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佐丹奴(0709) 2017年中期業績分析(2017年9月2日)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近月,小薯的朋友介紹了小薯一隻收息股,佐丹奴(1099)。剛好,佐丹奴(0709)在2017810發表了中期業績。

看看佐丹奴的業續,是一隻息率不錯的股份,雖然2016年的週息率是近5年的最低,不過仍有6%,同時,一兩年,業務開始走出谷底,利潤開始由跌轉升,再看佐丹奴2017年的中期業續,派息看似有繼續上升,相信今年全年派息會比上兩年好。


可是,需要留意是,佐丹奴始終是消費股類別,會受制於經濟環境的變化,波幅比較大。如果純粹收息,看重的息率,而是股息非常穩定的股份,所以佐丹奴從小薯的角度不會當作收息股,因為看看過去10年的派息,由一股7.5港仙到40港仙,股息變動很大。



收息股,小薯的看法是,股息應該是非常穩定(而不是息率),派息的可預視性較高的股份。例如港燈(2638)、中電(0002),得到特區政府安排未來15年每年投資回報率為8厘,即是保證了股息派發。而且,收息股波動性一定要細,最重要是波動性不大,否則賺息蝕價,得不償失。即是說,投資收息股不能期望會爆升,有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反而細水長流式的與之交流較好。始終長遠來說一定是通脹,利潤保證意味著加價保證(大家一定明的),所以資產及股價也會慢慢的增加。(遲些有時間寫下我對不同股票的看法)



過去10年中電(0002) [藍線],港燈(2638)[紅線],恆指[黃線]比較


說遠了,說回佐丹奴的情況,因為他的行業及本身的生意風險較大,所以對小薯來說,佐丹奴極其量是高息股,而投資佐丹奴的想法應該是資本增長 (capital growth) 加收息並行。即是說,投資者要暫時抵受股息變動以換取長遠的價,但同時需要一定高的息率去平衡股價波動的風險。再看看佐丹奴過去10年的股價變化,波幅變化不少,故需要一定的高的息率去平衡股價波動風險。

過去10年佐丹奴(0709) [藍線],恆指 [紅線]比較

以現價看,現時市盈率約15.3倍(過去5年市盈率約12倍),息率為6.5%(過去5年市盈率約8%),故現價不算便宜,值博率亦不高。最好等待股價下跌時,細注分注入市,但小薯認為佐丹奴只是一集注持有怡情的股票,作為投資組合的主力未見適合。

以下是小薯就佐丹奴中期業績做的數據分析:

1.佐丹奴(0799) 2017年中期業績盈利情況

2.佐丹奴(0709) 2017年中期業績業務分部營運情況


2.佐丹奴(0709) 2017年中期業績業務分部營運情況 (續)


3.佐丹奴(0709) 2017年中期業績支出情況


4.佐丹奴(0709) 2017年中期業績利潤表財務比率


5.佐丹奴(0709) 2017年中期業績資產負債表摘要


6.佐丹奴(0709) 2017年中期業績資產負債表財務比率




2 則留言:

  1. 股東權益回報率數字有誤? ROE = 股東應佔溢利/股東權益 = 245/2854 = 8.58%?
    另外,請教下「資產計息借貸比」是否少計了擬派股息的235?

    回覆刪除
    回覆
    1. 245只是半年數,通常我會將之年化,以跟同業和過去年份比較。
      因為「資產計息借貸比」是計報告日當天,擬派股息在6月30日仍未是負債,所以不會加進去。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