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新春過節有感(2020年1月30日)


不知道大家過去幾天的新年大家覺得怎麼樣?不過小薯都幾肯定大家與小薯一樣,都過了一個與過往不同的新年,而過去幾天發生的幾樣事情讓小薯真的不吐不快!



第一樣肯定是我們的政府對防疫抗疫的無所作為。小薯不知道政府是否把這場疫戰政治化,抑或真的是「冇撚用」(請恕各位讀者小薯用粗言穢語),完全後知後覺。只有有些常識的人都知道,預防勝於冶療,打仗打大帥,打疫戰最好的方法就是防疫,而非來到之後抗疫,而防疫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源頭堵截!可是,我們的政府不去做最有效的方法,要醫護人員以罷工相諫才「局部封關」,還要抹黑醫護、消費醫護專業、道德綁架、情緒勒索,曲解「封關」(即杜絕任何非香港居民因非必要原因經中國進入香港,詳情可看醫管局員工陣線FB)為「封城」(所有人不得進出香港),置我們的前線醫護於不顧!小薯絕對相信我們的醫護人員不是貪心怕死,也有專業操守,只是不願意在政府的無所作為香港的醫療系統加大負擔,要前線醫護白白犧牲。只有在政府全力支持,運用所有一切辦法去防疫的情況下,我們的前線醫護人員才能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之為我們在前線打這場硬仗。隔壁的澳門有這個魄力是果斷行事,為何我們的政府每每慢人一步,是無計可施要抄橋,還是真的管治能力這個差。先不論其他政策,只是這次防疫戰,港府就已經輸澳府一仗,難怪中央經常貶港揚澳。現在既然香港政府不為人民着想,那我們只可以自救。香港人,最重要身體健康,一齊加油!


第二件事就是有一些保險代理竟然利用這次武漢肺炎事件,邀請國內同胞來港「治療」並向他們銷售保險,甚至當醫管局提出說內地人在港醫療是不需收費時,部分代理立即出來「抽水」,利用這一點來作銷售宣傳。小薯不是說賺錢不對,但是取之有道,每個人在社會也有他的社會責任。正如我們看待企業一樣,小薯是很看不起那些無視社會責任,剝奪公眾利益,利用財技剝削小股東權益的公司。當這一班保險代理(小薯見有些名稱是內地人正在享受香港帶給他們的營商環境,而香港正上下一心防疫時(雖然小薯不知港府頂層是否也與香港人一條心),他們卻置香港於死地不顧,做出網上所說的「食人血饅頭」的行為。員工的行為其實也是反映公司的管理情況,小薯知道聘用那些保險代理的保險公司是有很嚴格的員工操守要求,而那些員工只佔小部分,希望保險公司能夠嚴正執行他們的記律程序,以免他們的商譽受損!

有人可能說有一些藥房以所謂「炒賣價」出售口罩也是「食人血饅頭」。這一個情況跟保險代理利用香港疫情作賣點來銷售產品的情況不同。藥房提供的售價只是供求而定,當需求突然大升,藥房供應不足,而高價出售依然有價有市,那商業社會是正常不過(當然道德責任也不要囤積居奇炒賣)。最根本的就是我們政府不能亦不透明地提供市民目前口罩的供應數量資訊,導致一個資訊不平衡的情況之下出現盲搶口罩的情況,所以才會出現高價買賣口罩的現象。這個我不怪藥房,因為這是一個商業社會供求關係而決定出來的一個價格(跟股票的股價一樣),可是有些藥房出售二手甚至假口罩的小薯也是鄙視的!


最後一樣就是NBA明星高比拜仁去世一事。老實說,小薯不是有睇開NBA的人,但是高比拜仁的大名連小薯也知道,他的一生也是充滿傳奇。可是41歲的他就這樣因意外而去世。人生是無常,在這場武漢肺炎的一樣,沒有人知道身邊的人會不會中招,特別在新年的時候發生這一場疫,更加令小薯明白到錢是買不了健康,也買不了身邊的人。雖然是老土,不過這時也想跟大家說,投資搵錢在這個金錢掛帥的社會是重要,因為錢不是萬能,但無錢卻萬萬不能,可是親情、友情、健康絕對不是錢能買到的。珍惜身邊人,珍惜自己的健康,香港人加油!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3 則留言:

  1. 我屋企人係專門負責照顧武漢肺炎ge醫生,真係多得林鄭唔少。

    回覆刪除
  2. 雲地兄,小薯也有兩位朋在中了死亡籤,不過他們連口罩都唔夠用。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