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港版國安法」,又要「再」撒資?其實是否真的要撒?(2020年5月23日)


因為正在嘗試一項新項目,一段時間沒有寫文,不過見今天(2020522日)市況,不下筆真的過不去。今日恆指低開523點後跌幅擴大,午後跌幅曾擴至1,400點,全日跌1,349點或5.6%,報22,930,創20157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香港本地地產股領跌,信和置業、領展、新世界發展跌約10%,匯控、長和、太古等香港本地藍籌股全線重挫。

市場解釋因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明言會作強烈回應,導致市場憂慮中美關係及本港政局會再度緊張,加上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不設全年經濟增速目標。而地產股大跌是因為緊張的中美關係會影響投資者信心,導致資金流出香港,對香港資產價格構成壓力,包括香港房地產。

首年,一如小薯的習慣,小薯是不會或者不懂解釋股市的升跌,或者找尋當中的原因,甚至預測股市未來的走勢。不過,當今早股市大跌600點的時候,投資群組內的一些朋友就問在國安法下的香港資產應該如何安排。

就這一個提問,有一位朋友就分享了Howard Marks的說話「如果你在之前沒有經歷過,你不能說你知道事情將會如何發生。四個問題 (流行病、經濟緊縮、油價崩潰以及美聯儲/政府的應對)一次性同時出現讓預測變為不可能。除了獨立理解四個問題的困難,我們無法確認它們將如何互相影響」。

其實這個引文說得十分好,現在整個世界也充斥着以上四大不確定性,而香港作為中國的其中一個特區,股市亦同有受着中國和美國兩國股市的影響,香港更面對著兩個特有的不確定性,就是中美利用香港的地位作博弈和中國對香港的政策走向,這兩個不確定性又會互相影響着香港的股市。

那以上不確定性會如何影響着香港的股市?小薯同一個答案:「不懂得預測後市,因為我不知道。」不單單小薯不知道股市如何走,小薯更不知道「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是什麼情況,之後美國又有什麼回應,中國又如何應對。既然什麼也不知也道,小薯又如何預測「港版國安法」後的股市?

如果問「港版國安法」在實施後香港會否有變。由上年到今天,香港有沒有變,每個人心𥚃有答案,這裡不再演繹下去。又或者回看歷史,由中國和香港的領導不斷輪替,再到97回歸,64事件,再去到中英談判,其實香港一直都在變。又或股市無常,變幻是永恆。我們作為小投資者,又是那班「父母官」眼中的「子民」(就不要說為什麼「官」是「父母」,「民」是「子」這一種有階級的說法),不個不承認我們不能隻手改變「變化」,只可以適應「變化」。所謂適應「變化」,就是承認自己的無知,謙虛的面對市場,管好自己的資產,看清楚自己的公司有沒有因為「變化」而變質,才作出自己的「變化」。如果不懂得「變化」,那不如以不變應萬變,看懂「變化」才去變吧!

要知道,世界不只香港,中国,況且恒指其實大部分都是中国企業。如果真的對香港和中国不表樂觀,香港資金暫時仍可自己進出,自己決定好資產配置吧!資產配置不單單是股票上的配置,還有資產、地理、風險上的配置。資產配置的話題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談,有機會再談,有關股票上的資產配置,可以看看小薯的《淺談資產配置(2019411日)》。

如果未有考慮撒出香港市場,那就不妨問問自己,今天收市22,930,平嗎?早前也曾觸及這個位置,再跌至21,7000(而且只是兩個月前),那時有做動作嗎?如果沒有,今次有什麼原因令你要做動作?如果你那時買入了,今次為什麼會考慮賣出?思考清楚自己的行動的原因,才能令自己不從眾,做小眾。三思而後行大升大跌,也要三思而後行(2018年10月24日)

最後,要清楚知道,投資是一件很理性的事,不能感情用事。你可以不喜歡某家公司/地區的某一點,但如果這公司/地區表現他的盈利潛力,就承認他的優點,並理性地作出投資決策。生活跟投資不一定是捆綁在一起,就好像我們在香港生活,可以只投資美股;如果不喜歡在香港生活,大可移居至其他地方,但繼續投資於香港、中国,世界之大,沒有說只有生活在某在地方或投資於某個地方。當然,如果發現自己的錯誤,就勇敢承認錯誤,做出合適的決定!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2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