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打不死的,王維基還是香港電視?(2020年9月1日)


王維基先生(下簡稱「王先生」)在
Facebook寫了一個POST,傳遍了不少小薯的群投資群組。再繼續寫下去之前,小薯在這裏先利申,小薯沒有持有香港電視(1137),也十分敬重欽佩王先生他作為一個香港人的資本家,有他應有的風骨、立場和態度。

小薯看到在這半年不少人對香港電視不斷吹捧,特別在疫情發生後,股價不斷向上,屢創新高,王生也在高位曾經做過配股行為。老實說,小薯也曾經對香港電視這間公司有心動過,又想過去買入。我是有兩點是說服不了小薯,令小薯卻步。

第一個點是王先生本人。小薯不是說王先生有什麼問題,甚至認為他是一個很傑出的資本家、企業家,從他的POST也看出,很擅長打逆境波,亦很願意創新,是一個很出色的領導者和管理層。可是,就是正正這一點令到小薯有些卻步,因為香港電視其實就等於王先生。你看Apple,大家會想起iPhone,看Microsoft就會想Window,看金碟就會想起會計系統,看海底撈就會想們會想火鍋,那一間問一些普通人,是會想起他的老闆或者管理層嗎?網購你會先想起HKTVmall抑或是淘寶,還是Amazon?可是,在一年前,你想起香港電視,應該會想起王維基,而不是網購吧。當一個企業的形象繫於一個人身上,就會出現很大的企業風險。遠的不說,看美心上年的形象(雖然伍淑清已不是管理層,只是創辦人的家人),好在美心業務夠分散,底夠厚,否則也想不到發生什麼事。

另外,也有機會出現承傳問題,當初四大地產商的第一代相繼退休,大家都擔心傳承問題,究竟第一代退下來之後,公司會不會出現問題?會不會出現富不過三代的情況?可是四大地產商的業務其實已經非常得成熟,管理層已經各司其職,主席本身亦能在董事局的協助下制定政策,即是「劉阿斗」也能「管理」到。小薯反而認為大家是怕爭產問題較多。可是,香港電視現在給人的感覺依然是靠王先生一個人,管理層依然未露風頭,也未第二和第三梯隊的出現。當然這很大可能是王先生依然很年輕,未有退休的打算,而香港電視也算是在成長階段,所以依然要靠創辦人本身的柏力。

不過,以王先生的敢言態度,加上王先生已年屆59歲(不過新定義也是中年人呢!),會不會發生什麼事而令到香港電視永久失去王維基先生是不能預知的。如果失去王先生時,但公司又未能傳承好,又會如何?想想阿信屋,林偉駿先生過身後,現在還有多少nosie?業務走勢如何?可能是積弱,但作為消費者感覺是失了方向。因此,有很多人都說買香港電視其實就是買王維基這個人,就是因為這個說法,才令到小薯有一點而卻步。

另外就是香港電視的發展。大家對香港電視的願景是,通過做大銷售額令到平均成本下降,從而扭虧為盈。同一時間香港電視也在發展網上銷售保險,之後想發展data bank eWallet,整個發展模式其實很像亞馬遜或京東,因此相信大有前景,從而看好香港電視的前景。

首先說網購業務,大家都知道網購業務是聚焦在香港(相信他想打內地也不行吧,其他國家也有各自的領頭電商),打的都是香港零售業市場。當大家都說香港的零售業死氣沉沉,那為什麼香港電視的業務會向上,平常人都明白,因為這一兩年的走向是實體店的消費導向網上,在疫情的加持,和香港電視/王先生的形象帶動,實有少許是塘水滾塘魚(或者是政府正確的「內循環」)。因此,當大家說零售業低迷,是否其實上是說實體零售業的低迷?如果香港整體的零售業真的往下走,甚至連帶基本生活的消費也下降的時候;又或者疫情回復正常,消費走向會不會有又由網上店轉回實體店(大家看看疫情稍為好轉時,就有不少外出出街),會不會對香港電視有所影響,GMV 會否向下?

另外關於eWallet的問題,小薯也不太清楚詳細,但是小薯相信eWallet也是要監管機構去批准,大家還記得王先生申請電視牌照一事?這一個風險是不容忽視的,需知王先生是什麼形象,看他最新的業績的管理層討論就可見一斑。

最後小薯也想戴頭盔,免得讓人插到上天花板。小薯真的十分敬重王先生的為人和行事手法,以及他的創新精神,亦同時也希望王先生的香港電視能夠成功,改造香港的零售業,發揮香港仔精神。也認為現在的香港電視是一間優質公司,亦有很大的成長前景,也希望有買了香港電視股票的朋友們能夠與王先生以及香港電視一起成長。

不過,就是以上的一點點顧慮,小薯寧願買一些業務已經成熟,或者增長力安全性較高的公司,王維基打不死,並不等於香港電視打不死。

這篇文章也只是想到GMV在非財務上讓大家多一個角度思考,小薯也沒有追得很貼香港電視,所以也希望有些朋友能為小薯帶來新想法,可能你們的想法就讓小薯香港電視重新改觀。 

10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很理性的投資者,以及不會和錢作對的人想法,再正常不過,相信亦沒有人會有任何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小薯幾想有人打倒小薯的想法。雖然關鍵人風險可以在10-20年內問題不大,但網購增長什麼時間到天花板(始終各地已有自己獨大的電商),香港電視的業務橫向發展的邊界。小薯也有多些討論,有個答案。

      刪除
  2. 說服唔到自己就唔好去馬了

    回覆刪除
  3. 所言甚是,電商市場只得香港,市場太細,擴展能力有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這也是說不了小薯買1137其中一個原因。

      刪除
  4. 需知王先生是什麼形象......this is the prime reason i have not bought any of 1137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自己也說服不少了,就不要去考慮了!

      刪除
  5. 多謝 薯兄分享, 十分同意你分享,會買香港電視的,都係因係王生,風險就在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JT兄,其實管理層是很重要的因素,當然,如果生意能連儍的也能RUN就更好。目前小薯仍未看到。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