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讀書三省吾身 - 《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讀後感(2021年7月20日)


星期六(
717日)小薯到書展聽SIR、止凡和威廉人主講的講座「投資人生」,實獲益良多,特別是現場觀眾提問時段的最後一條問題,小薯超鍾意鍾SIR的答案。如果 錯過了現場及亮光Facebook直播的網友,可以到止凡的YouTube Channel重溫(傳送門)。聽完講座後,當然要買鍾SIR的新書《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而作為「中坑」鍾粉,也必定找鍾SIR題字簽名!當天,小薯也跟鍾SIR和止凡「表白身份」,從他們身上學多一些,也同一些書友交流,時間過得非常充實! 

新書一到手,小薯立刻放下手上正在看的書,先看了鍾SIR的新書,今天終於讀了!廢話說完,正式分享一下小薯對這本書的感想。這本書鍾SIR開宗明意,以「構建投資框架」作為重心,再以「情緒控制」及「投資品性」加強「投資框架」的持續性和穩定性! 

小薯先說「估值實戰」一章有近133頁,佔全書的一半篇章。看著這一篇,深深感受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相對《選股心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下簡稱《估值》)時,今次的「估值實戰」更進一步,把整套估值的分析邏輯到過程完整的無私的告訴給讀者。當時小薯說《估值》是一本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那今次則是香港投資書籍界中的無價寶了(如果鍾SIR下一本書又更多的奉獻,小薯已找不到形容詞)! 

大家看著書中的財務數據,不明所以的,(得罪講句)以為是想「霸頁數」,但小薯也會做基礎分析,深明書中的財務數據不是隨手可得,是要花大量時間搜集、分析和整理。實際上每一項數據不只支持估值的結果,甚至是論述整個選股思維,分析方法和估值邏輯,如果看得明,就証明你真的了解價值投資精粹。 

SIR的「投資框架」,忠實的讀者一定不會陌生,而整本書也一再重覆(難怪鍾SIR的太座也不禁問鍾SIR不怕讀者沉悶嗎?),書中「良好的投資策略準則」列出四大條件,而「穩健的股票投資組合」一節,鍾SIR就把自己的投資框架無私跟大家分享。如果大家能夠配以鍾SIR上一本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中「資產配置」一起閱讀,就能構建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詳細就自己買書看呢!) 

不過,小薯感受最深的其實是「情緒控制」。即使有一個投資框架,精通估值方法,但 成敗往往取決自己的行動!能否好好控制自己情緒、保持紀律和耐性,往往就是成功的關鍵!當中「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直接而無情地點出一般投資者的弱點和盲點,而「不要讓自己在壓力不做投資決定」一節就提供了解決辦法!最直擊小薯的要算是「『行為偏誤』的誘惑」,其實小薯到現在,也會有「Fear of Missing Out」,也會有「估大市」的「行為偏誤」出現,這個「『行為偏誤』的誘惑和魔力實在太大」,小薯實在要引以為戒。這一整章讓小薯自省,再一次醒小薯「要成功執行值投資,知識、紀律、情商(EQ)、耐性都重要。」,要做到「巴菲特的投資品性」一節中所提及的六大人特質 - 紀律、耐性、彈性、勇氣、信心和果斷,「要有自信但不能自大」,切勿「過分自信、固執及持有偏見」!這一篇章,小薯強烈建議讀者必須與《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中的「逆向思維」部分一起閱讀,相信獲益更多!

在評《估值》時,小薯提及自負自大是投資的大敵,而鍾Sir在行文中,一如小薯在「《財報估值投資攻略》讀後感」一文中所說,展示出的謙卑,正是我們所有以價投為投資方法的人,必須要學會的東西。

當小薯「股災下的清泉 -- SIR新作 《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讀後感」(下簡稱「《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讀後感」)在一文提到,鍾SIR把「資產配置」和「逆向思維」的經驗在上一本書灌輸給我們時,這一本就提出實踐方向,「構建投資框架」,告訴我們以「情緒控制」深化「逆向思維」的實踐。《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和《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兩書,是雙生兒,決一不可!

與「 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讀後感」一樣,小薯沒有在這篇文章內深入討論鍾SIR書中的內容,不爆雷、不劇透,只希望通過這篇文章為大家作出一個引子或導讀,讓大家思考如何閱讀鍾SIR這一本最新著作,獲取這本著作的最高價值。

9 則留言:

  1. 個半鐘的分享會,實在是美好時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獲益良多!同時終於能夠向兩位「表白」呢(好大叔的愛呀!)

      刪除
  2. 謝謝小薯兄一直對我的支持。看過這篇文章後,我不禁要說一句:「小薯兄,你最明白我寫書的鋪排!」這篇文章作為導讀真的很不錯,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SIR,真心謝謝你一直的教導和分享。

      刪除
  3. 請教小薯兄,「淨借貸」應該是「有息借貸 - 現金及銀行結餘」還是「有息借貸 + 未發股息 - 現金及銀行結餘」?見到有啲人用前者,有啲人用後者,不知誰對誰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要看是否除權。當股息除權後,理論上這刻股息就成了公司負債,所以就要「 + 未發股息」。以此推論,未除權就不用「 + 未發股息」

      刪除
    2. 長知識了,謝謝小薯兄!

      刪除
  4. 謝謝小薯分享
    我沒有到場,在youtube看了三人對談
    資訊和娛樂性並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場的問題也不錯,seminar後的分享也很有得著呢。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