易戰不得民心,2020選舉特朗普也會下台而新上任的也會取消關稅。

其實,過去大半年股市大跌下來,除了貿易戰外,還有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憂慮,而以前對經濟的過於樂觀的高估值也是股市回調的另一主因。現在因素一的「貿易戰」暫時甚至能最終達成停戰協議(如果兩國真的能在90天內有共識而特朗普又不出爾反爾,否則停戰也只是拖延而沒有意義),對股市無疑是利好。另外,如果中國的經濟回勇跡象,在數據上及人民幣升值上面反映出來(人民幣升值能令中國就會更有經濟動力發展內需),那時第二個因素也消失,相信那時市場才會為公司的價值重估再調整向上,股市再回有向上的動力。

小薯不太明白政治上的博奕,貿易戰發展到目前為而,不過小薯認為到現時中國也是較克制,以連消帶打的方式回應美國,不硬碰硬而令情況惡化,小薯對此策略不置可否。不過,在表面的看來,中國的籌碼好像只有加大進口和北韓問題的話語權。

如果最後中美和解不成,2000億美元的關稅就會調高稅率到25%,另外還會再額外增加2670億美元的關稅,那時中國在關稅問題上就未必有路能退,加大進口也無補於事。

同時,特朗普已叫喊說會去跟北韓金正恩作第二次會談,時間約在明年的1月或2月,時間也碰巧是接近停戰期的尾聲。如果北韓靠攏美國,中國的另一牌也打不響(所以近半年中國也密密拉攏金正恩),而在談判中處於劣勢。那時,中國就只能被美國按著打,反擊無力,中國經濟也會因而受到影響。

其實,小薯悲觀的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說,我們投資時要想多幾個角度,估算不同情況對投資組合的影響,為最壞的情況作準備。要知道,2008的金融海嘯也是在大家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才會出現這場海嘯。一如小薯所說,風險是虧本的機會,只能在最壞的情況下也能挺住捱過,在市場下跌較市場輸得少,即使市場上升時沒有升得那麼多,長期也會跑贏市場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