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如果今天股市大跌,你想買什麼!


202210月時,恆指跌到14000點,市場中充滿了悲觀情緒,心裡不踏實的投資者越來越多,風聲鶴淚。這半,恆指就由14000點升回21000點,就反映出市場先生是多麼情緒化。可是,在市面一片向好,或是向壞時,我們就越要冷靜,因為這個是往往是換倉的好機會。 投資股票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買入低估值,一種是買入成長。當我們準備買入一隻股票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想清楚,你是在買低估價的,還是成長。當然,也有會有公司兼具成長性和低估價的特性,但確實要尋找這樣的股票是很難,只有極端情況(就好像20203月,以及現在的情況)。 

第一種是買入低估值,就是指我們買入的股票可能是因為處於成熟市場,所以成長性不足,但是股票價格低於內在價值。理論上你買入的目的是為了長期持有公司,從而獲取股息或者回購所得。因為公司的業績很大機會不會有很大成長而不受市場青睞,從而股價可能會長期不漲,長期的低估的情況。雖然資本增長缺乏,但股息回報卻很可觀,這些公司一定要在股價低殘的才值得買入。當然,因為這些公司不受市場注視,股價波動也不會大,所以往往只有大熊市時才會有機會出現賤價。買入後小薯通常都不會賣出,當成現金等價物,因為有高派息之餘,股價波動也不太大,要套現時資本損失也不會太多。 

第二種就是買入成長,就是指買入的公司的業績未來幾年會有快速且大幅度的增長。因為未來利潤成長大,所以當下估值通常都是比較高,可以通過快速的成長去消化較高的市盈率。可是,這比尋找低估值的公司更難,因為首先你要找出一個增長的行業(而通常都是需要較特定的專業知識),找得出一個增長的行業,也未必能選到對的企業(因為通常通常都是較初期的公司,不確性都較大)。如果當你能看到或者能看懂,這間公司可能已經有一定升幅,成長性已為前低少。當然,可能這間公司在未來的幾年中依然會有大幅度的的成長,那依然是一個很好的買入(對於成長股,小薯也有一定的選股準則,只是風險通常都較大)。 

可是,大家不難發現大部分的公司通常是介乎低估值與成長之間,即是有一定的業績成長,但不會太高速增長;而估值上也不是賤價,多數是合理估值下游走。就小薯個人而言,是較喜歡這類型的公司,但是傾向有一定的成長性,至少也要能保持緩慢增長,否則投資價值較低。畢竟沒有業績增長,股息也較難有增長,長久下來也會輸通漲。因此,長期來看,完全沒有成長的股票是很難獲得理想的投資回報的。 

在未來的一年,小薯也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也不斷審視自己手中的的股票,把那些低成長的股票調整為高成長的股票,把估值高的股票調整為估值低的股票。在整個股票市場開始尋底的時候,就是最好買入未來成長空間且估值低的股票。

=================================

宣傳下:

未必是全港最勤力,但自問言之有物!商業,洞察,價值,心態決定一切!可能係香港最長氣的BLOGGER! 過去成績不代表將來,不過JOIN PATERON不涉及風險,一個月只需一杯咖啡,40個大洋,就可能助養一下薯仔,歡迎大家助養。如果大家想瘋狂跟小薯對話,直接Q爆小薯,歡迎大家加入薯圈TG group,都是需要多一杯咖啡,80個大洋,肯定物超所值!

 

小薯pateronhttps://www.patreon.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FACEBOOK PAGE,實時分享小薯的一些不能成文的簡單想法,大家快趣LIKE爆佢!(小薯希望過2000LIKE呀!)

 

小薯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小薯兩本拙作,想小薯有機會出第三本,就買要用業績話俾出版社聽先得了!

 

小薯《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te6tLA

Google Play 電子書:https://bit.ly/3JHz6Ho

▸各大書店已經上架

 

天窗出版社網上書店《年報解密揭露公司價值真相》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0V0f6n

另外各大書店均已有售

1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