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星期一

我們追求的不是「富有」,應該是「富足」(2020年1月6日)


2020年第一篇文章,雖然小薯明白讀者們較喜歡小薯有關投資和估值的文章,可是,小薯這篇文章不太想討論太多投資的事,反而想回歸初心,分享小薯為什麼學習投資。

相信大家跟小薯一樣,投資是為了想讓自己變得有錢。可是,為什麼大家讓想讓自己變得有錢?是因為愛錢?是因為虛榮?相信大部分人想變得有錢是因為想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加美好,讓家人不愁衣食。過得美好的最根本其實是一個人生活時覺得快樂。

物質上的快樂可以維持多久?經濟學上有一個邊際效應的理論。當物質滿足到一定程度,享受的目標已經滿足,再加多一點的物質享受所帶來的邊際歡愉會越來越低。舉一個例,小時候,父母每個月只給你有$400零用錢時,新年時父母給你$100利是已很高興。當你工作少10多年,月薪近10萬時,開工利是的$100對你其實已沒有太多感覺。再者,快樂是一種心理上感覺,與物質、年齡或財富也完全沒有關係。有人窮得快樂,也有人富得憂愁。固此,我們口中經常說的富有其實是應該分開財富上的富有,以及精神上的富有。我們要在兩種富有中取得一個平衡點才算是成功。

再進一步,其實小薯希望的不只是富有,而是富足。「有」代表我們擁有,沒有太多的負債,靠工作已經能讓我們住得安心不愁衣食。「富」代表我們已經有一定的財務基礎,讓我們不用工作的情況之下,仍然不用擔心我們的生活,即是人們口中經常說的財務自由。可是,這個情況下你能快樂嗎?所以,「足」就是我們已經「富」了,不需要為錢而營營役役,甚至能夠懂得感恩與人分享有財富帶來的快樂,說自我得到昇華,感到滿足。

如果我們應不用為財富擔憂,但是每天依然擔驚受怕害怕失去財富。這代表其實你還沒有得到自由,你依然是為錢而工作,只是「有」。當錢能你而工作,就「富」了!當我們「富」,達到財務自由之後,能能追尋我們的理想, 讓我們的夢填滿原本為錢而工作的時間,甚至有時間為別人追夢,就「富足」了!如果你得到「富」後,卻不懂得去建構自己的夢想,那你始終是為別人建築夢想。

古語有云:「施比受更為有福」。小薯由小到大對這一句是有很深刻的感受。因為當小薯累積到一定的財富,能夠財務自由,小薯認為自己算是成功人士,可是卻算不上成就。當小薯能夠將財富,不管是物質上的財富,抑或是心靈上的財富(即是知識、經驗等),能夠與別人分享,這能才算成就。小薯寫BLOG也是抱著同一信念,所以小薯不敢說自己寫BLOG是無私分享,因為小薯從中能得到別人的經驗,也得到成就感!

富翁被稱為「翁」(現時「翁」多用以指稱父親為或前輩),是因為他「富」「有」之餘,同時有給予的能力,能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財富。世上能夠流芳百世的人,大部份都是有「給予」的能力(富如巴老、Bill Gate,高尚如甘地、德蘭修女﹚,而不是單單是「拿取」的能力。俗語說:「憎人富貴厭人貧」,討厭貧窮是人之常情,但是憎恨富貴卻是很匪而所思,因為富貴是沒有人討厭的,只是富貴的人沒有給予,而只是從人身上拿取,才會惹人討厭(你不會見很多人咒罵巴老、Bill Gate、邵逸夫等富翁),所以只要我們學懂給予就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嚴才能享受到由財富帶來的給予而帶來的快樂。

「取之有道,用之有道」。我們的財富一定是從社會取回來,所以我們得到財富後,就必須貢獻社會,這是作為一個「富」人的社會責任。我們努力去爭取我們的富足的同時,一定要避免成為為富不仁的守財奴,人見人憎。鋼鐵大王Andrew Carnegie曾說過:「我只是上帝財產的管理人,帶著巨富而死,是一種恥辱。」百萬鉅富的他,有這番話是因為他認為他從社會獲得巨富,便有責任回饋社會。他在1919年去世前,一共捐出350695653美元。卡內基認為財富不應當傳給自己的後代,臨終前立下遺言,要把剩餘的3000萬美元全部捐出。就是這個也讓卡內基名垂青史,令人欽敬的最大原因。

過去半年,各位也可能會發現小薯在分享投資或者估值的文章少了,一來是因為小薯在專業和事業路上正在有新的嘗試,二來,有較獲得財富更重要的時侯,就是需要我們展現良知的時候!除金錢,知識也是金錢、時間更是千金難買的資產,這些時刻小薯認為是必須給予時間、知識和金錢!不以小善而不為之,每個人也有自己的能力,一句支持,一聲稱讚,以致無私的為別人留下的一滴汗水,也是一件「給予」的善事。一願好人一世平安!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1 則留言:

  1. [小薯能夠將財富,不管是物質上的財富,抑或是心靈上的財富(即是知識、經驗等),能夠與別人分享]

    支持你繼續分享! 不論你有無私心, 讀者們總有得著!!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