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其實跌市又什麼可怕WOR?小薯跌市應對術(2021年3月8日)

 

這幾個星期新經濟股急回,嚇怕一眾朋友。「木」小姐由契媽變丁媽。老老實實,資產價值持續上揚,當然可喜可賀,但花無百日紅。2020年3月的債券及債券基金價格均急跌,令已用槓桿買入、計劃每年安心收高息的投資者恍然大悟,原以為沒風險的投資,其實可以充滿風險,一次下跌便抵銷先前數年收取的股息。

所以股災可怕嗎?其實是股災定股JOY?🤔 雖然價值投資者很喜歡股災,但股災的確是很可怕👹,作為散戶的我們該如何面對? 


態上


  • 災前要謹慎
一次大意可能讓你一生後悔。老實說,天災總是會發生的,只是我們永遠不知道會在什么時候發生。但對於每個人來說,天災是相同的,但天災引發的損失是不同的。那些事先有了妥善防範的人,受的損失相對而言小的多,而且恢復正常也快的多。200020012003三年美國股市大跌9.1%11.9%22.1%,累計跌幅超過一半。這三年股災期間巴菲特的業績卻上漲10%以上,只是因為他牢記格雷厄姆傳授的兩個基本原則:第一,永遠不要虧損,第二,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買股票時,很多人都不考慮「萬一」。其實買入考慮埋「萬一」發生時的應對方法,就能在災中處不不驚,安然應對。抱著勝不驕的心態,審視自己有否忽略了某些風險。

  • 災中要冷靜
驚慌容易失措。經常坐飛機,經常看安全須知,知道萬一飛機出事時,要冷靜,不要慌,驚慌容易失措,忙中容易出亂。

巴菲特在19871019日這個歷史上第一個黑色星期一,一天之內,道瓊斯指數跌了508 點,跌幅高達22.6%。面對股災,他只、回應了一句:也許意味著股市過去漲的太高了。巴菲特沒有恐慌地四處打聽訊息,也沒有恐慌地拋售股票,面對大跌,面對自己的財富大幅縮水,面對他持有的重倉股大幅暴跌,他非常平靜。

原因很簡單:他堅信他持有的這些上市公司具有長期的持續競爭優勢,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具有很高的投資價值,他堅信股災和天災一樣,只是一時的,最終股災會過去,股市會恢復正常,他持股的公司股價最終會反映其內在價值。 

  • 要耐心
不要去抓正在跌落的小刀,而要等待真正的投資良機。跌落的小刀不是問題,但你要知你接的是定刀柄。接刀刃,傷人一千自傷五百,只有,才能無傷勝利。其實,接跌落的小刀都要食過「夜粥」才能做到,如果我們這些普通人,不如考慮小刀了跌下來,確定插在地上時,才慢慢的伸手去拔會不會更安全?

巴菲特過去買票,很多時是在等待,等到寂寞都夜深,等到被人鬧老。2000年網絡科技股泡沫破裂後,巴菲特都是一直忍了5年才重新大手筆進入股市。

 

操作上

其實操作上,都是上述心態上的演化。


  • 災前要謹慎
一次大意可能讓你一生後悔,所以一定要注意槓桿比例。雖然資產價格長久是上升,但沒有人知道短期的波動和時間性。如果超高槓桿,股市跌十幾二十個百分比,就給人斬倉,做成巨大負現金流,就無仇報了!

槓桿是雙刃刀,升當然放大回報,跌也會放大虧損。所以,做槓桿不是問題,但適時控制槓桿比例和風險管理是必須的,特別升市時能適量降低槓桿及風險,能被免股災突然到來時避免大敗。這不代表要沽售所有資產,只是控制風險至自己可控的程度便足夠。

另外,散戶沒有大水喉,唔係個個有李嘉誠做阿爸,有富爸爸。股災很多時出現在經濟差的時候,穩住份工,有收入同現金流,在股災時更顯得重要。CASH IS KING,不是說CASH是好的投資物,而是有足夠的CASH,便能立於不敗,股災就能人棄我取,增持優質公司,為未來資產升值。

  • 災中要冷靜
股價跌時先評估公司有沒有變質,如果跌是因為公司變質,就要壯士斷臂;如果沒有變質,就分段入市啦。沒有人知會跌多久。跌20%你就ALL IN,如果再跌,一來你已沒有錢買平貨,二來心理壓力更大。分段買,未必買到最,但平均成本下手貨最後都會平貨。

  • 要耐心
做好防守,等待真正的投資良機,等到良機就可以開始出擊。一如小薯的論調,投資一定要以優質公司為目標。巴菲特也不斷強調,以在合理價格買入優質公司,比用便宜價買入平凡的公司更好。平凡的公司在經濟谷底只能退出市場,優質的企業能在經濟谷底挺過來,復完時就能走市佔,價值提升,最後也會反映在股價上。


最後,其實投資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負責,一定要主動去管理,別人幫不了你!不是叫你跳出跳入,又或者「不變應萬變,價值投資長放不賣」,這也不是不去管理的籍口。

多學習,多研究,記錄低正確的決定和失敗的決定,充份理解自己所投資的公司。為什麼同樣是700,有人能持有變成十倍股,有人就虧本回家?就是因為不清楚公司的真正潛力,未有足夠信念,不要說股災,被人震少少倉,就沽出,錯過後來反彈的巨大升幅。

近年股市大上大落,投資者承受的心理壓力不小,更容易影響心情而做錯決定。雖然想多做分析而發掘好公司去投資,奈何因工作或家庭關係,而未能撥出足夠時間。又或者,股票及債券的價格越見波動,以往的收息股也可以突然不派息,想分散風險又想增值,但自己沒有相關經驗,並非自己能力範圍的事。

不管你有什麼說詞,其實都是自我設限,給自己不去學習,不去管理的籍口。如果真心不喜歡研究、投資,投資指數ETF。現在這個變化的時代,不如認真想想適合自己的改變!

其實股災,定股JOY,只取決於心態上能否提前準備,處變不驚,再將之化為行動。小薯不敢妄言自己已經做到,而以上也只是小薯經驗上的分享,可能大家也有自己一套應對股災的獨特法門。不管方法如何,無論黑貓定白白貓,捉到老鼠就係好貓。只要方法是適合自己,賺到錢,就是好方法!

7 則留言:

  1. 精華文章,寫得好好,心態和操作上要注意的事都寫得一清二楚,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小薯獻醜了!你做得比小薯好很多啦!

      刪除
  2. 果然薯不簡單,謝謝分享,要在股市賺錢,除了勤力做功課外,信念、心態、時機、資金決一不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自兄,食字都給你玩埋,小薯甘拜下風。

      刪除
  3. 倒不如說無諗過咁快彈返上黎。

    諗住下月先轉倉都大失所望。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