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星期日

燃燒心中那團火(2020年1月3日)



踏入2021年,小薯首先恭祝各位新年快樂,財源廣進!今天不講投資,講一些心靈雞湯。因為前陣子與朋友傾計,說小薯又正職、又副業、又寫BLOG又出書,還要拍YouTube,還加上投資和做家人的不同角色。這個斜杠人生「八足咁多爪」,問小薯為什麼會這這麼多東西,正職副業有錢收都算,寫BLOG出書、拍YouTube基本上是無償工作,為什麼都去做。


如果不是朋友問起,小薯也沒有刻意去想為什麼會做這個多東西,因為所有事都好像理所當然的。不過,如果真的要給答案可能就是心中那團火吧!文雅點就是熱誠、PASSION,就好像《火影》入面的阿凱老師對體術的熱血,為顯示不懂忍術也可以靠體術成為忍者一樣!又或者,好似《龍珠》的孫悟空,對武術的那種熱血。

假若有人問小薯如何維持對一件事物的那團火,相信很多人都會說只要對那件事懷有興趣,就會有熱誠去做。可是,小薯不認為一個人對某件事有興趣,就會有熱誠。因為如果有興趣就會有熱誠,並因此能得到成功的話,那這個世界就不會有這麼多工作不開心的人了!

講講小薯的例子就好了!小薯起中學的時候開始學習會計,並得到啟蒙老師引發起對會計興趣,但那個時候絕對不會對研究財報會有PASSION,即使後來上大學轉攻會計,也相信不會有會計專業的學生會對鑽研會計準則和年報有PASSION吧!

另外,小薯在小學的時候就喜歡寫作,也曾得過寫作比賽的獎項,不過最後也沒有成為作家。在大學和工作的時候,也曾作為教練而對教導COACHING產生興趣,但最終沒有成為教師。 明顯,人可以有很多的興趣,但卻不會有熱誠去做。

不過,當出來社會大學之後,做起核數師和編制年報的工作,這些經驗讓小薯知道更多編制年報的知識,技巧又越來越熟練,慢慢的就引發起小薯對相關範疇的研究,從而帶出小薯對研究財報的熱誠並應用在投資方面。之前,曾經有朋友問小薯返工時已經在睇年報,回家後又不斷看年報,是否看年報看上腦?小薯只回應一句:「我就係鍾意睇,又學到野,而家唔得咩?」

之後,在編制年報時候也涉及不少寫作,慢慢的寫作技巧又開始熟練了(不管是寫了沒寫,句中有話,抑或是一語中的技巧),心裡覺得差概都有個底的情況下,就在幾年前膽粗粗的將自己的文章公諸同好,寫得越多,技巧就越純熟,引起的共鳴和同好就越多,慢慢小薯對寫作的那團火又慢慢燃燒起來,所以才會有這個BLOG或者個拙作《年報解密》的出現。

最後,相信大家都估到,當資歷越高多,小薯需要教導的人就越多。小薯就發現對不同的人,教導的技巧也有不同,而得到的感謝也越多,大學時那顆COACHING的熱誠又回來了,也讓小薯持續在BLOGYouTube討論小薯另外一項熱誠 - 財報研究和投資的動力!


其實,刻薄少少講句,如果說一個人成功是因為做了對自己有興趣的事,小薯覺得不是很對。如果對事情有興趣就能成功,這個世界就不會有失敗的人,因為每個人總會對某些事有興趣。小薯認為,熱誠不是來自興趣,而是來自對技巧對事件的熟練度,興趣最多只是入門而已。越熟練就容易得到滿足感越大,心中果團火就燒起來,堅持這個兄弟也會跟著來。日本的匠人精神,就是當中的表表者,小薯相信不會有壽司師傳因為對整壽司有興趣而成功,反而是因為把整壽司練到極致,才產生對壽司的熱誠,才會得到成功。



2021
年新開始,小薯希望今年能在各方面繼續保持這團火,如果能好像鐵拳浪子中的矢吹丈,能夠燃燒生命,在對賽後能心滿意足的坐在擂台角落含笑死去,就不往此生了。

 

6 則留言:

  1. 感受到你那團火,加油!成功已離你不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細胞姐,最重要保持這團火不滅呢~~^^

      刪除
  2. 感謝~小薯兄,,估唔到現在仍有人願意做呢啲咁熱血同無私的事,被您燃燒到,,感謝您!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