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再一次馬後炮,討論負「油價」(2020年5月1日)


2020年到現在,小薯基本上每個月都在「見證歷史」,武漢肺炎爆發、「地球止轉『季』」、史詩級熔斷、中國GDP有紀錄錄得負增長、再到隔夜原油市場出現了極為歷史性的一幕WTI5月合約接連跌穿從10美元到1美元,再距收盤不到半小時前跌為負值,日內跌幅超過100%,臨收盤更一度跌至-43美元/桶,最終收報-37.63美元/桶。負油價意味着:賣家願意為了讓買家接貨,不僅原油不要錢,還願意付錢給買家接貨。坊間已有不少有識之士討論了出現了這一幕的原因:需求在疫情下崩盤、存貨位置沒有門路!有不少討論,如果讀者有興趣了解,可以GOOGLE一下。


之後,某些投資群組就傳出了這些截圖:




 之後,就有以下事件發生:(一)中國銀行(03988)「原油寶」爆煲,據估計該行及其客戶虧損超過300億元人民幣;(二)美國互聯網券商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IB)指,受累於負油價,令少數持有紐約期油及歐洲ICE期貨長倉的客戶蒙受重大虧損,其損失超過其賬戶淨資產值,IB代表客戶遵守孖展結算要求,並確認8800萬美元(約6.86億港元)的撥備虧損;和(三)有消息指有數家美國券商,如國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開始限制客戶買入新原油期貨。

同時,F三星原油期 03175 香港時間周二晚急宣布提前轉倉,由原先持有6月份紐約期油(WTI)合約轉至9月份合約,期望保障投資者利益,避免投資者將損失全部投資。FGX原油 03097 則因「正價差」幅度較大,早已按基金文件規例轉倉至12月合約。

其實,早在原油價大跌的時候,不少投資者也紛紛買入31753097,有買美股的則會買入美國原油基金 (USO) 。其後,小薯跟親人討論起這個話題,說「油價」跌負數,是否時候買入三桶油,但小薯問為什麼要買入,他又答不出來。老實說,其實有多少人知道自己買入什麼?

根據港交所網站,F三星原油期較是追蹤標普高盛原油額外回報指數,跟蹤在紐約商交所買賣的最接近月份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亦稱德克薩斯輕質低硫原油)期貨合約(「WTI 期貨合約」)的表現;3097則是追蹤標普高盛原油增強額外回報指數,採用全面複製策略,透過直接投資於 WTI 期貨合約以讓子基金緊貼相關指數的表現。另一方面,USO是追蹤西德州中級輕甜(Texas Light Sweet)原油的價格表現,持有相關商品的最近月期貨合約

所以,其實以上三個指數基金,買的不是實體原油,而是原油期貨。期貨的本質意義是交易雙方在未來某一時間交收一定數量的商品,商品可以是大豆、石油等實物商品,也可以是股票、債券等金融資產,是一份契約合同。現時,期貨市場已變成是一個投機市場,絕大部分期貨交易者都不會接觸到實物商品。
  
既然兩者都者追蹤WTI 期貨合約(嚴格的來說是分別追蹤標普高盛原油額外回報指數,及標普高盛原油增強額外回報指數),那我們看看引起全球WTI 期貨20205月合約的走勢圖


 再看看原油價格的走勢圖


事實證明原油其他沒有出現負數,只有期貨合約才出現負數。那買入31753097USO的,嚴格來說,投資者只是買了一紙合約,而不是原油,是一種「預測未來油價」的衍生工具,那當刻原油價格又與你何干?

再說三桶油,中海油(SEHK:883)、中石化(SEHK:386)和中石油(SEHK:857)。根據港港交所網站,
  • 中海油是一家主要從事油氣勘探、生產及貿易業務的香港投資控股公司。其業務包括常規油氣業務、頁岩油氣業務、油砂業務及其他非常規油氣業務。該公司主要通過三個分部運營。勘探及生產分部從事原油、天然氣及其他石油產品勘探、開發及生產業務。貿易分部從事原油、天然氣及其他石油產品貿易業務。公司分部從事集團相關業務。該公司主要在中國、加拿大、英國、尼日利亞、印度尼西亞及巴西等市場開展業務
  • 中石化是中國一家能源化工公司。該公司的業務部門包括勘探及開發部門、煉油部門、營銷及分銷部門和化工部門。勘探及開發部門勘探和開發油田,並生產原油和天然氣。煉油部門加工和淨化來自勘探及開發部門和外部供應商的原油。營銷及分銷部門在中國擁有和經營油庫和加油站。化工部門向外部客戶製造和銷售石油化工產品、衍生石化產品和其他化工產品。
  • 中石油是一家主要從事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和分銷業務的中國公司。該公司主要通過四個業務分部運營。勘探與生產分部主要從事原油和天然氣的勘探、開發、生產和銷售業務。煉油與化工分部主要從事精煉原油和石油產品,以及生產和銷售基本石油化工產品、衍生石油化工產品及其他化工產品。銷售分部主要從事精製石油產品的銷售業務。天然氣與管道分部從事天然氣、原油和精製石油產品的輸送及銷售業務。


需知道油跟其他原料行業一樣,會分開上、中、下游產業。原油的勘探和開採是上游,中游則是煉油、下游就是銷售(加油站就是一例)。油價對不同產業是有著不同的影響!坊間都說:中石油專注於成品油銷售;中石化則主力經營煉油化工,中海油是主力原油。有這說法主要是因為三間公司業務分佈不同:

佔總收入
百分比
勘探與生產
煉油與化工
銷售
其他
中海油
77%
-
23%
-
中石化
4%
20%
48%
28%
中石油
5%
8%
74%
14%

當勘探完成,開採成本一時三刻是不會大變,那原油價格跌時,原油收入佔比越高的油企,其盈利變動也會較大,這意味著中海油在這刻應深受其害。因為原油理論上同質選購,即是不同的供應商的品質是一樣,比的就是價格!不過,同時原油亦是受操控的市場,所以所有價格變動也能轉移到中下游,如果價格太低,大可不開採或減低產出等待油價回升以最大化搶油田價值(當然前題是有能力支持停產時的支出)。

相反,中下游直接面對最終客戶,不過最終客戶(不管是工業用或是消費用)的代替品較少,所以售價相對「穩定」(駕車的朋友應該明白)。因此在油價格跌時,成本減低,意味著中下游產業在這刻就能受惠。可是,要注意是,正因為原油價格波動大,通常也會跟上游供應商簽署長期供應合同,鎖定油價,減少商業上的不確定性,所以油價跌也未必真的能受惠。同時,中下游的石化產品也會較經濟需求的影響,就像現在可工業需求大跌下,中下游石化產品價格無可避免有負面影響。

由此可見,無論上中下游的石油產業,業務表現對原油價格走勢的敏感度都非常高,而中下游產業更受石化產品價格影響。再加上企業本身的營運效率,原油價格與三桶油的盈利走勢肯定不是一對一的關係,更不要談原油價格是取決於供求,而所涉因素包括工業發展,OPEC取向,替代品如頁岩油的勘探效能,就連專家也預測不了,更平常逞論散戶!投資者既然無法預測石油價格走勢,自然難以評估這些石油巨企的業務回報。這裡已經有三個不確定性:一是原油價格,二是石化產品價格,三是石油巨企的營運效益。

另外,既然原油價格已很難預測,還要預測「預測未來油價」,那散戶是否真的能做到?另外散戶也是消費者,想要平價加油還想賺錢的美夢,那真的發夢了!




其實小薯說了這麼多,其實想說,單看單一因素就是作出一個投資決定是徒增風險。因為從小薯的想法,風險其實的來源對不確定性的無知。意思是不確定性已是風險,但是如果我們明白該不確定性,通過安全邊際,就能減低不確定性的風險。可是,如果連不確定性也不知道,那兩者疊加起來,出現的資本永久性損失的機率就會大增,俗少少說,就是輸錢的機會大些。直接的來說,油價跌,如果你因為無知,因為中海油股價跌得多些所以買入中海油,在這個原油格價跌的時間,輸錢的機率是否比其他兩桶油高些?這個輸錢的原因就是因為對三桶油的業務的無知!因此,要減低輸時的風險,既然我們不能減少不確定性,就只能減少無知的風險。在買入公司前做好調研,減少對公司業務上的無知,起碼減少了輸錢的風險!巴郡的股東大會再即,我們再回顧巴佬的名言:「第一條規則記住不要輸錢。第二條規則是不要忘記第一條!」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10 則留言:

  1. 「既然我們不能減少不確性,就只能減少無知的風險。」
    鍾意呢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其實最大的風險就是不單不知自己「無知」,甚至自大地以為自己「已知」。

      刪除
  2. helpful. good post. thanks.

    回覆刪除
  3. 多謝重思兄分享。在能力圈內投資,不熟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樂也兄,能力圈是必須堅守的東西!

      刪除
  4. 小薯兄你好, 我係啊壽更新左網誌
    新網誌:https://arshouinves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5. 先求知, 後投資
    並定好安全邊際
    受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求知, 後投資」是小薯的左右銘呢!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