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 -《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2018年8月14日)

圖片來源:天地圖書


上星期,小薯提及了這幾個月看了兩本投資書藉,一本是投資的經典,大衛。杜德和班傑明。葛拉漢共同創作的《證券分析》,另外一本就是重讀了股壇老兵鍾記編著的《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

《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下簡稱《估值》)是一本主打的論述1〕用價值投資法的選股方法及;2〕為不同行業的企業的估值方法的投資書籍。


小薯有一種很不好的傾向,就是傾向閱讀經典的投資書藉,例如《證券分析》、《智慧者投資者》、《非常潛力股》等,或者由外國作者研究價值投資的書藉,例如《價值投資》、《巴菲特教你读财报》等。不是因為小薯崇洋,而是小薯幾個原因:1〕感受不到香港的投資書藉不能有一種歷久常新的感覺,通常都是只有應用在當下;2〕較為速食易入口,只是輕輕的在表面點點題就算說了;3〕主力討論技術分析。

不過,在一次打書釘下看到鍾記的《估值》,就立即敗了回來。細閱之下,就能感受到鍾記由以往的專業投資知識及實戰經驗的深厚功力。小薯不會說《估值》比得上《證券分析》,而小薯從鍾記的行文中,也會謙卑的《估值》只是純粹分享經驗,不敢與《證券分析》相題並論。不過,無可否認的是,在市場引導的情形下,香港投資書籍多是速食易入口,《估值》給予小薯類似的感覺。不過,《估值》是香港市場上少有教授應用於香港市場的專業股票估值的書籍,而且能容易地讓較少會計知識的小投資者了解估值方法更是罕見。小薯於[價值投資的經典《證券分析》]一文中提及沒有一定會計基礎的人,是非常難明白《證券分析》當中的奧妙,而《估值》 一書則能給予這班小投資者一個入門階,引起對價投及估值的興趣,進而學習相關的知識,免得在沒有知識的情況下被大鱷吃掉也不自知!

說回《估值》,書本先從價投的基礎理念入手,解釋低買高賣的真正意義。接著討論選股方法,包括優勢股的定義,利用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去選行業,再通過SWOT去分析企業基本面,配合幾個實戰經驗讓看倌明白如何操作。最後切入《估值》的重點章節 - 估值,詳細解釋不同估值公具及如何配對相關行業,再以多個實際例子去闡釋應用方法。整本《估值》由理念慢慢導向至實戰操作,有會計知識自然很容易理解,即使沒有會計基礎的小投資者也一步步了解應用。

小薯一直相信自負自大是投資的大敵,即使小薯已有一套自己的估值法,在看畢《估值》後,也對自己的投資再作一翻重新做一次體檢,對自己施行的估值法真的想法,有一個更客觀、更科學代的估值量化。价值投资的第一個要點,一間公司的股價不等於一間公司的價值,而我們是要發掘低估的優質股,而《估值》就是一本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