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Andy Jassy股東信給投資者的啓示


 

其實Andy Jassy的股東信中,有兩個位是很值得作為投資者的我們去學習。小薯會引用直接引用信中的原文: 

Change is always around the corner. Sometimes, you proactively invite it in, and sometimes it just comes a-knocking. But, when you see it’s coming, you have to embrace it. And, the companies that do this well over a long period of time usually succeed. I’m optimistic about our future prospects because I like the way our team is responding to the changes we see in front of us.  

以上文字強調變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應對變化。不少有應為價值投資者是長期持有,不會因外在意見已改變,很少作出改變。可是,這不等於不去擁抱改變!無錯,長期成功的投資者通常不是盲目地追隨市場熱點和趨勢,不會因為市場而改變自己的想法,但是會基於自己對市場的理解,作出自己對未來的分析和判斷。市場是不斷變化,作為投資者是需要關注市場變化,並在必要時做出調整。最後,根據自身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做出投資決定。例如今次的加息週期,你不去擁抱這個改變,對這個改變反應,只會輸得一派塗地。 

除了擁抱改變,更多時候要主動改變。主動學習,主動理解新事物,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並反饋回到自己的投資系統。就好像小薯研究公司的方法,由最初側重數字上的事實,改變做側重數字與業務的理解,再改變為業務與數字的互為反饋。在估值上,也會不斷更新自己的估值方法。 

其實變幻才是永恆,在適當的時候做出調整,但又要保持冷靜和耐心,這才是長期成功的法則。

 

When we look at new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we ask ourselves a few questions:

  • If we were successful, could it be big and have a reasonable 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
  • Is the opportunity being well-served today?
  • Do we have a differentiated approach?
  • And, do we have competence in that area? And if not, can we acquire it quickly?

If we like the answers to those questions, then we’ll invest. This process has led to some expansions that seem straightforward, and others that some folks might not have initially guessed.

這幾個問題,更是投資者必須要問的問題:

  1. 這項投資是否能夠取得豐厚且合理的投資回報?這裡重點是「豐厚且合理」。我們所有資金都有成本,借回來的有利息成本,自有資金也有機會成本。你投這個項目,代表放棄了另外一個項目的回報。除非現在這個項目的回報足夠豐厚,高於其他項目,否則就不應該投入。同時,也要合理。你可以Dream Big,但要Think Reasonable。想要倍升股沒有問題,但一年倍升股就是問題,十年倍升則是合理。不合理的預期,只會得出不合理的決定。
  2. 目前市場是否已充分滿足這一機會?一個市場已經在紅海中,公司跳入去只會死得很慘,不死也不會好過。只有市場未被滿足,才可以有不同的做法,與其他競爭者區分,滿足市場,搶佔市場份額。回到投資,這個市場是否已經很擠擁?如果市場已經好熱,股票已經被搶高,就會很難買到undervalue的公司。只有人人都遠離股市才有較高的獲利機會。
  3. 所採取的方法是否與競爭者不同?跟上面一樣,如果市場已經好熱,股票已經被搶高,就會很難買到undervalue的公司。同樣,也要求你think differently,有獨立思考。如果從眾,你如何打贏大眾?當然,不是盲目從眾,是要自己的正確判斷,就需要有能力,這就是下一條要答的問題。
  4. 自身在該投資的領域具有足夠的能力?如果缺乏相應能力,能否快速獲取?這就是能力圈的問題,小薯也說了不知多少次!不了解投資標的,就不能合理地判斷,也就不能作出合理投資決定。 

如果你答到以上問題,就可以投資。當然每個人都有能力的限制,資訊不會是完美,所以也會有決策失誤的時間。可是,如果等到所有事情和資訊都是完美,決策時間就會大幅拉長。Jeff Bezos提過,Amazon通常有70%的資訊就會下決定,如果等到100%就會太遲,所以也可能有失誤和錯誤的時候。接受失敗,從錯誤中學習,內化成未來達致成功的知識,22年的Amazon不就是這樣嗎?


=================================

宣傳下:

未必是全港最勤力,但自問言之有物!商業,洞察,價值,心態決定一切!可能係香港最長氣的BLOGGER! 過去成績不代表將來,不過JOIN PATERON不涉及風險,一個月只需一杯咖啡,40個大洋,就可能助養一下薯仔,歡迎大家助養。如果大家想瘋狂跟小薯對話,直接Q爆小薯,歡迎大家加入薯圈TG group,都是需要多一杯咖啡,80個大洋,肯定物超所值!

 

小薯pateronhttps://www.patreon.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FACEBOOK PAGE,實時分享小薯的一些不能成文的簡單想法,大家快趣LIKE爆佢!(小薯希望過2000LIKE呀!)

 

小薯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小薯兩本拙作,想小薯有機會出第三本,就買要用業績話俾出版社聽先得了!

 

小薯《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te6tLA

Google Play 電子書:https://bit.ly/3JHz6Ho

▸各大書店已經上架

 

天窗出版社網上書店《年報解密揭露公司價值真相》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0V0f6n

另外各大書店均已有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