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星期六

風險的決揀(下)(2019年3月16日)


上文《風險的決揀(上)(2019223日)》說到以價值為核心的投資人來說,風險並非股票的價格的波動性,只是有另一種的定義。價投因爲著重價值,而非價格,所以股價的波動程度並非風險所在,反而意味著有更多的投資機會。風險於價投者其實是著重公司價值持續下跌的可能性,再直白一點,就是永久虧本的機率。

那小薯如何評估一家公司的價值永久下跌的風險呢?上文提了三個最重要的準則:
1/沒有競爭優勢的公司的風險較大。
2/管理層的質素較低,風險就越高。
3/小公司通常風險較大。

現在再說餘下的四個: 

4/槓杆比率較大的公司風險較大。這一點很容易理解。試想想兩個買同一個價位的物業,收入一樣的人,一個九成按揭,一個五成按揭。九成按揭的供款肯定較五成的多,而且收入升跌,供款也不會變。如果當經濟較弱,收入下降,九成按的財務風險肯定較五成按的大。當然其他如資產負債率、利息償付比率、流動比率也會影響公司的財務風險。

5/新興產業的風險較大。這是因為新興產業的可預測性很低。在沒有歷史數據的情況下,我們很難知道一項新產業,新業務的利潤和現金流的前景。是。同時,新興產業下的公司多是初創企業,或是現有企業的新業務,護城河不深。推而廣之,周期性行業的公司的風險比穩定性行業的公司的風險會更大。所以為什麼市場會對騰信的風險溢價要求比煤氣高很多。這就是為什麼投資新興產業時,小薯也傾向選擇本身已有穩定業務的情況下才開展新業務的龍頭企業。因為這些公司一來能利用現有業務支持新業務發展,二來即使新業務失敗,也有原有業務支持其公司價值。比亜迪正是此例。

6/政策影響大的行業風險較大。相信投資於中港股票市場的投資市場有很深的感觸。政策很受政府的看法左右,預測性也較弱。以往政府很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提供很多補貼,上年就一反常態,收緊補貼,放鬆股權限制,結果相關企業利潤大跌。網遊、藥業也是。不過,當評估這個風險時,要注意是短暫的影響有利行業整合,抑或是永久的打壓該行業。

7/最後,就是經濟風險。很多人會不斷看經濟數據而判斷經濟情況從而估計股價的升跌。不過,小薯反而不太看重這風險,因為這一系統性風險不會隻影響一家公司,一個行業,而是整個經濟體系。如果公司隻專注於一個市場,隻這個市場出現跟本性而不能逆轉的轉變,那公司的價值將暴跌了。這風險機會率不高,卻是影響巨大,就是大家所說的黑天鵝,2008年的金融風暴就是一例。

不過,怎樣也好,風險本身就是不確定性,評估一些你看不見的東西是很難的。一家公司財務健全可能是管理層刻意為之。一家公司在一個很穩定的行對但護城河未必夠深。所以一項投資的風險牽是沒有標准答案,隻能說風險越高,需要的安全邊際就越大。說到底,估值是科學也是藝術,估值時不需要太為估值的精確性擔心,隻要思考你正在評估的公司時能接受多少風險程度,在足夠的安全邊際下才買入股票,就能把風險降到最低了!



作者:80后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志,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証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証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志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盡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証、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數據或其他數據的匯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復制、改編、分發、發布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布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