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星期六

資產負債表導讀(2021年1月16日)

 

作為FS-pedia的第一集,在做任何分析之前,小薯先為大家做個概覽!上一文章所述,財務報表主要就分三張,一張就叫利潤表,第二張叫做資產負債表最後一張就是現金流量表。大家看年報時,應該都會見到一張報表叫做股東權益變動表。其實,當大家了解頭三張財務報表,大家應該大約會知道如何理解股東權益變動表,而且,老實說,單獨分析股東權益變動表其實意義不大。

如果讀者之前未學過或者未接觸過財務報表,對住充滿住外星文字的財務表時,你一定會覺得頭暈。小薯相信不外乎幾個原因:

  1. 報表裡每個項目每隻字都明,加起來就不明了,而且對應每粒數字究竟是代表什麼?
  2. 每一張報表入邊不同的項目和數字之間有什麼關連?
  3. 即使知道每一張報表裡不同項目的關係,亦不知道三張報表之間又有什麼關連。
  4. 我們應該如果閱讀財務報表才是最有效率?

在深入討論財務報表和會計概念之前,小薯希望大家先有一個想法,就是企業的財務報表絕對不是一堆數字這麼簡單,會計專業並不是扮高深專業,亂砌一堆數字出來。財務報表其實與公司的各種活動有著密切嘅關係,每一個數字也是反映著公司的一些活動。這一個概念一定要刻起自己的腦袋裡邊。

討論分析之前,基本概念一定要清,所以我們先花些時間認識下企業的幾張報表是什麼。我們先看看係資產負債表,現在通常叫財務狀況



上面是莎莎的資產負債表。從資產負債表裡,大家會見到莎莎有
非流動資產13億港幣,流動資產20億港幣,即是資產總額是33億港幣。另外,流動負11幣,非流動負5億港幣,即是總16億港幣,另外股東權益17億港幣。

其實我們關注的重點不是資產、債或者股東權益的一個具體數字,而是資產總計與負債和股東權益之間關係。大家算算,資產總額是否等於負債和股東權益相加?這個就是資產負債表裡,也是會計學上最重要關係,一條會計學上恆久不變的公式,大家一定要記住。就是:

資產 = 負債 + 股東權益。

 



,資產負債表會點出編制單位,即是莎莎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以及貨幣單位,即是港幣這份報表是以港幣為單位計算。

另外一項的重要訊息,就是這份報表是「於2020331日」。這個日子其實是說這份資產負債表展現的是莎莎於2020331號當天那一刻的資產、負債和權益的總額及他們的互相關係。不是330日,不是41日,而是不早不遲,是331日。

轉了日字,資產負債表裡的金額也會變,因為轉了日字後,就不是331日那天的情況了。因此,我們會說資產負債表其實是反映一個定時的財務狀況

同時,有一點也值得注意,資產負債表裡反映的公司當刻,可以用貨幣表現出的資產,即是如果嗰資產不能用貨幣計算的話,就不會反映在報表上。這句說的意思,小薯會解釋。

 

下集預告:什麼是資產?

6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