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TESLA 震撼彈、買BITCON只蝕不賺、 傳統會計週身煩(2020年2月22日)


前Tesla宣佈用15億美元入Bitcoin。雖然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見,但小薯就想以會計方向跟大家看一看小薯早前也就這個topic拍了一段YOUTUBE聲音導段,大家不妨可以去聽聽。



以下就是YOUTUBE的文字解釋版。
第一點

We may invest a portion of such cash in certain alternative reserve assets including digital assets, gold bullion, gold exchange-traded funds and other assets as specified in the future. Thereafter, we invested an aggregate $1.50 billion in bitcoin under this policy and may acquire and hold digital assets from time to time or long-term.

 

Digital assets are considered indefinite-lived intangible assets under applicable accounting rules. Accordingly, any decrease in their fair values below our carrying values for such assets at any time subsequent to their acquisition will require us to recognize impairment charges, whereas we may make no upward revisions for any market price increases until a sale. As we currently intend to hold these assets long-term, these charges may negatively impact our profitability in the periods in which such impairments occur even if the overall market values of these assets increase.

 

小薯解說:


首先,Tesla說他們會不時或長期買入持有加密貨幣,意思是他們有可能長期持有加密貨幣,或者隨時賣出加密貨幣,之後再保底現在意願是長期持有加密貨幣,因此以沒有限期的無形資產的會計方法作為入帳方法。通常,會用沒有限期的無形資產的會計方法是goodwill trademarks perpetual franchises那些。

 

而上述的文字,簡單地說,就是在購買加密貨幣時,會以成本入帳,並每年作一次減值評估,如果評估那刻的加密貨幣的公允價值低於賬面價值時,就會確認減值準備,並減低當年的利潤。而根據會計準則,即使公允價值(簡單理解為市場價格吧)上漲,也不會記錄升值,只有在出售時,出售價格高於賬面價值(即是減值後的金額),就會確認為利潤。

 

小薯想法:


其實Tesla有這個想法是不難理解。現在市場都把比特幣有點像虛擬現金,甚至有交易用途。可是,比特幣是的價格波動性大的,流動性差並且非由主權政府發行,所以不能當成現金,不符合現金的定義。另外,有些也會視為數字黃金,用來對沖通脹,或者作為資工具,可是比特幣又不符合會計制度上傳統金融工具的定義,例如股票、債券、應收帳等,因為沒有估值方法。當然,加密貨幣也不可能定義為存貨等有形資產,因為只是一堆程式。最後,只能當作無形資產,且因為沒有期限,所以分類而家成為沒有限期的無形資產。

 

另一方面,如果買的是一個OTC的比特幣基金,因為比特幣基金會給予一個基金價格(因為比特幣基金公司又因為符合另外一條關於「投資公司」的會計準則而需要把比特幣以市價入帳),反而可以market to value,那就出現一個paradox。如果一家公司投資比特幣基金,其價值就可升可跌。但是,如果它直接購買比特幣,則價值只會降低。如果一家公司想投資比特幣,而如果比特幣的減值虧損可以抵扣稅負,那公司可本誘因把比特幣的帳面值調升出現利潤,被政府收稅呢?

 

我們再回到Tesla的情況,如果未來Tesla擁有大量比特幣,而比特幣的波動價格只會令Tesla的財務報告的賬面價值有下降而不上升,加上Tesla刻意用財報期間的最低報價作為公司持有的比特幣當期的公允值(Quotethe fair value based on the lowest price quoted in the active exchanges during the period),所以即使比特幣創新底後,再飆升至新高,就會出現比特幣的賬面價值遠遠低於實際(特別Tesla可以接受比特幣作交易貨幣,理論會會越來越多,但又幾多,就看Tesla肯不肯披露)。這將誤導財務報告使用者,一是公司的資產價值很大可能遠低於實際價值,二是公司的GAAP盈利將會比公司的實際盈利/Non-GAAP盈利有更大的差距,三也會因出售比特幣時的利潤而造成利潤的波動甚至操控。這該給Tesla的內部人士帶來潛在的巨大且秘不宣的收益。這對老闆的馬斯克可能會十分有利,但散戶卻十分不公平。

 

 

第二點 


Moreover, we expect to begin accepting bitcoin as a form of payment for our products in the near future, subject to applicable laws and initially on a limited basis, which we may or may not liquidate upon receipt.

 

小薯解說:


這裡簡單都說,就是說Tesla接受客人用比特幣買車。初期是有限度的(即是遲些就會大規模地接受),收到比特幣時也不即時賣出套現。另外,Teslasubject to applicable laws” ,其實也是打了監管機構一把,訴說他們的落伍。

 

小薯想法:


這個情況就出現一個很奇怪的情況。因為如果客人可以用比特幣向Tesla購買買車,那麼它顯然可以作為一種交換媒介,即使它的價格是不穩定,也沒有國家支持。可是,外國貨幣其實也會喻波動,例如披索。再者,在交易所進行交易時,比特幣還有明顯的市場價格。

 

不過,既然Tesla接受客人用比特幣買車,就會出現兩個問題:第一,確認收入的一個重要條件是價值是確定可量度的。問題就出現了!車價是Tesla確定的,但由接受訂單,到實際付款和交付的一刻,比特幣的價格就可能出現變動。小薯相信Tesla會自訂一個美金(先當是美國實行吧)和比特幣的兌換率,就好像現在商鋪收人民幣,自訂1:1的兌換率一樣。可是現在比特幣不是當中貨幣,而比特幣的價格又大幅波動,那收入確認是以收到的比特幣的數量價格作入帳基礎,還是以美元的定價入帳?

 

假設比特幣上漲,1) 如果是以美元的定價入帳,那收到比特幣時,比特幣是否以車的定價入帳,而變相低估了比特幣在帳面的價值?2) 如果是以比特幣的格價入帳,那我們分析Tesla的營運時,就不能單單以賣車數量和定價去測算,更要分析比特幣的走勢,這無疑是對分析出現很大的問題,而小薯也相信馬斯克不想不能「控制」收來入的情況出現。

 

設比特幣下跌,1) 如果是下跌,如果是以比特幣的格價入帳,同樣也會出現上述的情況,但卻更能反Tesla的實際銷售收入。因為Tesla從銷售收到的金額是較他的定價低,而這才是Tesla的實際銷售收入;2) 如果以美元的定價入帳是,那很大機會是以美元的定價入帳收入,再以減值形式反映比特幣時較低的價格。這個方法雖然最後的純利跟以比特幣的格價入帳一樣,但是財務表述就很不一樣。因為這個方法就出現較高的收入,從而有較高的毛利,另外因為很多時美國公司也會減值剔除去計算Non-GAAP盈利,那表面上公司的營運表現一定是比以比特幣的格價入帳收入好很多。

 

最後,當Tesal遲些就會大規模地接受比特幣付款,而Tesla又不賣出,那Tesla持有的比特幣數量只會有增冇減,那第一點的情況。第一點和第二點就會產生一個對散戶非常不利的惡性循環。

 

結語

分析師無疑會調整特斯拉報告的財務狀況,以反映其持有的比特幣的當前價值,但這是肯定不是一種透明的方法。因此,雖然15億美元佔Tesla的資產負債表位數的很少比例,但卻其對財務情況的影響卻十分深遠。

 

所以,Tesla這一舉動又是對傳統會計投下顆炸彈,反映傳統會計對科技投資的落後。同時,其實Tesla也不是唯一一間公司買Bitcon。因此,如果公司進行的加密投資漸漸流行,會計制定肯定會有所改變。

2 則留言:

  1. 感謝~小薯兄分享,尤其結語部份:本身個人幾信任所謂專業/大行分析師,但您說的的不透明以及文章分析背面的成因,,原黎係咁,,真係令我呢啲超級小散要留心。

    PS:有小小錯別字:假設比特幣上漲「這無疑是對分析出現很大的問,而小薯也相信馬斯克不想不能「控制」收來入的情況出現。」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