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領展(0823)2018年中期業績估值,現價昂貴隻否小注或月供買入(2018年12月26日)

印象中好像沒有跟大家分享過領展的估值。難得今天是拆禮物日,也作為小薯2018年的壓軸文章,不如跟大家分享一下小薯對這支愛股的估值,當是給大家的一份聖誕禮物(不好意思,有些自負呢)。如其他公司的估值一樣,看股價之前,必須先理解領展的基本面和業務狀況,所以建議先看看小薯另外一篇文章:《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 潛力與防守並重的房託(20171217日)》,才決定你的買賣策略。

根據領展公布2019年財年中期報告,半年基本派息年為每股HK$1.3,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為$85.41,同時從財務報表計算出來的EBITDA36.8億港元。


小薯為領展估值,主要從股息、EV/EBITDA、資產三個個角度分析,主要是因為領展基本上會將100%的現金盈餘派息,而EV/EBITDA則反映不受公允值變動及出售投資物業收益等可一次性或可操控的收入影響的營運溢利。最後領展的價值除了從派息反映外,物業升值也是為股東帶來收益的重點。

簡單地將半年結業績作年化,則2019年財年全年EBITDA73.5億港元,全年派息為每股HK$2.6。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則維持於2018930日的$85.41,以保守地應對來年物業市場的不確定性較高。基於這個盈利預測,小薯估計領展:

  • EV/EBITDA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55.9 ~ HK$69.8
  • 股息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52.0 ~ HK$72.2
  • 資產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60.0 ~ HK$76.9



將三個角度的估值作簡單平均,HK$56.0 ~ HK$73.0(較合理的估值為HK$64.5以下)

可是,即使以兩個角度的估值簡單平均的估值范圍是HK$56.0 ~ HK$73.0,小薯較傾向參考市帳率得出來的估值。因為傳統公用股不同,雖然每年每股派息佔可分派收入總額(類似經營自由現金流)均達100%,但派息比率只得10%-30%,反映大部分利潤均來自非現金收入,即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所以為股東帶來最多股價升幅反而是物業重估。所以投資領展的,主要不是為股息,而是看中領展的物業發展潛力並長期持有。

從市帳率角度分析,現價$78.8(於20181224日),較合理價約$68,有16%溢價,較估值區間上限有約2.5%溢價,故小薯認為目前較昂貴,只宜靜待樓市大幅回調,導致領展的股價下跌至合理價甚至有足夠安全邊際才買入。如果看好長遠發展而想現在買入,現在只適合小注買入,或以月供模式買入,並以長期持有並投資策略。

當然2019年財年也過了大半,只餘下三個月,投資是看將來,現在應是聚焦2020年財年。如果HK$78.8是市場反映了2020年財年的資產增長,意味市場認為2020年財年每股資產淨值較2018930日有近15%增幅,大家可以自行評估是否合理。小薯會待年結出爐時才更新估值,但小薯對市場的預測是審慎樂觀的。


領展最新估值計算:

EV/EBITDA角度分析
  • 發行股數 = 2,111,986,754
  • 少數股東權益 = 5.83億港元(半年結數據)
  • 帶息負債 = 221.2億港元(半年結數據)
  • 銀行結存 = 38.5億港元(半年結數據)
  • 未發股息 = 27.6億港元(半年結數據)
  • 2019年財年半年結的 EBITDA36.8億港元
簡單地將半年結業績作年化,則2019年財年全年EBITDA73.5億港元。

過往5年平均年未EV/EBITDA22.2,經評估后,保守估值合理EV/EBITDA19x ~ 23x

合理企業價值為73.5億港元x19 = 1,396.9億港元 ~ 73.5億港元x23 = 1,691.0億港元

合理市值 = 合理企業價值 - 少數股東權益 - 淨負債(即帶息負債 + 未發股息 - 銀行結存)
= 1,396.9億港元~ 1,691.0億港元 - 5.83億美元 (221.2億港元 + 27.6億港元 38.5億港元)
= 1,180.8億港元 ~ 1,474.9億港元

合理價 = 合理市值 /發行股數
= 1,180.8億港元 ~ 1,474.9億港元/ 2,111,986,754
= HK$55.9 ~ HK$69.8(較合理估值約HK$62.8以下,即EV/EBITDA21x,故現價約HK$78.8較昂貴,比合理范圍上限的$69.813%溢價)

可是,2019年財年也過了大半,隻餘下三個月,投資是看將來,現在應是聚焦2020年財年。如果HK$78.8是市場反映了2020年財年的EBITDA增長,意味市場認為下年EBITDA有近20%增幅,大家可以自行評估是否合理。小薯會待年結出爐時才更新估值,但小薯對市場的預測是審慎樂觀的。

以股息角度分析
2018年財年基本派息年為每股HK$2.5,而過5年下半年基本派息均較上半年多約4%-6%左右

今年業績平穩向好,半年基本派息年為每股HK$1.3,經營自由現金流也估計會相應提升,相信下半年維持每股$1.3應該沒有問題,所以小薯保守估計2019年財年全年派息為每股HK$2.6,比上年約有5%的升幅,也與領展半年業務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按相同基準計算分別按年增長7.4%6.9%的情況相若。

過往5年平均年未周息率為4.1%,經評估后,保守估值合理周息率為3.6% ~ 5.0%

合理價 = 基本派息 / 周息率
= HK$2.6 / 3.6% ~ 5.0%
= HK$52.0 ~ HK$72.2 (較合理估值約HK$61.1,故現價約HK$78.8較昂貴,比合理范圍上限的$61.127.8%溢價)

以資產角度分析
過往5年平均年未市帳率為0.88,經評估后,保守估值合理市帳率為0.7 ~ 0.9。截止2018930日,領展的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為$85.41,雖然過去數年每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也有約10%增長(反映租金調升而不受調整資本化率的影響),但因為領展的資產增長主要來自物業升值,而來年物業市場的不確定性較高,領展能否大幅度租金調升也是另一個問題,所以小薯保守計算,依然會假設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維持於2018930日的$85.41(假設下半年收入全派息而沒有資產增值)

合理價 = 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 市帳率
= HK$$85.41 * 0.7 ~ 0.9
= HK$60.0 ~ HK$76.9(較合理估值約HK$68.5,故現價約HK$78.8較昂貴,比合理范圍上限的$76.92.4%溢價)


作者:80后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志,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証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証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志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盡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証、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數據或其他數據的匯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復制、改編、分發、發布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布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5 則留言:

  1. 本人在估算方面宆分稚嫩,請問小薯兄能指教一下怎樣使用股息比率作估價計算?

    回覆刪除
  2. 是股息率(yield),非派息比率(payoutratio)。

    計算股息率方法是:股息率=每股派息/股價x100%,即1元股價可收到多少股息。如果股息率越高,反映同樣成本下,買高股息率的股票的回報會較低股息率的高。若投資者買股票目的是為了收息,正在選擇買高股息率的股票。所以,在歷史股息率的均值回歸假設下,我們就對公司的股息率有一個評估,再評估預期公司派息多少,就能倒推公司的值值。

    派息比率的計算方法是:派息比率=每股派息/每股盈利x100%。雖然一家派息比率極高的公司是受股東歡迎,但公司的資金若不多,又將將盈利全作派息,公司便沒有發展資金。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 本人獲益良多, 但對內容有點不明白:

    合理價 = 基本派息 / 周息率 = HK$2.6 / 3.6% ~ 5.0% = HK$36.6 ~ HK$61.7
    合理價 = 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 市帳率 = HK$$85.41/ 0.7 ~ 0.9 = HK$60.0 ~ HK$76.9

    是不是計算上出了錯, 還是公式寫錯了? 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匿名兄指正

    股息估值是計算錯誤,合理價 = 基本派息 / 周息率 = HK$2.6 / 3.6% ~ 5.0% = HK$52.0 ~ HK$72.2
    市帳率市帳率是公式寫錯,合理價 = 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 市帳率 = HK$$85.41 * 0.7 ~ 0.9
    = HK$60.0 ~ HK$76.9

    小薯就筆誤說聲對不起,下一次小薯會改進。不過幸好早前錯的金額是較低,在這在波動的時候較保守的估計更安全。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